亮點案例–廣太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微水力發電點亮ESG永續綠能產業】

在全球朝向永續發展的浪潮下,廣太綠能善用人類不可或缺的珍貴水資源,自主設計與研發的超低落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降低成本同時適應不同環境需求,並藉由遠端監控收集數據資料,持續優化發電模組與技術。團隊的創新成果順利獲得SBIR創新技術類補助,更成功入選SWC創業競賽臺灣決選前15強,為微水力綠能發電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亮點案例–霧島文森生活商行

讓好事HAPPEN-不斷創作探索的咖啡生活家

霧島文森生活商行以「SOMETHING GOOD WILL HAPPEN」的核心理念與創意的延伸,開發極具特色香氣的酒漬咖啡,搭配敘事性的文字及設計感的咖啡禮盒包裝,創造獨具魅力的數位行銷咖啡品牌。

亮點案例–泰香餅舖

【新化百年老店.泰香餅舖】

新化老街不乏百年老店,昔日新化餅舖有六家,歷經百年只剩下「泰香餅舖」,出產相當受歡迎的「鎮餅」水果餅,用的餡正是新化三寶之一的地瓜,另外還有最具台南文化味的「椪餅」,這是昔日做月子的餅,又叫月子餅。

亮點案例–莎伊芙工作室林瓏

 【用經緯串起部落的服飾記憶】

金崙部落是由東遷的排灣系統與南遷的卑南系統匯聚而成,後來在臺灣光復時期融入了遷居於此的阿美族部落,使得金崙部落的傳統服飾擁有獨樹一格的風貌。莎伊芙工作室的林瓏,期待用自身的服飾設計專業,復振在地傳統服飾並轉化創新,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自己的服飾文化。

亮點案例–方略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轉化臺灣科技底蘊 第三代顯示器技術躍上國際】

方略電子以第三代顯示技術打造「AM Mini LED可撓式顯示器」,是一個臺灣自行研發生產的顯示產品,其擁有多項創新技術與優勢:首先,第一個將 Panel Semiconductor Ecosystem 運用於 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 製造,以創新技術克服種種限制,實現高精細無縫拼接,打造厚度僅1毫米,超輕薄的柔性顯示器。其軟性螢幕型態,可大幅度撓曲、彎曲,並且可多片拼貼成客製化尺寸。此外,將主動式矩陣(Active Matrix)驅動方式運用於 Mini LED 控制,可精準控制每個晶粒發光時間與亮度,使LED可在低操作電流下獲得相同的顯示亮度,並且在高亮度下,屏體表面仍不發熱,省電效率也令人驚豔,相當節能,足以與國際低碳經濟發展趨勢相應,成為最具潛力的綠色顯示產品。

亮點案例–圓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圓祥生技次世代癌症免疫療法雙特異性抗體新藥,三項已進入臨床】

圓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圓祥生技)是由前生技中心執行長黃瑞蓮於2013年創立,邀請原來在矽谷創業的現任圓祥總經理何正宏博士海歸臺灣,透過自行設計、建構整合性技術平台,專注開發抗體與蛋白質藥物。簡言之就是篩選抗體、優化抗體、驗證抗體,並把這3個步驟整合成一個套組,目前已獲得美國FDA核准進行兩項臨床一期試驗,並與多家國外生技公司簽訂授權合約,展現其在抗體新藥領域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圓祥生技股票(6945)已於今年7月登錄興櫃。

亮點案例–滿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I不是未來,是現在!AI產品已存在我們的生活中,你發現了嗎?】

故事開始於1958年9月,第一個積體電路(IC)的誕生。這項技術將多個電子元件整合在一塊晶片上,極大地縮小了體積並提升效能,讓可攜帶裝置如手機能夠處理各種任務。如今,我們正處於人工智慧(AI)時代,雲端上的人工智慧模型日益龐大。然而,要在計算能力和儲存空間有限的手機和個人電腦上執行複雜任務變得非常緩慢。然而滿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滿拓科技)正以創新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使得AI更加普及且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他們從改變集成電路(IC)的設計著手,利用專利技術將原本在雲端使用32位元運算架構的演算法轉換為4位元,使得AI演算法可在運算能力較低的手機上運行,同時幾乎不改變結果。這種AI微型化技術的關鍵在於進行系統模擬,而非傳統的量化和修剪方法,這使得他們能夠精準地將雲端上千萬參數等級的AI演算法落地,同時減少90%的資料傳輸和運算複雜度,並仍然保持99%以上的正確率。

亮點案例–怡芯源實業社

【導入智慧農業,以馬祖金銀花帶動在地六級產業】

模具系畢業的蘇建源從高雄移居馬祖,意外在馬祖進入農業產業,憑藉著理工背景,帶動馬祖金銀花六級產業發展。

亮點案例–發覺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發覺」藝文,開創新世界】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藝文市場的萎縮,一群在藝文圈闖盪的年輕人看見了多元化的藝文產業需求,為了能讓藝術與文化永續經營,決定開創一個全新線上表演型態的APP-「FindArt」。

亮點企業–長青茶行

【長青茶行從番庄茶到東方美人茶的三代傳承】

從日治時期就開始在峨眉鄉台三線上種茶製茶的楊家,在臺灣茶葉外銷的年代,在獅頭坪種番庄茶銷售日本、英國等國際市場,歷經產業的衰退與人口外移,民國74年後正式成立長青茶行,收購周邊小茶廠製茶設備,開始東方美人茶的種植與製作,更曾於民國84年獲得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特等獎,是當年度唯一一家獲得特等獎的茶廠與製茶師,其後也多次獲獎。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