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好合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幸福產業鏈:好合青年創育坊助力在地創業】

橋頭糖廠為全臺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過去以甘蔗製糖為目的為臺灣帶來糖金的輝煌歲月,百年過後的現在糖廠已經不再製糖,於是好合文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好合文創)在這裡打造新幸福產業,延續製糖的甜蜜氛圍,讓更多人感受橋頭糖廠的美好,以吸引更多青年有機會回到這裡實現夢想。

臺灣已逐漸感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像是大學因招收不到學生面臨整併或關校的窘境,或是各產業更是找不到年輕人接班或培育等。有鑒於此,好合文創提早佈局,2023年成立「好合青年創育坊」,以在地文化舉辦藝術活動等企劃跨域經營,連結糖廠特色場域促進青年留鄉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從糖廠文化創新翻轉在地產業。

好合文創以糖廠物3倉庫為核心,透過活化歷史空間,打造創新婚宴及活動模式,並與1901白屋婚禮合作建立「幸福共好」,一方面以「共學、共創、共好」打造百年糖廠新幸福產業,另一方面給予返鄉青年最豐厚的創育試驗與實踐機會,企盼釀製甜蜜幸福產業鏈。

這一路上,好合文創看見了年輕人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可能,希望鼓勵更多想返鄉或留鄉的年輕人發揮自身的價值與專業。好合文創作為在地諮詢點,提供創育課程、青年小聚為青年培育知識分享的交流園地,同時也提供企業業師諮詢語陪伴輔導,讓培育青年投入新創事業或引薦其進入企業實習。

以「伍藝術工坊」為例,2019年來到橋頭糖廠—雨豆樹單身宿舍扎根,開始經營「有田書店」與「有田咖啡」。在好合文創了解店長的初衷後,協助其認識在地文化的樣態,讓每位來到糖廠的客人能夠好好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曾發生過的往日風華;也協助其規劃從產地友善小農到餐桌更直接的銷售空間。從文化知識的傳遞到口腹之慾的滿足,打造一種身心靈都富足的複合型空間。

好合文創透過青年創業培育計畫,一起激發在地青年的創業熱情與潛能,讓他們不再孤軍作戰,而是成為推動在地發展與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展望未來,好合文創將持續推動甜蜜幸福產業鏈,協助返鄉或在地青年發揮創意、實現夢想、創造價值,並期待透過提供多元的創業資源與服務,同時也給予厚實的在地支持系統,成為青年放膽回鄉創業的後盾,讓青年創業者能夠互相學習、交流、合作、成長,打造一個充滿活力與創新的青年創業生態系。

好合文創以物3倉庫為核心打造創新婚宴

好合02

以「幸福共好」釀製甜蜜幸福,跨域連結多元產業面向

好合03

辦理創育課程,提供創業青年培育知識分享的交流園地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