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La French Tech創新創業推動政策觀測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八所 許淑玉副研究員

法國近年來因推動La French Tech國家創新創業品牌而廣受國際矚目,其政策作法吸睛且彈性調動,逐步降低國際新創進入法國發展障礙,並善用創育機構優勢共同打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值得做為政策觀察重要標竿對象之一。

法國於2013年底開始推動國家創新創業品牌La French Tech計畫,以國家力量主導法國產業轉型;此政策計畫目標期待打造法國成為全球最好的創業發展基地,並關注科技發展層面創新創業,以此帶動法國經濟發展,更期待打造法國創新創業成為歐洲創業首選基地,在逐年彈性的調整之下,2019年La French Tech也進入新的階段,其目前所提出的創新創業政策與過去也有諸多不同,重點政策如下所示:

第一:在簽證方面推出「法國科技簽證」(French Tech Visa),眼見未來科技人才將成為新創發展關鍵,因此在法國期待引入更多高科技人才而規劃「法國科技簽證」(The French Tech Visa),推動過程中逐步簡化申請流程與規範讓更多人才更輕易可匯聚法國,申請者其配偶、孩子均享有簽證,有效期四年且可辦理延續,目前全球人才進入各國均需文憑審核,但法國科技簽證可不用文憑,只要受法國新創聘用或者是在法國創業、投資,都可申請。

第二,研發稅收抵免(R&D Tax Credits),這是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認為最吸引人的政策,為了讓新創或投資者在法國研發上更優遊自在,不論在任何領域只要是做研發,或大公司將研發中心設立在法國,都可以在符合規範條件原則下免稅。

第三,有鑑於法國需要更彈性的經濟轉型與創新,因此推動「企業成長與轉型法案」 (PACTE) ,這個法案是為了解決許多企業認為政府行政工作過於繁瑣,期待降低發展障礙而推出,特別的是,其中也推出適用於ICO(代幣發行)的法律框架,這套法律框架將吸引區塊鏈相關工作的創新,因應新創市場發展潮流。

第四,法國科技加速基金(French Tech Acceleration),提供2億歐元鼓勵法國境內加速器支援科技新創的加速發展,主要投資兩大面向,包含直接投資私營企業加速器或間接投資於協助新創發展的加速型重點策略之上,但不會直接投資在新創團隊之上。

第五:設置法國科技通訊員網絡(French Tech Government Correspondents Network),這個網絡的建立是為了讓法國政府與新創事業能更有效的相互連結溝通訊息,共結合跨40個單位的代表分佈在各部門為新創企業工作,傳遞包含國家法規、政策、商業機會等相關資訊。

第六,設立線上線下服務「法國科技中心」French Tech Central及「法國科技聊天機器人」French Tech Chatbot,「法國科技中心」座落在巴黎新創基地Station F,打造國家級新創總部,在內也有公務員提供政策、資金、行銷以及商業模式等相關協助;另外為了因應新創隨時的問題需求,更設立「法國科技聊天機器人」此機器人名為NOA,協助指引政策道路,只要新創需要,不論是創辦企業、尋找補貼、商標註冊、稅收,NOA都可以幫忙回答。

第七:打造年度Next40團隊,La French Tech和Bpifrance挑選最有潛力的40個科技新創企業,貼上Next40標籤,評選的內容包含獨角獸公司、新創企業過去三年籌資金額的多寡、2018年營業額需要超過500萬歐元,近三年年均增長超過30%以上,甚至針對聯合國永續發目標還會多增加五個特別獎項。

第八:法國科技120計畫(French Tech 120),期待針對法國國內發展最快的120家企業進行全面性的支持服務(Next40也是其中協助的一部分,其他80家則是依據營業額、增長率、籌款等標準選擇),這個計畫匯聚了各單位的資源,這些被挑選的企業可以向政府許願,政府在合法範圍內會盡全力協助實踐企業願望。

第九:推動French Tech Tremplin計畫,降低世界各地的創業家的進入障礙,提高創業成功機會,透過預備、創育兩階段進行協助,預備階段以培育創業者為目標,創育階段則是針對公司提供無股權天使資金,並投入成功創業家成為創育期間的無股權董事會成員,提供創育機構支持並協助第一輪籌款。

第十:帶入全球投資基金,辦理放大新創發展能量旅程(Scale Up Tour),由總統辦公室主辦的年度活動,將引領全球最大的投資者進入法國展示目前法國發展最快的初創企業,將法國技術生態系統介紹給世界領先的投資基金,為成長階段的公司引入外資投入。

除了大的政策架構推動之外,過去法國所推動的French Tech Ticket活動中創育機構在La French Tech中也扮演重要協力角色,法國於2016-2017年間推動共2個賽季的French Tech Ticket競賽,此競賽是由全球創業團隊在此競賽中遴選出優秀團隊,每一團隊可獲得4.5萬歐元的基金,這些經費中2萬元用於個人所需創業成本,2.5萬元可用於團隊需要的專業服務上,團隊成員還可快速拿到居留證並可由法國境內在French Tech 所認證的41個創育中挑選一個創育機構進駐發展,今年(108)10月,French Tech Ticket計畫宣布告一段落,未來法國將再推出另一波的創新計畫,值得進一步關注。

整體而言,La French Tech計畫施行已將法國推向繼中國、美國之後成為初創企業的全球代表區域,透過法國創育機構、區域生態系打造、跨國串接等一系列政策推動策略,前期計畫已經匯聚許多國際性創業團隊進入到法國發展,不但推動計畫的前5年每年的籌資金額倍數驟增,2017年更高達到25億歐元,更已協助超過1萬家新創公司生成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目前La French Tech計畫已經進入帶領新創企業前行發展之重要階段,第二階段政策多以協力新創創造成長力道為核心目標,觀察發現,法國初期以孵化器打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第二階段則著力加速器的加持與運作,根據不同創新創業發展階段善用創育機構發展特質與優勢,值得作為我國未來政策規劃參考。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