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泰香餅舖

【新化百年老店.泰香餅舖】

新化老街不乏百年老店,昔日新化餅舖有六家,歷經百年只剩下「泰香餅舖」,出產相當受歡迎的「鎮餅」水果餅,用的餡正是新化三寶之一的地瓜,另外還有最具台南文化味的「椪餅」,這是昔日做月子的餅,又叫月子餅。

「泰香餅舖」第四代子孫羅子倫於三、四年前接手阿公的餅舖,期間歷經大火燒光了一切,一度評估是否就此歇業,但在家族的努力下又重新再來,但子倫面對的問題跟普遍回家接手的二、三代一樣,就是得說服老一輩人將老店舖轉型。

阿公周昭安說,餅舖建築有百年了,早期是開西藥房的,但二次大戰藥品短缺,藥房歇業,戰後五叔周逢泰辭去公職,回藥房改開「泰香餅舖」,阿公初中畢業後跟著五叔學製餅,退伍後就接下五叔的餅舖一甲子。傳統餅舖在原物料上漲之際,以純手工加上傳統包裝很難突破原本的定價,子倫得在老客人與新市場,以及維持傳統或是產品創新之間取得平衡並獲得好成績,讓長輩能真正放心將「泰香餅舖」交給他。

於是子倫找來山海屯進行產品規劃,並與「蜷尾家」合作。由於椪餅與水果餅都是非常傳統的糕餅,需要透過轉型來打開新興消費市場,因此山海屯從深厚的文化底蘊出發,亦即漢文化的民族融合、臺灣炎熱潮溼氣候及豐富的物產,最後發展出「(椪餅、水果餅) X 四果冰」的概念企劃。

「泰香餅舖」傳承至今,伴隨著老街與臺灣文化的不斷翻新與轉變,不變的是糕餅的品質與手工製作的堅持。「泰香餅舖」期盼依循著傳統做不一樣的創新,把臺灣的文化底蘊結合新的飲食習慣,打造出如「泰香餅舖X蜷尾家」傳統風味新視覺的夾心冰,用吃來喚醒臺灣的文化認同,持續百年飄香。

餅2

「泰香餅舖」第四代經營者羅子倫

餅1

「泰香餅舖」與「蜷尾家」合作(椪餅、水果餅) X 四果冰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