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的創投-天使-新創-創新二三事

領濤新創股份有限公司 楊正秋 董事長/執行長

「創業投資」源於二戰後的美國,發展得最早也最成功。創業投資是個專業投資行業,平日作為極為低調,也不輕易在媒體曝光。拜網際網路公司的快速崛起與股市的過度反應,許多創投所投資的公司身價在一夕之間突然以百倍暴漲,許多的創投軼事也在這時廣為流傳,揭開了創投的面紗。

創投其實就是提供資本投資與經營管理顧問,承擔高風險追求高獲利,進而達成「助人興業」的目的。若是過度強調創投的高報酬,就忽略了創投承擔「風險」的本質。而過度強調「退出機制」時就又忽略了創投被人稱道的「助人興業」的本質。不過近年來創業投資總是一馬當先推動科技的發展與創新知識的應用,只要追蹤創投的資金流向,便能迅速掌握未來經濟成長的軌跡。

近年來新創事業所積極追逐的天使投資人基於天使情懷及自主決策風格,是最能支持早期創業的投資主體。不過天使投資本質並非針對早期投資,國外天使投資人在早期投資資金佔比僅40%左右(創業投資基金投資早期的資金佔比也有30%左右)。天使投資不是由投資時企業所處階段來界定的,有些會在種子階段投資,有些則是在後期,為已持續增長的企業提供後續資金,甚至從事成熟企業的管理層收購和槓桿收購。可見,早期投資並非天使投資的獨有特點。天使投資與創業投資的本質區別,在投資目的、運作方式不同。正因為創業投資的本質特點是「追求財務回報、委託他人運作」,就必然要求受託投資運作的管理團隊具備應有的職業操守、專業水平和風險防控能力。天使投資人往往有自己的主業,天使投資只是偶爾為之的副業,極少委託專業團隊進行投資。

 

當然也有企業型或育成加速器所附屬創業投資基金也是鎖定在早期投資主體,其運作方式不同於天使投資。例如,美國英特爾公司設立專門機構從事創投,總能獨具慧眼發現企業潛在價值,投資後還能提供更細緻的經營管理服務和更有效的產業資源整合。而國外有許多育成加速器及共創空間也在其所提供創業服務時,通過設立創業投資基金投資進駐創業團隊,形成「育成+投資」模式。這類公司不僅具有專業的創業服務優勢,而且具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獨特條件,通過對創業企業知根知底的瞭解,既利於在創業早期即投資介入,又利於在投資過後實施全方位風險管控。

 

台灣的新創事業體系的發展,在政府政策與民間業者合作下,亦有所長。不過台灣至今尚未見到真正的獨角獸崛起,主要原因為何呢?首先是台灣沒有完整的數位經濟生態系。我們雖有電商,但第三方支付、共享經濟都仍在起步階段,不像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可以直接躍進「破壞式創新」。同時企業估值普遍偏低,台灣的科技股仍停留在PC時代,以硬體製造為主,而阿里、騰訊和亞馬遜的新經濟概念卻已享有「本夢比」的高度想像空間。而且台灣的法規強調防弊,較缺乏國際觀與前瞻性,但新經濟卻以興利為主要考量,中國大陸甚至允許「先行先試」,衝撞法規,卻創造出新的創業模式。

 

反觀亞洲的新創獨角獸,皆著重於幾項特徵,即:商業模式重於技術;以中國大陸的滴滴出行為例,即抄襲Uber,但由於市場龐大和資本支持,現在還倒過來趁機併購Uber中國。其實只要有創新,非互聯網公司也能快速成長。接著要瞄準廣大的市場;亞洲最多人口的中國大陸和印尼,都有無數家獨角獸。就連新加坡以東南亞腹地為目標打造新經濟平台,也造就獨角獸。最後便要快速融入全球創新生態系;優異的新創企業要追求擁有主宰遊戲規則能力的戰略投資者,融入其所佈展的生態系中,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向上提升。最後便是要透過資本市場和兼併收購加速成長。台灣企業習慣自己慢慢成長,但新經濟卻強調M&A、贏家通吃。

因此台灣的新創企業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各項挑戰呢?如何掌握技術、商業模式、市場、生態體系、數位轉型來強化自我的競爭力,取得足夠的資金挹注,達到走向國際佈局的範籌!首先必須先行確定什麼樣的技術、市場、資金和政策是當前的趨勢所需,就是投資人的喜好所趨。全球科技發展因為網路技術發展促使資訊快速流通更有效率的散播。物聯網的運用更造就許多跨產業跨領域的服務商業模式,美化生活品質。更因為AI人工智慧將數位化推進到智慧化時代,大大地提高生產力。而近年來吵得沸沸揚揚的5G技術,更是加速影音資料瞬間快速交換,連結更多更大量的訊息,促使人們溝通的速度進一步提升。全球各地的創投都在追尋這些相關的創新團隊,台灣的創投當然也不會落人之後。 所以台灣的新創在面對全球快速變遷的局勢與挑戰,一定要有「跨地域」、「跨領域」以及「跨世代」的對應策略。透過異業結盟、合資、合作,重新定義自己,甚而進行轉型。快速朝向「智慧+X(產業)」經營模式轉型升級。完善數位經濟生態系,把AI、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等創新科技應用於或是協助傳統企業的升級,便能迎向全球性的挑戰,更能創造新創-傳產-創投三贏的局面!

依據「FINDIT平台」2019年創業趨勢報告:人工智慧+大健康領域創業機會大,人工智慧已經成為當下時代的新寵。因此誠心的建議新創團隊務必觀注創新的發展重點,鎖定在:新材料、新工藝帶動下的先進製造業;大數據、人工智能、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帶來的硬科技的創新;以及以生物科技、基因技術、細胞治療為主要手段的疾病診斷篩查和治療。同時在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的創新性上提出更高的要求,積極地吸引、留住人才;更要為長期的發展準備好資金,準備好必備的產業資源。如此才能立竿見影,達成創業的核心價值。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