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立價值入手,創造在地潛能

胡文偉
練習曲文創有限公司 執行長

對於非都會區的鄉鎮而言,『資源缺乏』其實是一個『狀態』,但它從來不會是一個『問題』,「練習曲書店」選擇落腳新城只是單純覺得可以提供地方給需要陪伴的孩子們,有個可以帶領他們學習的書店,雖然能提供的資源有限,但從這一路的經驗,我們認為,「建立在地價值」才是突破資源缺乏的路徑。

練習曲文創~新城新世界,花蓮新城街區聚落

練習曲文創~新城新世界,花蓮新城街區聚落

在地價值一:從「就這樣」到「可以這樣」

由於新城是宜蘭(澳花)與花蓮(新城、秀林)地區的中間位置,在地域上因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的建置,因此書店主要服務的對象就是以宜蘭澳花與北花蓮為主,因本區域多為原民部落,從現有協助之輔導個案與既往經驗(約30名,個案年齡層介於10~15歲間)背景,有下列因素導致需要協助,包括隔代教養、家中經濟不穩定(主要經濟支柱須長時間外出工作)、父母親離異,加上這些年長者所具有之教育或工作技能也無法提供適合教養方式,以致這些孩子們缺乏學習動機或無法接觸其他可培養生存技能之管道。因此如若能提供這群孩子一個穩定與擴大視野面的運作機制,將有助於解決村落問題青年以及改變家庭現況之可能。

所以,自書店運作後,早期從課業陪伴、文化陶冶等學習與態度的協助外,如何讓他們跳脫現有環境(就這樣),一步步陪伴他們對於未來在生涯規劃的自我期待(可以這樣),實踐練習曲希望從教育到創育的理念。因此,過去常透過專題講座、工作坊及專家顧問諮詢與診斷等多元培力計畫引導,協助澳花地方青年育成與創業,例如:「野球泡芙」、「教練好水上體驗」的創業,就是提供地方青年在本職(這些青年具有體育教練資格)外,如何串連本職形象(野球泡芙連結棒球形象)或是發展第二專長(從陸上棒球到水上泛舟)的實踐過程。

透過專題講座、工作坊及專家顧問諮詢與診斷協助澳花地方青年育成與創業

透過專題講座、工作坊及專家顧問諮詢與診斷協助澳花地方青年育成與創業

在地價值二:由在地閒置空間發展出的街區經濟

相較其他新城鄉的村落,新城村具有方正而完整的街廓型態,加上街區面積不大(約2.6平方公里),而村落中因為人口外流、經濟效益、城市發展而未再使用的閒置空間(如舊有的公家大樓、木造的傳統建築、荒廢的幼兒園)或是現有村落經營空間,如果能以更為整合性的方式(過去閒置空間應用主要會以「單一空間」活化為主軸),經營成一個體驗地方生活、創造文創議題、吸引外地人口移居的地方人文生活園區(圈),並透過觀光、活動行銷與在地創業培力的方式,就可以成為一個以文化為核心,且兼具持續創生效益的多元人文村落。

目前包括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營業處暨員工宿舍,已改造為新城藝術電力公司的展演空間,未來規劃成為選品與創育空間,另有承租街區民宅成立好好吃食堂,除了是陪伴小朋友的課後輔導與餐飲空間外,也是青年餐飲業創業實驗場域,未來也將租用改造地方的閒置幼兒園成為環境教育的休憩餐飲空間,活化在地閒置空間以發展出街區經濟。

在地價值三:與移居人力滾動在地議題

相較北部與西部,東臺灣在尋求行銷、企劃、設計等專業背景之資源與人才實屬不易,故較無法針對地方創生予以整體規劃;此外,就練習曲自身的經驗發現,縱使地方仍有上述相關專業人才,但仍欠缺整合機制,以至這些人才僅能就各自人脈或官方專案,自己尋找合作機會,這也是另一個資源尋求不易的原因。因此,練習曲以此借鏡,期許自己成為地方人才資源交流平台,一方面讓過去單打獨鬥的狀況,能有互相合作的機會,也能有共同找出新機會的可能,而透過彼此各自專業背景,更能擴大與其他地區或領域之交流經驗,導引移居或二地居人才進入村落,創造持續性話題與創生圈營運模式。

練習曲文創已連續二年執行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未來,期盼以空間整備、議題發展、專案媒合等方式,最後透過空間營運,提供美好的旅遊生活體驗及特色商品,創造就業及利潤共享之目標,形成在地產業正向循環發展的創新模式,塑造新城新世界,帶動花蓮新城街區聚落新風貌。

資料提供:練習曲文創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