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重要的數位科技發展與應用趨勢

萬岳憲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總監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在2020年5月出版《 數位轉型力 》專書,詳述未來五年最重要的11項數位科技,這些科技隨著時代發展,不斷的演進突破,未來會以相互疊加發展的態勢,產生更多的數位創新與轉型商機。

依據科技名稱的英文字首排列,簡稱為iABCDEF,整理如下表:

i 物聯網(IoT)
A 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自駕車(AV)
B 區塊鏈(Blockchain)
C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資訊安全(CyberSecurity)
D 資料科技(Data Tech);無人機(Drone)
E 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
F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


同時也從資通訊科技(ICT)的發展角度,歸納未來5年,10個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科技發展趨勢:

  1. 人工智慧(AI)驅動商業應用
    未來業者在AI晶片的協助下,開發工具、平台、API與運算等需求的取得成本將大幅降低,AI不會是國際大廠的專利,所有企業都可以簡單的開發與運用AI。當多數的終端載具,內建AI應用服務之後,預期將為消費性產品市場,帶來革命性的商機。
  2. 與協作機器人共創製造新樣態
    高齡少子化所帶來的勞動力短缺問題,迫使全球生產製造場域必需大量採用協作機器人,未來生產線人員與協作機器人,會在相同的生產線上共同工作。協作機器人的簡易使用性及安全性,將成為重要的發展關鍵,而生產線人員也要重新學習,如何與機器人同事相處。
  3. OT場域成為資安新戰場
    未來所有的應用場域與新興科技,都離不開數位化。資訊科技(IT)與營運技術(OT)的無縫接軌,將成為製造場域的重要課題,同時對資訊安全的需求壓力也會不斷的增加,全新的資訊安全維護觀念與商機將應運而生。
  4. 萬物皆客製化
    隨著AI、物聯網、5G等新興技術逐漸融入智慧家庭,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習慣、脈絡與足跡,都會被轉化為重要的數據資料庫,經由個人化的大數據分析,就可以為每一個人,打造專屬的客製化生活環境,個人資料保護的議題,將可能成為業者最大的成本支出。
  5. 感知互動更為密切
    未來感知科技會有突破性的發展,將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情緒、語言、生理、動作」等面向發展感知互動,高度的感知需求勢必帶動數位傳輸技術與運算能力的提升。未來人類將有機會更了解寵物的需求與感受,與寵物的親密關係,可能會更甚於人際互動。
  6. 消失的黃金地段
    因為交通便利或商業群聚而形成的黃金地段,已經逐漸受到消費型態媒合平台的影響而改變。未來的商業空間運用,將隨著VR、AR、無人機或無人車的融合發展,消費服務空間將從地面擴展至空中,隨客而定、隨客而取的「空域優先」服務,將成為全新的黃金地段代名詞。
  7. 從銀行到銀行業
    消費者需要更多元、更客製化、更容易取得、更快速便利的金融服務,傳統的人際互動銀行服務將被弱化,大量運用生物識別技術連結網路平台的應用,將創造新的銀行服務型態,實體銀行的服務規則、時間與空間會逐漸消失,因為人們需要的是銀行的服務,不是實體空間的銀行。
  8. 自動化帶來自主化的生活
    未來的智慧科技與人們的生活型態會愈來愈緊密,許多生活中必須處理的勞務,將完全由機器代勞。人們節省日常生活的必要勞務,所獲得的自主時間,將改變人們現行的消費型態與行為。
  9. 獨居但不孤獨
    隨著高齡少子化及單身人口比例攀升,如何健康終老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人生課題,數位科技勢必讓醫療保健資源,更容易取得與運用,陪伴機器人的出現,能豐富獨居者的生活,隨著孤獨感的消失,獨居者的年齡將逐漸下降,「科技獨居」是下一個世代追尋的空間。
  10. 真偽難辨的未來
    深度造假(Deep Fakes)將成為人們在數位生活中,難以辨認事實或虛構的認知亂源,愈來愈容易取得的影視音技術剪輯軟體,所有的真實資訊都可以輕易的交給AI篡改,走在道德邊緣的影視音資訊,會經由更泛濫的社群媒體傳播。人們只能依賴AI判斷真偽資訊,鑑假AI對抗造假AI,具備高道德標準與規範的AI機器人供應商品牌,是未來消費者的唯一選擇。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