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發展應用與趨勢

楊騰達

亞太電信網路技術中心 網路規劃處 資深協理

5G應是這一年來全球最熱門的話題,全世界均將5G視為國家競爭力發展的一個關鍵,同時也期望透過5G來發展各類關鍵技術,如大數據、工業4.0、AI等,希望能打造不同領域的發展,從而帶動經濟的整體發展。

如果換個角度來看目前全球所產生的數據量,有90%都是在近兩年新增加的,這也代表著環境的改變,在不知不覺中,其實我們已經面臨到一個變革的臨界點,轉型的關鍵點,而5G恰巧在這時間點到來,扮演這關鍵的推手,讓整體的數位轉型能更加的完整,尤其5G整體技術在設計的理念上就是以為了滿足應用服務需求為基底,從一開始即設想著在未來的環境裡會有哪些可能性的應用服務,從而期望制定一個能滿足各種服務需求的技術規範。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5G帶給大家的不僅在是單純的電信消費者的資費方案調整,而是在產業模式及經濟環境上都帶來明顯的變革,”萬物連網”不再只是個口號,在不久的未來將可透過5G來實現。或許在兩三年後,大家已經不會再關注著5G,因為5G其實代表著是一切的基底與基礎,就像是一條高速公路,可以乘載著各種不類型的車輛,而5G也是這樣的概念,透過5G的特性,將孕育著各種不同類型的應用服務,來改變整個環境。

5G的關鍵應用

相較於先前2G、3G與4G,均是技術規範先底定,再來思考應用服務在哪,有哪些服務可以做,就如同3G初期,大家其實對於這個技術能帶來什麼服飾是很難想像的,一直到終端的發展,iPhone的問世一切才變得不同。但5G在技術規劃的一開始就已經是為了未來的應用作為設想來進行技術的規範制定,三個面向廣連結、低時延、高頻寬,並預期可以提供多樣性的服務。

以現況來說,如AR/VR、遠距醫療、遠距教學、自駕車等,均可望在5G的架構下能將服務完整度有著更近一步的提升,透過5G的特性可以讓原先所面臨的技術瓶頸迎刃而解,未來當更多的終端普及後,創造性的應用也會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而這也是5G最重要的關鍵。

垂直場域應用服務才是5G發展的精髓

現階段很難說5G的殺手級應用在哪個地方,如果大家認知的5G僅是高速率的下載,那5G的應用的確在現階段受到了限制。但真正要讓5G能實現的關鍵,還是在垂直應用場域的發展。透過打造“串連型”應用服務,讓原本想像不到的、獨立的應用,能夠在5G這個大平台上串連在一起,讓一切更有趣,服務的範圍更領域更為擴張。

臺灣電信業者透過與客戶的深度討論,瞭解客戶真正的需求,並規劃真正適合的專網架構。其實,「沒有最好的5G專網架構、也沒有最好的5G頻譜,只有最適合客戶應用服務需求的”5G網路」,因此如何規劃出最合適客戶的解決方案,讓客戶能真正感受到5G所帶來的魅力及效益,才是重要關鍵。

5G帶來了新的契機、也帶來了危機

在新技術的成熟及社會環境的改變下,對於企業來說也面臨到不得不進行的調整,而這也是在2020年,有需多的企業喊出了數位轉型的目標。以智慧製造為例,智慧製造僅是生產自動化?僅是關燈工廠?其實遠不僅於此,真是在產品生命週期的大整合,智慧製造必須讓生產者、客戶、供應商、設備原料商整條產業鍊均一致達到提升效益、資訊同步、即時決策,以提早因應各類型的環境變化。故數位轉型針對的不僅是技術、還包含了組織架構及員工技能,而5G也會是關鍵的技術觸媒。

而對電信營運商來說,5G不僅是一個技術,也是期望能帶來新營收的關鍵。依據麥肯錫的資料顯示,自2015年至2019年電信營運商的投入持續增長,但整體營收卻仍持平,這也代表著網路乘載著更大的流量,但這些新增的流量卻無法轉換為營收,而營運商該如何調整提前進行轉型?除了傳統消費者市場,在垂直領域上電信商又該扮演著何種角色?單純的網路服務提供者已不是電信商所期許扮演的角色,服務整合甚至服務創造才是未來真正電信商望所能展現在客戶面前的,加速器就是協助轉型的一個關鍵點。

 

5G新創團隊為加速器注入活力與創新

 

亞太電信自2018年起積極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推動打造5G主題式加速器,希望透過5G加速器讓發展更多的5G應用外,也期望協助培育更多的國內外5G新創團隊,新創團隊代表著活力與創新,讓這些團隊能與亞太電信在5G這條路上一同攜手走得更遠走得更好,也讓大家在未來5G的商機下不會缺席。

團隊能與亞太電信圖片提供:亞太5G加速器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