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蘇楓亞文化心空間工作室

【重新回到孕育我們的土地,成為土地的養分】

祈蘇楓亞文化心空間工作室(以下簡稱「kisuviaq」)致力在地文化技藝與傳承,串聯外部資源協助兒童與青少年延續文化學習工作;同時建置在地小農與原民工藝展售平台,提供藝文與教育空間以及共享工作室租借,並經營生態導覽。近年來Kisuviaq作為部落族人、青年交流與發想的場域,在努力推動下逐漸發揮作用,增進了在地青年的凝聚力,並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Kisuviaq成立於2015年,位於臺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村子本身以溫泉以及美麗的海岸線聞名。其實金崙溫泉要比知本溫泉更早被人所發現,但由於缺少宣傳,導致大多數觀光客比較常聽到知本溫泉,因此當地旅遊業並不興盛,較難製造就業機會,也使得部落產業無法有效發揮,產生大量閒置土地及空間;同時在地文化也無法獲得整合性的保存。自2022年開始,後疫情時代的觀光重心逐漸轉移到臺東南迴,金崙地區亦在這波浪潮中獲得許多資源,能見度大大提升,然而原就保存不易的文化遭受更大挑戰。

因此kisuviaq期待能在原先耕耘的文化基礎上深化部落產業內涵,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一起投入部落文化傳承及產業經營的行列,結合在地技藝師傅,並引進臺東大學資源,定期邀請專家、顧問、老師、學者開課指導,教授村民從文化到產業的相關課程,傳承部落知識與向下紮根,並搭配品牌規劃、運營管理來落實企業永續經營和發展。期待輔導在地青年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實現地方創業,進而提供居民就業機會,並透過商業模式帶動當地經濟、農業和觀光產業。輔導對象以有創業構想的在地青年為優先,定期針對部落公共議題、在地產業交流、文化學習分享等規劃,舉行族人及青年間的交流聚會。

Kisuviaq致力將文化底蘊傳承培力青年,將社會資源運用在急迫需要的人身上,從下而上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實現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之願景。期待透過持續分享在地故事與文化,帶領青年集思廣益創造在地價值,是kisuviaq團隊未來努力的方向。

 

kisu01

kisuviaq成立初期報導文章

kisu02

kisu03

Kisuviaq內部空間

kisu04

研發具在地特色文創商品

kisu05

長期培育在地文化種子,圖為帶部落兒童至山上認識小米文化

kisu07

向耆老學習傳統植物知識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