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瑪布隆農場

【Mapolong 凝聚部落力量的農場】

瑪布隆位於馬太鞍濕地,花蓮光復鄉馬錫山腳下依靠著中央山脈,農場名稱瑪布隆 「mapolong」 是阿美族語「聚集、在一起」之意。生產的農作物以有機大豆、小米等雜糧為主,期望透過高品質生產方式提升農作經濟效益,近年也致力發展原鄉小米生活文化,期盼開啟族人在一起共生共榮美好家園。

瑪布隆農場於103年成立,旨在打造一個以「家」為藍圖的農場,除了期望透過高品質的生產方式提升農業經濟效益外,他們更希望讓孩子們在農場中與自然密切互動,深入了解食物的來源和部落文化的傳承,體會透過勞動獲得收穫的真義。

馬太鞍部落的小米是珍貴的文化遺產,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意義。然而,馬太鞍部落中的小米原種如今只剩下一個品系,成為了瀕臨消失的物種,而專注於種植小米的ina(阿美族部落婦女之意)目前也只剩下一位。儘管馬太鞍部落族人冰箱中都會儲存一些小米,但把這些小米送去種苗繁殖場檢驗時,發芽率只有1%,於是致力於保護和保存馬太鞍部落小米品種,並鼓勵族人參與種植和種苗繁殖的馬太鞍小米復耕計畫就此展開。透過磐磯商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助與媒合,「開創花蓮小米產業新契機計畫」申請了112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並順利通過初賽,期盼透過這個計畫重新找回小米的價值,讓它再次成為族人的驕傲。

瑪布隆農場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生產與休閒兼具的友善小農場,不僅致力於穩定生產,更希望與部落緊密聯繫,為在地孩童和他們的家庭提供安全的農事體驗場域。這裡的空氣清新、水質純淨,孩子們可以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嬉戲玩耍,親近溫暖的土地和親眼見證食物的生長過程:從種子發芽、成長到收穫,親手參與農事活動。這不僅讓他們瞭解食物的脈絡和部落文化傳承,還讓他們意識到食物的價值和農民的辛勞,培養感恩之心。

展望未來,瑪布隆農場將持續努力,完成他們的使命–成為凝聚在地文化的力量,以及成為從作物生產到體驗休閒的場域。為了守護部落文化及語言,並推進馬太鞍小米復耕計畫,持續致力於保護和保存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透過參與各種創新創業競賽和計畫,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及資源以提升農場的影響力和可持續性。我們期待透過這些努力,能夠為在地的農業、部落文化傳承作出更大的貢獻,為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mapo01

小米成熟

mapo02

族人採收小米

mapo03

Ina採收小米(阿美族婦女媽媽之意)

mapo04

採收

mapo05

祈求小米豐收

mapo06

小米豐收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