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接班轉型面臨之創新傳承考驗

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執行副總
安侯建業 工業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
劉彥伯

從第一代創業家的年齡推斷,臺灣的家族企業從過去5年到未來15年,將面臨一代退休二代接班的議題,許多企業都在焦慮地詢問,公司很早就引進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認證制度,更多企業有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股票公開發行以上的公司亦會請券商或顧問輔導,建構內部控制九大循環制度。然企業擁有這些制度認證或資訊系統卻只是徒具形式,無法發揮傳承、風險預警或策略性校準的積極作為。

上述的三大管理系統,企業很少靜下心來思考其內涵,更慘的是,如果公司覺得ISO是品保的事,ERP是資訊及財會要負責的,九大循環內控制度是內部稽核要看的,制度淪為填表單,流程則是憑經驗,再好的管理系統將淪為紙上談兵,人治大於法治,制度表單分門別立,沒有整合與持續落實,無怪乎老一輩放不下,因為所有的人都根據經驗辦事,薑還是老的辣,讓二代挫折連連!

管理系統的整合並不困難,但二代經營者要有耐心與決心,因為同一件事無須設計二、三套報表,只是為了應付稽核需要。程序上我們可以應用一個制度作為整合的標準(建議以九大循環內控為基準,因其涵蓋面較廣),各式表單與作業程序、作業標準書或管理辦法可以互相對照索引,並註明該流程上下串連的部門、職位以及系統,當表單與流程或系統改變時,只要調整一個地方,就可以全部更新或串聯,如此一來,公司上下在同樣的管理系統平臺下作業,形成一個綿密的管理系統,不但可以加速企業知識的累積,並有利未來企業傳承。

企業傳承接班機制_營運管理機制構面

企業傳承接班機制_營運管理機制構面

上述的表單與流程梳理還有三個非常重要的附加價值,就是標準化、數據化與系統化,這三化可以協助公司邁向智能化,尤其疫情發生後許多企業引進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簡稱RPA),提升數位勞動力,希望藉由機器人協作,加速白領階級擺脫大量、標準、無附加價值的重複性工作,據上可知,流程梳理是不可或缺的先導步驟。幾年前喊得震天響地的“工業4.0”仍然方興未艾,但不是所有的企業都適合工業4.0。因為以少量多樣為主要營運模式的臺商企業發現,應用人機協同提升作業效率才是重點,投資部分製程的自動化輔以有經驗的工程師協作,可以讓整體設備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簡稱OEE)極大化,再搭配資訊流串接模擬報價與智慧排程系統,可以使企業價值大幅提升。

“數位轉型”是近期流行的名詞,二代接班很期望它是個動詞。很多專家學者鼓勵企業應該先做到數位化,再談轉型。對創業家而言,數位化卻是個辛苦的下水道工程,他習慣引用過去成功的模式,寧願多花點時間和資源去做新產品、新客戶與新市場的開發。二代接班人如果有創新的思維,應該先蹲點數位化,才有機會運用數據的價值去驅動新的商業模式。傳統營運模式的創新,關鍵在數據的蒐集、模型與演算法的建構以及經驗的數據化,一旦建置成功,二代可以用數據自信的和一代PK他們的經驗,但前提是他要有勇氣爭取時間與空間,換取數據化帶來的價值。

企業數位化的成熟度,會影響數據化的優化步驟與轉型的成敗,企業導入數位化必須先做數位成熟度的診斷,從策略、客戶、流程、治理與人才等構面,了解企業自身能力的良窳與應該改善的面向,一代慣用的經驗與直覺式的思考,促動二代想借重資訊科技與工具的引進,來拉近與一代決策品質與速度的差距,但二代必須了解,資訊科技與工具的應用不應該是最優先的考量,藉由客觀的分析,二代需要學習與企業的資深幹部對話,提升數據管理的文化與能力,不要只是追逐流行或尋求速效,逐步地落實數據化、數位化,將手工報表電子化、管理報表分層管理,進而尋求變革與轉型的機會,將是二代接班的重要課題

企業數位成熟度評估: 策略構面、客戶構面、流程構面、治理構面、人才構面。

企業數位成熟度評估,數位成熟度問卷構面

圖片提供: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