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阿榮師啤酒鴨有限公司

【返鄉接班改造老品牌,讓嘉的美味隨時品嘗】

阿榮師啤酒鴨成立於2013年,由嘉義老牌餐廳新北平的二代青年返鄉接班,不僅傳承父親的好手藝,提供健康、實在、豐富的餐飲饗宴,加上資深廚師團隊的用心經營,順利獲得顧客的喜愛。同時也在原有的餐廳事業基礎下融入新的思維進行轉型,將新北平阿榮師的招牌菜品牌化,朝電商市場布局及銷售冷凍食品擴展品牌聲量,以老品牌走出新樣貌來滿足饕客味蕾。

創業的起點,源自於對料理的傳承

原先是在地經營許久的老字號餐廳,在二代返鄉後,因看到爸爸阿榮師在料理上的專業與投入,體認到爸爸的啤酒鴨料理是一道珍貴的湯品,因此吳柏融執行長及哥哥吳彥橋便決定將啤酒鴨料理推廣到全臺灣,讓國人都知道這道珍饈美饌的湯品料理來自於嘉義!為此,他們不僅苦學習得父親的好手藝,更融入創新創意發想,以新品牌「阿榮師啤酒鴨」冷凍調理食品轉戰經營電商市場,作為新北平餐廳多角化經營的一部份,讓消費者在家也能享用新北平餐廳的招牌料理。透過網路販售,除了服務喜愛啤酒鴨的老饕,更可讓未曾享用啤酒鴨的外地客人嘗鮮。

搶先布局新市場,加速進行數位轉型

在經歷2020年疫情期間實體店大受影響後,啤酒鴨電商銷售原本只是公司的部門之一,卻在該年成為餐廳主要收入來源。礙於過去軟硬體設備無法跟上時代的行銷方式,在客群的拓展上一直無法突破,加上原有的官方網站架設於2016年,當時網路行銷的方式相對簡單,原本經營模式主要仍停留在口耳相傳及親友介紹。伴隨電商市場的成長,競爭對手逐年增多,吳執行長也意識到必須加快銷售節奏。藉由嘉易創從旁協助阿榮師啤酒鴨進行食品檢驗、營運健診及提供深度輔導與合適資源,以協助解決長期問題;同時也透過線上銷售平台驗證市場需求,優化營運模式,為品牌注入嶄新的能量,成為嘉義市亮點青創團隊,以及111年嘉義市政府「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的獲補助廠商。

2021年重新定調品牌精神與形象,讓新世代的消費者跟原有的消費族群能夠了解阿榮師、啤酒鴨以及嘉義三者間的緊密連結;接著架設品牌官網提供購物車系統,讓消費者網路下單更加便利;同時提供各種優惠,回饋長期購買的老顧客以增加回購率;最後邀請到全聯先生—邱彥翔擔任品牌代言人及拍攝形象廣告,傳遞「不用到嘉義!也能在家輕鬆享用大廚的好手藝」。與此同時,將產品及包裝精緻化,首年就跟統一集團旗下黑貓探險隊、新光三越等通路簽訂年菜採購,順利達成「拓展客群,刺激營收」之優化目標,放大品牌效應。

疫情下瞄準商機,創立第一間主打啤酒鴨的個人份專賣店

為使辦桌名菜讓人人都可以品嘗到,2022年阿榮師啤酒鴨鎖定單人商機,在嘉義市歷史悠久的老街「中正路」打出第一間主打啤酒鴨的個人份專賣店,並搭配眾多純手工製作的中式小點心。店內考量現代人的用餐習慣提供迷你化的辦桌名菜,讓一個人就能品嚐的小份量,不用再擔心揪不到人一起享用美食;空間設計也以簡約、文青的大理石風格,拉近與年輕世代的距離,增加嘗鮮感,讓來往的嘉義人及旅客可以用銅板價就能享用,並以新店作為阿榮師啤酒鴨逐步進軍全國的起點,全力打造「嘉的美味。經典上市」。

及時洞察消費趨勢,朝友善銀髮邁進

臺灣社會逐漸步入高齡化,嘉義縣市老年人口占比達全國之冠,為開拓事業版圖,阿榮師啤酒鴨也關照高齡者的飲食需求,經由嘉易創媒合合適技術,與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張文昌教授合作,針對年長族群開發款銀髮友善美食「養生豬腳燉湯」,食材經過特殊處理,豬腳肉質非常軟嫩,湯頭濃郁、順滑,讓老人家也能輕鬆享用。此外更推出方便的冷凍包裝,只需簡單加熱,即可讓長輩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未來阿榮師啤酒鴨將持續擴大營運規模,以在全國各大通路上架為目標,並將實體店擴張到全臺灣,希冀讓嘉義的名菜飄香全臺,甚至全世界。

duck01

品牌形象設計

duck02

阿榮師啤酒鴨冷凍包裝登場,外地遊子心心念念的好滋味

duck03

分享嘉義市青年創業獎勵補助計畫執行及品牌轉型的心路歷程

duck05

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臨阿榮師啤酒鴨中正店搶先開箱

duck06

吳執行長帶「銀髮友善養生豬腳燉湯」給護理之家長輩品嚐
(圖片來源:嘉琪報報)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