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莎伊芙工作室林瓏

 【用經緯串起部落的服飾記憶】

金崙部落是由東遷的排灣系統與南遷的卑南系統匯聚而成,後來在臺灣光復時期融入了遷居於此的阿美族部落,使得金崙部落的傳統服飾擁有獨樹一格的風貌。莎伊芙工作室的林瓏,期待用自身的服飾設計專業,復振在地傳統服飾並轉化創新,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自己的服飾文化。

身為部落的孩子,高中後通常都需要離開自己的出生地外出求學,莎伊芙工作室的負責人林瓏也不例外。離鄉六年,攻讀服裝設計之餘,為了將現代設計融入原住民的服飾文化中,開始追隨前輩,從排灣族的珠繡開始學起。然而在一次返鄉時和青年會的哥哥聊起自己正在做的事,哥哥問:「為什麼你不做金崙的服飾?」像是當頭棒喝般,才明白自己一直所認為的母體文化不是這麼簡單,金崙有屬於自己的服飾樣貌,它無法單單用排灣族或卑南族的服飾來歸類,自此之後開啟了她的尋根之旅。

林瓏參與了創育坊獲補助單位祈蘇楓亞文化心空間工作室所開設的文化課程以及田調,並從vuvu(排灣族語「祖父母」之意)的衣櫃中找出傳統服飾,研究穿法、圖騰、配色以及縫紉技法,建構出金崙服飾的文化圖像。於此同時,部落的年輕人因為她在服飾文化的鑽研,開始詢問是否能夠訂製金崙傳統服飾。為了讓傳統服飾更能展現個人獨特性,林瓏決定大膽且謹慎的設計新圖騰,讓服飾的元素更富有生命力,而在地年輕人透過她的雙手,有機會認識自己部落的服飾文化,甚至也翻出自己家裡的傳統服飾與vuvu對話。

祈蘇楓亞文化心空間工作室透過課程與活動,持續輔導林瓏將部落文化傳承、轉化朝商品化的方向經營,並協助其申請政府資源以及經營FB社群,擬申請行動支付朝數位化經營邁進。在多元培育下,林瓏逐漸提高能見度,還受邀擔任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桃原大店長3.0創業座談會」創業講師。

2022年林瓏以族語名字「Saiv」創立「莎伊芙工作室」,一步步開始建立品牌永續性,希望將自身觸及母體文化時的想法與感動,透過手中的布帛、針線傳遞到每個人心中,矢志讓傳承並發揚金崙部落服飾與技藝,成為自己的責任與使命。

 

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計畫—學習排灣族織布文化

金03

參與祈蘇楓亞文化心空間工作室藤編課程

金04

自學珠繡技藝

金05

向自己的vuvu部落技藝

金06

受邀賓茂國中傳統技藝課老師

金08

圖騰設計與金崙在地族服製作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