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事業的募資與管理

林銘遠
守護天使管理顧問(股)公司創辦人及總經理


近年來推動「新創事業」,是各國不遺餘力發展的新經濟發展引擎之一! 而臺灣身為全世界資訊科技與半導體的優等生,更以三創 – 創意、創新與創業為主軸,全力以「創新事業」來帶動國內的創業風潮。本人25年來參與高新科技的創業投資發展,謹以個人淺見,談談「創新事業的募資與管理」。

壹、談「募資」:

目前各國政治、社會與經濟…等,無一不受「全球化」與「高科技」二項重大趨勢的衝擊,而產生各層面的大幅改變與轉型。所以,創新事業的開展,必需有創新技術,且有高成長的商業模式,方能有一席之地。然而,創新事業的生存與發展,猶如血液之於人體,「資金」能否持續挹注,是「創新事業」能否由小到大的關鍵因素。

參考下列附圖: 「技術新創商業化的死亡幽谷」 - 展現了三個創新事業開展關鍵因子的動態面貌 – (1)圖下方顯現不同產品/服務的發展階段;(2)圖上方是在不同發展時期,可資挹注的資金來源; (3)圖中的「淨現金流曲線」,是創新事業在不同經營階段的現金流水位,或企業血液充足量。

這三大關鍵因子便是創新事業經營中,隨時該關注的重大項目。例如:在初期有產品/服務概念時,或許因創意或創新,而能取得研發補助、比賽獎金,而繼續往下走(此時現金流為正!),到了下一階段,產品/服務有了初步不錯的Prototype及營業計畫書後,就能取得如中小企業研發補助(SBIR)、或親友投資而設立了新創公司,往前走下去…。

而最大的挑戰是隨著公司設立,時間的推移,許多的研發、人力、租金、辦公設備、專利申請…等的每月固定支出,讓現金部位快速流失,而又沒有產品/服務的「營運」現金流流入,若無「銀行/天使投資人/創投」的資金挹注,很快的就進入了「死亡幽谷」。

技術新創商業化的死亡幽谷

因此,如何避免走入「死亡幽谷」,事先的規劃相對重要:

一、經常盤點手上的「現金及現金流」

  建議新創業者,能建立未來12至24月的「現金收支表加資金調度規劃表」,範例如下:

現金收支表加資金調度規劃表

主要是將每月公司預計的(1)現金收入項目; (2)現金支出項目;(3)收支相抵的餘絀額度;如可事先發現那一月份會有現金缺口時,透過「資金調度」的方式,如(4)銀行借款,或(5)規劃至少6個月後的「現金增資」(找投資人),因為新創募資進公司帳戶,最少需6個月找尋不同類型的投資人(既有股東、天使投資人、創投、公司型創投、政府相關投資如國發基金),甚至長則8-10個月。

上表是已經有固定銷售收入中小型公司的預估,所以會有每月現金結餘,但新創公司通常收入為0或是現金收入少於現金支出,所以經常是每月需要依賴補助、借款及投資資金來支應了。

新創公司的現金流,主要會來自:

  1. 創辦人及親友投資
  2. 政府各類相關獎助與補助
  3. 政府各類紓困及銀行貸款
  4. 天使投資人、創業投資業者(VC)及公司型創投(CVC)的投資

而此次疫情,比起網路泡沫、SARS、或金融風暴的影響層面,恐有過之。因此,現階段募資,建議可找尋較為友善的天使投資人(如交大/清大/成大/政大等校園天使基金)或國發基金作為優先募資對象。

另外,筆者特別提醒新創業者,多多注意下列相關政府部門及單位如:

  •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常態型SBIR補助、SBIR海選獎助、青創貸款、中小企業投融資等)
  • 勞動部(常態型如微型創業鳳凰、多元培力就業方案)
  • 經濟部工業局(常態型如CITD)
  • 經濟部商業司(常態型如SIIR)
  • 中小信保基金(不同類型貸款保證)

為新創事業最相關的獎、補助、貸款及投資資金管道訊息、來源與執行單位,應多注意其訊息發布與保持聯繫。

二、不斷調整與優化的「營業計畫書」:

  創新事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需要有「營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 - 雖然事業開展不一定全會照計畫書的規劃與預測軌跡發展,但如同開車導航一樣,會給團隊方向感、不斷討論、修正與反芻,即使偏離也會知道因果,以及讓他人能知道從何處救援與幫忙。下圖是二種版本的內容,可依需要選擇撰寫。最重要的是親自撰寫、不斷調整與優化,與時俱進。

營業計畫書,包含:公司簡介、產品概要與核心技術、產業與競爭分析、企業營運策略..等。

三、募資訴求重點:

創新事業因資源有限,不可能面面俱足,所以在募資時,至少要能展現下列三項,才會引起資金方的興趣:

  1. 找到值得解決的問題與需求:剛性需求與產值夠大
  2. 高進入障礙的產品與技術:專利、快速成長與市占率
  3. 有創意及執行力的團隊

貳、略談創新事業「管理」:

創新事業的經營與管理,除了掌握手上「現金存量」及「募集資金」外,日常管理重心與資源配置要能「聚焦」(Focus!) 因為本身資源遠不能與大中型企業相比,新創事業的發展,在不同時期,應將管理重心擺對 – 例如:如下圖,第一階段,亦即創業前1-2年聚焦在產品與技術的「研發」上,包括「人力」與「支出」上,不需亂支出在不相關的費用上,如廣告與行銷人才與費用;第二階段成長期,管理重心則在製造相關製程與人才,成熟時可有初步行銷與通路測試,第三、四階段(成熟期與股票上市前)的重心,亦如圖示。

各階段經營重心(資源)的移轉:第三、四階段(成熟期與股票上市前)的重心

每一階段要能聚焦在該時期的重心,全力達成設定的工作項目與目標,例如:完成MVP(最小可行產品)、2個場域驗證(POS, Proof of Service)或簽下5家代理商(POB, Proof of Business);另外,花該花的錢,不花不該花的錢,例如:花的錢如專利申請、生財機器設備購置、品牌…等會進入資產項目的錢;不花如交際費、冗員雇用、高大上廣告…等會變成打水漂的費用支出。

以上是個人針對創新事業的募資與管理,提出個人的經驗與觀點,希望能對臺灣未來獨角獸的候選團隊們,有所參考。

圖片提供:守護天使管理顧問(股)公司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