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廣太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微水力發電點亮ESG永續綠能產業】

在全球朝向永續發展的浪潮下,廣太綠能善用人類不可或缺的珍貴水資源,自主設計與研發的超低落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降低成本同時適應不同環境需求,並藉由遠端監控收集數據資料,持續優化發電模組與技術。團隊的創新成果順利獲得SBIR創新技術類補助,更成功入選SWC創業競賽臺灣決選前15強,為微水力綠能發電產業開創新的里程碑。

在綠電潮流發展趨勢之下,因應國際ESG、RE100的要求,臺灣供應廠商外銷國外市場勢必會面臨是否採用綠電的審視。依照RE100倡議內容,企業需在2020至2050年內達到100%的綠電使用,但以國外的水力發電機組來說,動輒千萬起跳,且易受限於地理環境位置等條件,若能使用本地的小型水力發電機具,不只成本可以大幅降低,也能依據不同場域地形更加靈活地調整使用。

面對日益龐大的綠電需求缺口之下,如何建置高效能且價格合理的電力來源,也成為臺灣廠商的一項經營挑戰。有感於發電廠普遍對於土地的需求較大、取得不易,加上發電機具都有其使用年限與回收成本等問題,因此陳昶宇在2023年成立了廣太綠能,他的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發電技術專家,希望提供給客戶更高品質的水力發電設施項目。

透過觀察農漁、養殖產業的運作模式,廣太綠能發現這些產業的水資源用量龐大,若能將珍貴的水資源充分再利用,勢必可為環境與企業帶來雙贏的成效。經過廣太綠能的研發,團隊在水力發電技術方面取得突破,並創新開發一系列高效水力發電產品,像是可用於山區或圳渠的小型發電機具、可裝設於建築的分布式水力發電設備,以及可結合其他再生能源的發電產品。

廣太綠能自主設計研發的超低落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採用模組化的設計,相對於風能或太陽能,不僅在安裝上相對簡易快速,對不同環境的適應力也更富彈性,只需要1.2公尺的落差即可進行發電,除此之外,發電系統還可以藉由遠端監控收集相關數據資料,建立分析與加值應用的資料庫,幫助持續優化發電的模組與技術。

然而如何將優良的產品推展到市場上,是廣太綠能所面臨的挑戰。藉由身為花蓮在地青年創育坊的磐磯商務顧問公司投入支援與協助,提供廣太綠能專業的諮詢與商模輔導,幫助團隊聚焦問題,並找出如何將發電技術轉化為具體成效數據的方式,以及規劃建置發電設備品質維護的機制。

廣太綠能的創新成果,成功獲得112年花蓮縣地方型SBIR創新技術類補助,並在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中奪得故鄉築夢獎,以及SWC創業競賽臺灣決選前15強。113年1月,陳昶宇前往美國矽谷參加Taiwan Demo Day,更榮獲THE BEST PITCH最佳新創路演獎的殊榮。在微水力發電領域中,廣太綠能正在引領一陣綠能風潮,期盼為地方帶來更簡便、更有競爭力的優質綠色能源。

 

微水力發電系統建置示意圖

圖7合併

施作裝設微水力發電模組設備

圖8合併

微水力發電模組設備與微型水輪發電機


圖6榮獲美國矽谷Taiwan Demo Day最佳新創路演獎 修

榮獲美國矽谷Taiwan Demo Day最佳新創路演獎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