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育機構加速品牌經營,地方創生帶動商圈轉型

黃振瑋

嘉易創 創育中心創辦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 副理事長

~不想承認逐漸邁入中年的熱血創育青年,用白話道出地方的真實日常~

嘉易創身為深耕地方10多年的團隊,多年來與地方的交織合作,讓我們找到許多創育機構多元化發展的機會,其實除了創育機構輔導中小企業與創業的本業外,我們長年累積下來的專業經驗與資源連結,可以從許多角度切入地方創生這個大範圍的策略,讓地方創生走得更有吸引力,也更有效率。

合影:梅山太平老街商圈協會產官學研大集合

梅山太平老街商圈協會產官學研大集合

朋友,你為什麼不考慮回來嘉義?

筆者身為七年級前段的草莓世代,從大學就在嘉義這個地方生活至今,已變成道地“綠豆嘉義人",幾年前對一些現象特別有感觸,以前走回校園時,還常常會遇到自己的學弟妹或學長姐,在嘉義在地還是會有一些同年齡層的朋友群,但是隨著我們七年級生年齡坐二望三後,那些身邊的朋友們逐漸離開嘉義了,實在話自己能留在嘉義發展,心裡雖然很感謝老天給的機會,但有時還真的是覺得有點孤單,所以後來成立嘉易創後,個人特別關注青年返鄉的議題,久久在外發展的朋友們難得見面,我一定會問他「你為什麼不考慮回來嘉義?」,通常得到的答案是「因為在嘉義工作機會比較少。」或是「因為嘉義市場小,感覺賺不到錢。」,一樣的問答我相信也常在許多二三線城市或鄉鎮發生,若假設地方的勞動力減少與青年流失是已經發生的問題,那我想創造一個友善青年的返鄉環境是我們該努力的目標。

大家都對,創生不應該只是…!

在臺灣,地方創生剛邁向第3年,相較於日本多年佈局,確實還算年輕,還在找方向,因此出現了許多對於地方創生不同的見解與看法,筆者有幸在創生的領域裡認識一些前輩與朋友,最常聽到大家對於地方創生的評論是「創生不應該只是…!」,其實筆者也認同在不同的專業領域與角度,看到的地方創生途徑會是不同的,當然從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地方創生,其所涵蓋的範圍當然是相當寬廣的,包含地方的基礎教育、生活機能、特色產業、文化底蘊、技藝傳承、友善經濟環境、產官學研連結,甚至是科技導入等等,但若大家都可以從自己專精的領域來推動地方創生,集合眾人的力量,做最務實且有效率的佈局,或更進一步成為各個領域的創生生態群聚核心,那我想臺灣的地方創生應該會走的更紮實也更有感。

臺南新化老街記憶遺產老屋修復探索

臺南新化老街記憶遺產老屋修復探索

地方創生需要耕耘,那創育機構就是優質園丁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107年開始推動育成中心轉型成專精領域、更有差異化的創育機構。創育體系發展20餘年的歷史,許多創育機構與經理人在地方都深耕了很長一段時間,轉型後的創育機構有些則是運用在地長久經營的人脈與資源,成為在地型的創育機構,連結在地產官學研各種不同的組織與地方協會,如同前段所提及的“從自己專精的領域來推動地方創生,更進一步成為各個領域的創生生態群聚核心",許多創育機構開始與地方的商圈、青創協會與青年團隊接觸,並發展出更多元的創育經營方向,在第一段筆者提到許多年輕人對於返鄉這件事情的第一考量都是有沒有辦法在家鄉“生存",所以“先能生存,再求創生"或許是我們都得面對的議題,而以中小企業與創業輔導起家的創育機構此時就能扮演好一個關鍵角色--友善青年經濟環境的推動者。

許多策略在有成效前,都必須要有長期的準備與耕耘,在“先能生存,再求創生"這個議題下,友善青年的經濟環境是相當重要的,此時,創育機構就是耕耘地方創生的最佳園丁。 
合影:新化青年群聚創育培力講座

新化青年群聚創育培力講座-嘉義二通老街經典品牌的經驗傳承

地方創生帶動商圈轉型,轉向哪裡?

時代潮流推動著環境的改變,小時候看著無敵鐵金剛時,也不會想到30年後流行的卡通會變成天竺鼠車車,當然創育機構的經營與商圈的轉型也開始發展出與多年前不同的方向與策略,以往可能只是進行商圈中幾家企業的輔導,或是協助商圈數位化、多元支付等等,現今可能轉變成商圈整體互利共榮環境的建構,如何讓商圈發展成為地方創生的助力會是轉型的重點之一。

以嘉易創(嘉義地方創育機構)為例,近2年我們分別在我們生活與深耕的區域協助幾個商圈進行融入地方創生的策略轉型,“地方創生地方做”一直以來都是我持續在倡議的題目之一,因為我相信地方的發展與在地生活的人有最直接的關係,地方所面臨的困境也當然是在地人最清楚,因此在我們協助創生推廣的區域一定會選擇我們所熟悉的場域,再與地推團隊合作,共同協助地方發展。當然地方的商圈會是創育機構很好的夥伴,例如嘉易創與梅山太平村嚴清雅村長共同合作,成立梅山太平老街商圈協會,並建立地方特色與青年返鄉品牌的輔導機制,協助品牌加速曝光,山上山下連線,又或者是嘉易創與嘉義二通老街商圈合作,擬定大品牌帶動新品牌的策略,由嘉義商圈文化協會劉慶宗理事長與林聰明沙鍋魚頭林佳慧執行長領軍,一同以大帶小,用經驗與資源協助嘉義在地新創品牌,盤整商圈內合適空間,協助返鄉創業青年與屋主協調進駐商圈,也與返鄉青年創業團隊--黑草行銷一同辦理二通老街封街辦桌搖滾,以上案例屬於創育機構與商圈合作建構品牌加速與青銀互利機制,創造互利共榮與友善新創的商圈轉型,另外也有舊臺南縣新化老街的案例,是透過地推團隊山海屯社會企業在老街商圈維護老屋建築,爭取可利用空間,並凝聚地方青年共識,營造友善青年返鄉創業環境,同時嘉易創也在新化老街成立「大目降創業診聊室」,實地提供在地青年創業諮詢與輔導的服務,也成功共同撫育出許多優質的創業青年團隊進駐老街商圈。

嘉義二通老街辦桌搖滾創造返鄉青年群聚

嘉義二通老街辦桌搖滾創造返鄉青年群聚

期待開滿美麗花朵的的地方創生

身為深耕地方的創育機構,嘉易創去年辦理臺灣首屆「創育 X 青年 X PARTY-創青趴」,群聚全臺創育機構與地方青年及地方創生商圈標竿,讓這些地方創生戰略的點可以連成線與面,期許有一天這樣的面可以共同結合,構築成一個立體的地方創生生態系結構,與其每個人都站在高點討論臺灣的地方創生大戰略應該長成甚麼樣子,倒不如讓我們各司其職,一同就我們深耕的專精領域,集合眾人的力量,付出一份心力,務實踏下每一步,那相信我們的地方創生會越來越有“感",而我們對地方也會越來越有“情",用我們對臺灣的感情創造地方創生的漣漪效果,此時此刻這份情感就會轉化成更多實際的行動。

如今,在嘉義我已經可以遇到一些返鄉創業或是成立地方新品牌的青年,此時我最大的樂趣是帶著微笑問他「為什麼會想要回來嘉義?」,然後滿心期待的等他告訴我屬於他的故事。

合影:創青趴系列活動

創青趴系列活動-創育X青年 地方創生培力營

圖片提供:嘉易創創育中心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