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方略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轉化臺灣科技底蘊 第三代顯示器技術躍上國際】

方略電子以第三代顯示技術打造「AM Mini LED可撓式顯示器」,是一個臺灣自行研發生產的顯示產品,其擁有多項創新技術與優勢:首先,第一個將 Panel Semiconductor Ecosystem 運用於 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 製造,以創新技術克服種種限制,實現高精細無縫拼接,打造厚度僅1毫米,超輕薄的柔性顯示器。其軟性螢幕型態,可大幅度撓曲、彎曲,並且可多片拼貼成客製化尺寸。此外,將主動式矩陣(Active Matrix)驅動方式運用於 Mini LED 控制,可精準控制每個晶粒發光時間與亮度,使LED可在低操作電流下獲得相同的顯示亮度,並且在高亮度下,屏體表面仍不發熱,省電效率也令人驚豔,相當節能,足以與國際低碳經濟發展趨勢相應,成為最具潛力的綠色顯示產品。

當LCD和OLED取代了映像管,顯示器技術邁向全新第二代,但何時將會邁入「第三代」呢?面對國際間面板顯示技術的激烈競爭,以半導體與顯示技術聞名國際的臺灣,要如何領先立下第三代顯示器技術的標竿呢?

深耕薄膜電晶體(TFT)產業多年,方略電子董事長丁景隆認為 Mini / Micro LED 顯示技術將會成為關鍵,且未來顯示器必須擁有全新的樣貌,成為可撓曲、可捲收、輕薄省電又方便攜帶的型態。丁董事長花了十幾年時間鑽研技術,克服重重技術限制,並於2020年帶著革命性的第三代顯示器「Mini LED 可撓式顯示器」亮相,緊接著於2021年成立方略電子,推動第三代顯示器的發展與商機。

方略電子推出 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後,隨即獲得國內外多項創新與技術獎項,例如國內知名獎項2022年SDIA前瞻顯示大賞、2023臺灣精品獎金質獎、2023年創新商務獎最佳技術創新金獎與評審獎,與國際知名獎項2023年CES Innovation Awards、2023年rAVe’s The Best of ISE等。超輕量化與可無縫拼接的模組,使螢幕可自由調整成平面或曲面等特殊造型,並且能達成任意貼、掛、懸吊等架設形式,挑戰過去大型顯示器不易裝設及移動的困難。顯示器可撓曲的特性,顛覆全世界對顯示器應用的認知,不僅大大優於傳統顯示器的環保、省電、不發熱效果,也提供驚豔的視覺體驗高彩度及絕佳的對比度,完美呈現暗態細節,動態影像不留殘影,流暢且細膩。

方略電子成立兩年,除了持續優化 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 的技術之外,同步發展商業模式,極輕薄、可撓曲、可多拼接,且可以輕易貼、懸掛的顯示器,對於市場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方案,在市場佈局上,必須以「solution」去尋找「problem」,由發現「痛點」而設計「解方」的路線來反向操作市場。因此,必須透過大量的曝光、在專業展會中接觸並瞭解市場需求、創造應用案例,以此來劃定產品線並建立模組化應用方案。

在推動產品發展與拓展商機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與中原育成中心協助提供許多媒合、交流活動,促進與直接、間接客戶對話的機會。同時中原育成中心也提供方略電子許多國內外各大展會資源與補助方案,如2023年智慧城市主舞台上以曲面、懸掛展示拼接大尺寸的110吋AM Mini LED 可撓式顯示器;2023年台北電腦展新創展區採用方略電子最新 AM Mini LED「磁吸式條屏」作為開幕式亮點等機會,實際展示了 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

在台北電腦展新創展區開幕活動上,方略電子讓長官們拿著布條般的長條型顯示器,在倒數聲中點亮擁有動態影像的開幕布條,之後以軟磁鐵再貼附在主舞台背板上以展示這款「磁吸式條屏」。看似簡單的動作,其背後是方略電子的創新想法與多年技術研發,以及與中原育成中心共同合作下完成。前所未見的創新技術,獲得許多長官與來賓的肯定,中原育成中心也以此加強媒體曝光並引薦來自產、官、學各方來賓介紹給方略電子。

經過兩年的試驗與改良,方略電子將帶著第三代顯示器技術AM Mini LED Flexible Display 走向國際市場,預計在下半年度完成量產與標準化流程,並將臺灣案例與實證經驗彙整出來,期望促成更多海外商務合作與訂單。

參考新聞訪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Bt0vAfUBs

PS3D直角屏

方略電子生產之3D直角屏

PSMagiCylinder 圓柱型顯示器

方略電子生產之MagiCylinder 圓柱型顯示器

PS2023 CES ImCurve photo by TTA

方略電子生產之可撓式顯示器

PS2023 The Best of ISE

方略電子榮獲2023 The Best of ISE

PS2023 台灣精品獎金質獎頒獎典禮

方略電子榮獲2023 台灣精品獎金質獎頒獎典禮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