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東出發,以青年培力帶動地方創新

劉誥洋 / 邸Tai Dang創生基地-執行長
呂 安 / 邸Tai Dang創生基地-大圈圈創業輔導計畫專員

 邸Tai Dang創生基地-外觀

身為在台東已深耕七年的城鄉型顧問公司,我們觀察到台東雖然較少百人以上的企業,也因規模及距離等限制較難吸引大型企業前來投資,但在豐厚的地理環境與人文資源的環繞下,蘊藏著許多獨具台東特色的微型創業者,他們也許是承接百年家業的傳產二代、也許是青農、也許是新型態觀光服務業、也可能是部落產業。在現今返鄉創業、地方創生已成趨勢的前景下,地方需要發展出具競爭力且自給自足的鄉鎮型事業,筆者將簡述邸Tai Dang創生基地在台東輔導青年微型創業的經驗與觀察。

培力之前,從與地方培養感情開始

以我們為例,七年前帶著在西部輔導地方產業與專業顧問的經驗,從高雄移居至台東生活,與其一開始便以顧問者的角色介入地方事業發展,兩夫妻選擇先從田野調查開始,從街區導覽、地圖繪製、訪談與刊物撰寫、市集的舉辦,我們帶領外地人認識地方,也在過程中與在地商家、業者培養關係,深度認識並觀察到台東產業的問題與需求,進而創立城鄉型的顧問公司,協助解決青年創業的困難。

由於同樣身為在台東創業的青年,我們更能理解在當地創業會經歷的過程與挑戰,例如:人才短缺且流動率較高、缺乏企業/外資與專業者的投入、地理與交通位置的不便性、台東地形較為狹長,鄉鎮間難以串聯與整合、地方對於公部門資源的過度依賴、傳統產業的僵固與封閉…..等,都是在台東創業會遇到的常態性問題,然而我們透過自身在台東創業且逐步穩定成長的經驗,帶給業者們更多信心與更貼近需求的支持。

多元管道,打開地方的視野與想像力

因為看見地方業者的需求,我們打造「大圈圈創業輔導孵化器」,至今已操作第3年,陪伴了20多家台東的業者在初期創業的路上找到方向與方法,其中有製作原住民小米粽的阿粨專賣店,從家庭生產到成立專業工廠,成為一個月販售5萬顆阿粨的原民企業;也有承接70年傳統金紙行的青年,轉型成環保金爐、金紙的製造商,並開發祭祀類的文創商品,與許多公益及綠色企業合作,獲選為台灣百大品牌之一。

我們從各縣市邀請專業的顧問輔導團,針對商業模式的建立與營運進行訪視與授課,並協助媒合各導師所擁有的資源。此外透過多元的行銷與展售管道,例如:外縣市的快閃店、手作體驗活動、展覽、市集、邀請陳鴻與業者拍攝宣傳節目等,除了讓業者開拓外縣市的市場並提高銷售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不同形式的展演中構想每次的呈現方式與銷售手法,逐漸塑造出自己的品牌定位。由於台東的市場較小也較為封閉,如何讓地方的業者脫離舒適圈並打開視野與想像,是我們認為在創業輔導上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助創空間,創造在地青年最需要的生長環境

在成立的第5年,我們從台糖的日式宿舍搬到糖廠園區中150坪大的倉庫,由原本的住宿與共同工作空間,轉變成結合展售、活動、會議、餐飲與共同工作的複合式空間,我們希望讓業者一同進駐此地,擴展市場與產業發展的可能性。然而空間打造的美輪美奐之後,原本夢中那種「一群年輕人帶著筆電一起工作、討論時下議題、藉由不同專長共同完成一個project的美好景象」並沒有真實發生……

直到幾位非專業的廚人,帶著自己的商品來到我們的吧台做創意料理給客人吃、或透過體驗活動帶著人們認識商品背後的製成與故事,藉由面對面的互動傳遞產品的溫度,業者也在對話中獲得最真誠的反饋。我們才發現到,在台東作為一個「創生基地」,從來不應該只提供辦公座位、插頭和咖啡給工作者使用,而是有個對外展售的平台,協助沒有店面或沒有展售經驗的業者能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因為台東地大,不乏工作空間和辦公室,而這兒需要共同工作空間的自由工作者也為數稀少。

因此隨著台東創業者的需求,我們慢慢地改變空間的配置與經營方式,在這個開放式的空間中,透過料理、展覽、商品販售、定期的體驗活動及市集,讓青年在這實驗、創業、圓夢。

找到夥伴,共創共好!

培力青年的同時,我們也相伴成長著,因為「一起玩樂」比什麼都重要。在這打群架的時代,唯有與找到夥伴並一起共好,才能為地方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新。我們是一個培力自己也陪伴他人的地方團隊,期盼未來越來越多人深耕在台東,或是回到自己的家鄉一起打拼!


   來去台東計畫 合影 

  現場烹煮 

   原住民特色餐      
圖片提供:邸Tai Dang創生基地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