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海島幌旅創生股份有限公司(津寮創生基地)

【從聚落活化打造在地支持系統,把偏鄉變成故鄉!】

海島幌旅創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島幌)是一個扎根於馬祖的社會企業,成員由馬祖和臺灣青年共同組成,以「讓亞洲認識馬祖」為目標,聚焦於「海洋x環境x行動x數位」等方向,並藉由發現在地痛點、釐清背景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三步驟,了解到馬祖針對關係人口、二地居、移居、就業、創業和創生等困難點。海島幌透過陪伴在地青創團隊找出島嶼DNA,廣邀臺灣本島富有經驗的業師現地交流輔導,以永續經營為前提打造屬於海島特有的商業模式,並透過產官學的資源整合,協助縮短青年創業的摸索期、打造島嶼永續經驗與數位創生機會,讓更多在地青創團隊走出海島限制。

在閩東傳統聚落的巷弄裡,一間以花崗岩砌成的石頭老屋周邊種植著香草花卉,宛如南法鄉間小屋,一分鐘就可以漫步到沙灘踏浪藍眼淚,這裡正是海島幌將老屋活化後的津寮創生基地(以下簡稱津寮)。在這個充滿人與環境、人與人交流過的空間中,我們看見青年離鄉、創業艱辛、傳產低糜、文化傳承、二代接班等許多偏鄉聚落式微的問題。經歷過戰地政務的前線馬祖,擁有著不同於臺灣的文化背景,身為國之北疆的馬祖更擁有特殊的海島、戰地和極富潛力待創新開發的閩東文化。

於是,津寮開始嘗試每月固定辦理「津點小聚」交流分享會,透過陪伴和輔導解決大家創業上的問題,同時也透過建立「關係人口人才庫」,媒合業師協助青年在顧及生活、生產、生態與永續的能力之下順利創業。

青年創業本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來到偏鄉離島開疆闢土更是困難,如何協助難上加難的海島青創事業,成為津寮推動創生輔導的重點。遇見有空間需求、產品定位不清楚、行銷通路匱乏、人力不足等創業問題的青創團體,津寮會先協助將服務產品和顧客定位清楚,並透過設計把故事和產品特色做連結,進而媒合閒置空間、政府補助、人才與資金等,並在創業輔導中導入數位和永續等議題,以建構創業者穩固的商業模式為重點。

創業唯有先生活得下去才能走得長久,津寮透過小聚把原本只是一個人的創業變成一群人的創業,彼此互為導師也是伙伴,讓創業之路不孤單,並藉由基地陪伴讓團隊逐漸茁壯,吸引更多青創團隊相約加入。

津寮正在規劃「無圍牆聚落博物館」永續發展平臺,透過在地設計的手法連結「文創設計」、「產業創新」、「數位加值」,提供設計服務、品牌行銷、商模優化、策略規劃、活動策展、數位科技、輔導顧問等創業服務,並提供創業者產品行銷資源,如商業影像攝影、品牌活動策展、媒體數位行銷、國際交流合作與地方旅遊系統整合服務,藉此建構聚落支持系統,達到人、地、產的正向循環。

此外,津寮與臺灣本島的大學亦有緊密的產學合作,以增強臺馬之間的行銷創業能量與市場媒合,讓海島的創業資源也能與臺灣同步,期盼讓海島成為城市的樂土,讓城市成為海島的解方,透過創生為海島注入新的活水,馬祖文化資產轉譯才是聚落永續發展的關鍵。

seail01

整合聚落閒置空間,提升地方創新服務,圖為津寮所在的津沙聚落,又稱為南竿的後花園和老酒的故鄉。

seail02

seail03

津寮創生基地為一棟老屋活化空間,採集在地花崗岩石材構牆,以瓦片和壓瓦石舖頂,
為津沙閩東聚落文化保存區內極富代表性的傳統閩東建築。

seail04

津寮不定期舉辦主題式「津點小聚」,透過創業交流和經驗分享找出地方解方。

seail05

透過傳承閩東文化黃金角趕貓手作體驗,成為在地人與遊客交流的橋樑。

seail06

透過地方設計和美學導入,建構聚落內融合中國風與日式風的街景,成為旅客來馬祖的打卡聖地。

seail07

以在地食材老酒和紅糟結合風土設計,結合文創伴手禮作發想。

seail08

重新舉辦做老酒文化傳承活動「津冬酒祭」,達到青銀共創/技藝傳承/聚落凝聚/淡季觀光的目的。

seail09

津寮與連江縣政府、津沙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協助[津冬酒祭]策展-不可以消失的味道,
全村總動員沒有人是局外人,展現津沙以[老酒的故鄉]聞名的地方魅力。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