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金育獎-績優經理人】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

~用熱情、堅持與專業 助臺東在地企業勇敢邁向轉型升級~

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運用中心完整的創育服務機制,輔以其天生熱情且樂於助人的性格,不論遇到的企業規模多小,她都懷抱著「共享、共榮、共好」的理念,從0開始提供進駐企業全方位的服務,一步步帶領企業邁向成長茁壯。

yang1

從臺東往北走至少5小時才能到達繁榮的大臺北地區,往南移動同樣必須3個小時才能到達高雄進入臺灣南半部。位於交通不便的地理位置使臺東自成一個獨立的區域,相對經濟與產業發展也較為緩慢,這也讓臺東變成一個以農立縣的城市,人們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經濟發展力道不足導致臺東出生率低、年輕人也不願返鄉,人口老化的加劇也妨礙了城市的發展。

這樣一個產業發展備受限制的城市,卻因為國立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臺東大學育成中心)引入政府創育相關資源,連結政府計畫、對接臺東大學研究能量以及串連在地產業形成群體聯盟之下,為臺東產業的轉型升級注入無限可能性,而促成這個龐大創育能量的關鍵人物之一,就是榮獲今年度金育獎(績優經理人)標竿領先獎肯定的臺東大學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楊春桂。

@小標:打造「6級化產業」的一條龍創育機制

在進入創育領域之前,楊春桂曾經任職於臺東縣農會,長期輔導農民的過程中深入了解臺東的1級產業,之後因協助生技公司研發生技產品及推廣健康休閒觀光事業,建立起在2級產業製造研發及3級產業觀光服務的職能。

兼具1級、2級、3級產業經驗及專業的楊春桂,在2010年進入臺東大學育成中心擔任經理後,在學校及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昆霖處長的高度支持下,為臺東大學育成中心建立起可發展「6級化產業」的一條龍創育服務機制。

yang2

4大模式加速推動轉型

在一條龍服務機制下,楊春桂為臺東大學育成中心建立許多服務模式,其中3個服務模式對企業的幫助甚大。

第一、鏈結有機農業、食品加工與觀光服務,推動產業6級化。臺東擁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具備發展有機農業的最佳環境,運用有機健康的特色產品來擴大臺東以外的市場。楊春桂說,舉凡白玉蝸牛、藥草、稻米、剝皮辣椒、薑黃、洛神、芋香米等在地農產,都可從1級農產品往前延伸變成2級加工品增加本體價值,並且鏈結到3級觀光服務業,更高值化產品的運用。

第二、集合眾多企業形成群聚聯盟。楊春桂提到,臺東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或微型企業,規模相對來說都非常小,如想推動轉型,除了沒有時間之外,對於新觀念的接受度也不高。對此,臺東大學育成中心積極辦理企業經營各種專業課程,以群聚共識會議的方式,媒合在地小農、加工廠或餐廳等,從中促成企業彼此之間的合作並提高轉型意願,同時也群聚一起參加各種展覽,提高整體曝光率。

第三、協助企業申請政府計畫資源。串聯產業之外,楊春桂也積極為進駐企業媒合政府計畫資源,像是協助企業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IR臺東縣地方型計畫、與臺東縣政府及商圈合作辦理縣內活動等,都為企業加速創新研發或市場推廣帶來很大的幫助。楊春桂提到,2020年~2022年6月期間,協助進駐企業申請的政府資源案件數多達107件。

第四、融入學校研究能量加速企業創新研發。楊春桂強調,早期臺東大學彷彿有一座高牆,與產業的連結很弱,但在過去10幾年來透過臺東大學育成中心的對接之下,學校與產業的合作愈來愈深。其中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具備深厚的生物技術以及生態資源應用,為進駐中心的企業注入很多的資源。另外,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及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也替進駐的企業在行銷與品牌推廣方面提供協助。

幫助進駐企業成長也豐富自己的人生

回顧13年來的創育歷程,楊春桂笑說經手過的企業不計其數,除了曾經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企業獎的七里坡紅藜養生料理、大百吉商號、晨辰有限公司,還有許多企業都獲得楊春桂的輔導與協助,而陪伴這些企業的歷程,都讓楊春桂的創育生命更加完整。

楊春桂舉例,宏成蝸牛農場負責人文宏程從北部返鄉定居,嘗試養殖蝸牛卻遭遇資金用罄的困境,因此找上臺東大學育成中心尋找出路,在楊春桂幫助申請政府計畫與鏈結產業全方位輔導之下,文宏程成功養殖蝸牛,並且開發出舒肥白玉螺、蝓螺萃取精華等高值化商品,提供給臺東在地的法式餐廳使用,後續又開發出精華液、面膜產品等,打開更寬廣的營運之路。除此之外她還提到,三代傳承的粨種人食品公司,也在她的輔導之下,把臺東傳統米食阿粨(A-bai)從部落廚房變成食品加工廠,打入大潤發等大型通路,更在創業競賽中嶄露頭角。

楊春桂笑說,對於進駐企業的輔導,不只是一路像陪伴家人般的提供支持之外,更需要不斷走在企業前端給予創新的營運想法,幫助許多企業從0走向1再慢慢逐步邁向100。

追求國際化與淨零趨勢 極大化臺東產業價值

走過13年,楊春桂對於創育工作仍然充滿高度熱情,為了提供進駐企業更大的輔導能量加速其成長,楊春桂持續規劃更多創育輔導模式。

展望未來楊春桂說,除了協助進駐企業創新研發高值化機能性食品,也將持續幫助企業申請相關認證邁向國際化市場,更要著眼於碳中和的「淨零」趨勢,利用臺東廣大農產業腹地作為根基,連結致力於推動淨零碳排的大型企業,賦予臺東更多創新資源,讓臺東產業的發展也能為地球永續做出貢獻。

創育經理人的話:

楊春桂指出,從13年前懷抱一顆懵懂的心進入臺東大學育成中心,憑著滿腔熱忱與幫助企業的心把企業經營者當成家人般,設身處地的為他們對接各種資源,幫助企業之外,也讓她得以開拓視野、接觸國際。一路走來,很高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一直提供政策資源,成為推動創育的後盾,如今獲得績優經理人獎,更繼續投入心力、協助進駐育成成長的力量。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