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怡芯源實業社

【導入智慧農業,以馬祖金銀花帶動在地六級產業】

模具系畢業的蘇建源從高雄移居馬祖,意外在馬祖進入農業產業,憑藉著理工背景,帶動馬祖金銀花六級產業發展。

在馬祖這個以福州人為主的島嶼,村落間分佈著五同關係鏈,一個來自臺灣的年輕人想要在這個海島異地生活和工作並不容易。建源一開始憑藉著模具系背景從事電腦維修工作,因緣際會下於連江縣南竿鄉珠螺村取得一塊地,開始種植蔬菜自食,並在一旁種植金銀花以便採摘曬乾泡茶使用,後來馬祖的金銀花加工品越來越多,對於金銀花一級作物的需求量也逐漸增加,在許多人的要求下開始增加種植面積。在與海島幌旅創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島幌)討論未來發展方向後,決定開始發展金銀花產業鏈,從開墾、架棚、試種再到有機認證都親力親為,並在先期就導入智慧農業,以永續為發展目標。透過逐年增加智慧農業發展計畫(第一年:品質、第二年:品牌、第三年:品味),參加數位發展部創業歸故里提案「馬祖 YaBa - 金銀花智慧農業導入」並成功入選。

接著建源成立怡芯源實業社(以下簡稱怡芯源) ,除了種植金銀花作物外,在海島幌的輔導下申請了連江縣地方型SBIR計畫,研究開發「金銀花葉麵條」,並於111年成功開發完成、112年上市販售,目前於連江縣有6處通路以及蝦皮線上販售,由於產品大受好評,為馬祖的金銀花二級產業打出基礎。另外在金銀花一級農業上,於112年取得種植地的有機認證,成為馬祖第一家取得有機金銀花一級作物認證。

未來怡芯源將以珠螺村在地生產、生活、生態為目標,除了種植金銀花也將嘗試其它如小油菊、枸杞、南丹蔘等原生物種,以擴大農作物和護種品項,並且持續增進智慧農業如自動灌溉、土壤肥力、病蟲防治和智慧溫室等技術之導入,並推動珠螺村周邊的食農教育和人文地產景再現,期盼吸引更多的青農返鄉和農創,讓珠螺村繁華再現。

yi01

怡芯源企業社創辦人蘇建源參與經濟部數位群聚計畫

yi03

金銀花復育場地剛開墾4個月之照片

yi05
於金銀花周邊延伸種植之馬祖原生植物

yi06

連江縣地方型SBIR計畫研究開發「金銀花葉麵條」

yi07

數位發展部創業歸故里提案「馬祖 YaBa - 金銀花智慧農業導入」並成功入選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