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育成結合創業天使打造新型態創業育成加速器 / 台北市電腦公會 賴荃賢總監

20140525 Photo-Lai 100x119 

台北市電腦公會 賴荃賢總監

台灣具備豐沛的創業能量

近年來,推廣創新創業已成為各國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策略,我國亦不例外,為突破台灣的「悶經濟」,行政院特於102年5月28日召開「提振景氣措施」記者會,提出創業天使計畫等13項提振景氣措施,推動創新創業更是亮點之一,顯見新創事業對我國經濟發展、產業創新及創造就業機會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評比,我國連續3年於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為全球排名前十大,更是名列亞洲之首;另在英國智庫政策研究中心於今(103)年4月份所發表的全球創業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平均每百萬人中就有0.817位「超級創業家」(透過創業賺到十億美元以上),比率排名居世界第八,在亞洲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排名第三。由此可知,我國具備相當豐沛的創業家精神與創業能量。

創新創業發展、資本取得為首要

2013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創業過程中遭遇最大的問題為「創業資金取得不易」,顯見我國在創業資金取得上遭遇困難而不利創業環境發展。主因於新創事業在事業經營初期往往需要投入人力時間與成本以建構商業營運模式、開發產品模型或研究合適的服務模式。在這段期間,由於產品或服務尚未取得市場驗證、商運模式不明而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此時投資人可能基於投資風險考量,而較不易參與資金挹注,進而影響初創事業資本之取得。

以美國新創事業資本為例,創業家在初期以關係性資金(Founder、Family、Friends, FFF)為主外,後續非關係性資金更有育成中心/育成加速器(Incubator / Accelerator)、早期的天使投資人(Angle)以及創業投資(VCs)進行接棒,可謂對新創企業提供一完整有如接力賽般的資金供應鏈,俾使美國創業家因資本取得門檻較低,在資金取得相對不虞匱乏之下,而能放手一博全力投入於創新創業,進而造就美國旺盛的創業風潮,加上資本市場的推波助瀾之下,更成功創造多家國際知名大企業的誕生,諸如Microsoft、Apple、Amazon等,更引領美國新興產業及經濟的蓬勃發展。

反觀我國新創事業的資本取得與美國相比之下,在早期天使投資網絡尚未成熟、且較為缺乏具資金協助功能的育成中心或育成加速器、甚而創業投資事業不太投資新創事業,造成在創業資金供應上產生斷層,創新創業受到限制。

創業天使提供創新創業第一桶金

有鑑於此,為紓緩我國新創事業的財務壓力,「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因應而生,創業天使係由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在未來5年內匡列至少新台幣10億元,透過即時創業資金協助方式,以激勵民間積極投入新創企業,並提供企業經營輔導服務,協助新創企業茁壯發展,進而擴大國內投資,帶動國內創新創業風潮。
而為使創業天使更貼近新創事業需求,其資金協助方式更成為政府補助案的創舉,如創業天使共有五大特色:一、不分產業類別,只要創新就能受惠。二、專業審議制度,快速回應申請者需求。三、即時資金協助,提供創業第一桶金。四、設立專業諮詢窗口,提供經營輔導服務。五、資金回饋機制,延續創新創業精神。

「天使」計畫希望鼓勵的,是能扮演啟動台灣未來經濟動能的新創企業。另外,創業天使基金並非單純的補助「獎金」,而有延續創新、傳承互助的性質。當受輔導企業達一定里程碑時,將會依約提供回饋,讓基金活水得以生生不息,幫助更多後繼的創業者。

創新育成+創業天使=新型態育成加速器

最近幾年在國際育成機構間,相當熱門的話題就是「育成加速器」(Accelerator )的發展,其作法是透過短期的育成計畫,邀集創業者及相關專家擔任教練或輔導業師,並提供新創企業在資金(Funding)及商機網絡(Networking)的協助。重點是,美國的加速器也提供部份創業資金給新創事業,例如Y Combinator提供創業家美金15,000元到100,000元不等的創業資金,而新創事業亦通常會提供5%左右的股權回饋給該育成中心,若新創事業經營有成,該股權則是可能透過收購(acquisition)、資本市場(IPO)交易退出獲利了結,形成正向循環多贏機制。

反觀目前國內為數超過130個育成中心的經營主體多以大專校院為主,其藉由整合學校、法人及政府單位之專長與資源,可提供創業家從創意、創新到創業的過程中完整的育成服務,並降低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創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高新創事業成功的機會。然而,國內育成中心和美國育成加速器最大的差別在於新創資本的提供,國內育成中心對新創企業的財務支持多仰賴外部投資人,資金取得相當困難。若創新育成中心有效結合創業天使計畫,可透過創業天使的專業審議機制,協助育成確認有潛力的創業計畫外,並可提供創業初期資本降低創業風險,進而提高新創事業的存活率,同時協助解決創新育成中心面臨創業投資問題,有助於活絡新創事業的創業活動。

結語

隨著國際技術、經濟競爭日趨激烈,如何充分運用我國研發中心、科學園區、創新育成中心、天使投資、創業投資以及資本市場等,對新創事業提供資本和增值服務,可謂相當重要。尤其是創業天使計畫支持新創事業取得早期資金,並結合後續創業育成加速及創業投資相輔相成,形成無縫隙接軌的投資環境(如附圖),相信可以發揮最大創新創業的支持力量。

活躍的創業精神是臺灣發展的核心價值,我們需要源源不絕的新創,而新創需要灌溉資金活水,期待透過新興產業育成加速計畫結合創業天使計畫,為臺灣經濟持續注入新動能!

20140525 Photo-Startup 720x442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