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最快也最有機會的時代」-中小企業在5G時代下的更多可能性

林德偉
台灣大哥大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終端暨周邊商品處副總經理


109年繼世界各國5G陸續開台後,臺灣也宣布釋照並正式進入5G元年。事實上,數位經濟是全球經濟復甦和成長的重要驅動力,5G技術無論在推動經濟發展、傳統產業轉型以及帶動各行各業的創新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隨著工業4.0的時代來臨,中小企業原有營運模式遭受挑戰,各產業都紛紛開始朝向數位轉型、優化等過程,在過程中藉由數位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像是製造業者採用AI、IoT、機器人、雲端運算技術轉型成智慧工廠;服務業/零售業者利用SaaS服務導入大數據分析、AI客服等,轉型成智慧服務/零售。

台灣大哥大中小企業處、終端暨周邊商品處副總經理 林德偉

台灣大哥大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終端暨周邊商品處副總經理 林德偉

5G如何影響企業的數位轉型

5G行動網路帶動物聯網的加速普及,全球已有43億人上線,已開發國家的網路滲透率更是高達85%以上,如果再加上各種裝置、設備…等物品皆可連上網,將會帶來更多的智慧應用及新的商機。由於網路服務不斷線需求激增,數位通路、平臺以及媒體變得更豐富,也就是說:「5G的到來,實踐了所有的行銷都與科技有關」,舉凡工業物聯網、智慧生產與交通、智慧家居與社會服務、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物流等多個領域,在5G時代均因通訊頻寬和延遲縮短,讓數位化通訊能力大幅提升,連接大量終端的技術而得到能源消耗降低及根本的改善。

數位轉型對中小企業的重要性

數位化轉型勢不可擋,而釋放數位紅利則是必然的趨勢。若能引導支持數位化轉型供給企業,以需求、產業、經驗及產品為四大核心,打造緊貼互動產品場景的方案,大力推進各類數位化新模式、新業態,促進企業營運方式轉變。無論是對內組織管理的效率提升,或是對外的商業模式創新,透過數據流動、資源配置、需求響應、應用協同的數位化特性,所有企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案,不再需要埋頭苦幹。此舉不僅會帶來許多的破壞式創新,更可以加速中小企業未來在面對不同危機時應變上的彈性,也將淘汰無法適應數位環境的企業。

電信業者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轉型

隨著 5G 時代的到來,傳統電信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已無法滿足中小企業用戶需求,因此電信公司加強內外部應用的垂直整合及外部資源的水平整合,提出多樣性的應用商品及服務去滿足企業在不同使用情境的需求,進而讓電信公司蛻變成為服務提供商,並成為中小企業的強力後盾。

因此,電信業者首先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簡稱NFV)技術提高了網路效率,新創公司得以連接雲端組建高效、低成本、可縮放的5G服務核心網。再者,因為雲端運算平臺及行動網路的融合,實現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簡稱MEC),為新創企業搭建從物聯網核心到邊緣的智慧雲應用平臺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援。也因為使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分析手段,透過基於雲端運算的大資料存儲和分析能節省30%成本,若再加入企業專網服務更可提供額外的優勢,像是更好的隱私保護、避免干擾、快速進行服務轉換、針對本地應用優化等,從而自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下優化和自動化業務流程,以產出更好的客戶體驗,及更好的競爭優勢。

而在這波5G驅動的數位轉型革命中,電信公司除了提供既有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簡稱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簡稱PaaS)的服務外,更整合集團的金融、固網、有線電視等資源,並連結Google、AWS、AZURE…等網路平臺以及AppWorks…等新創平臺,共同打造一個提供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的數位匯流大平臺。這個平臺一方面透過提供新創的SaaS業者一個彈性的開發環境、多樣的服務接口、多元的通路支援,來協助新創的業者加速產品上架、創造營收;另一方面,也為其他中小企業,找到各種可以立即上手使用的數位轉型工具,以期許這個平臺上衍生出遍及消費者食衣住行育樂全方位的應用與服務,成為一個5G大匯流平臺的生態圈。

總的來說,5G網路的快速普及加上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將是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一次數位轉型革命,各種數位應用將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其中殺手級的創新應用更可能創造出新時代的商業霸主。對所有的中小企業而言,在這5G時代,「這是一個產業變化最快,但也是最充滿機會的年代」,不管身在哪個行業,都應加速數位轉型的速度,找到新的應用、開創新的商機。

圖片提供:台灣大哥大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