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國立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

【蜷伏在古城中的創新力量,帶領南臺灣新創邁向國際】

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專注於促成校內專利轉移、新創培育、產學合作等各項工作,以工學院創校,與產業界合作密切,近年來校內師生之各項研發成果除了技轉產業界外,隨著國內新創風氣的成長,越來越多的師生將自行創業作為研發技術的下一步。本校從育成中心計畫甫開始即與中小企業處合作培育企業,從早期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後續結合本校技轉中心成為技轉育成中心,108年再與本校國際產學聯盟、研究總中心合併成為「產學創新總中心」,並設立新創加速中心專責進行校內新創教育、團隊培育及新創成長加速工作。

成功大學共有十大學院,技術發展方向廣泛,藉由產學創新總中心及其所屬研究中心提供各項產學的交互合作並促成創新技術的應用與落地。本校於電子資訊、機械材料、生技醫療、半導體等多項領域皆投入大量研發資源,近期尤以結合不同領域之先進項目為開發重點,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

自開始進行育成工作以來,培育公司達 370 間以上,早期如台灣神隆、直得科技、奇菱科技、萬潤科技、圓剛科技、松瑞製藥(原名展旺生命科技)、家登精密工業;中期有霖揚生技、原創生醫、馗鼎奈米、偉喬生醫、先見基因;至近期則有大員生醫、醫視科技、力躍運動等,皆來自成大新創培育體系成長茁壯。

以偉喬生醫及先見基因為例,偉喬生醫(股)公司成立於102年,創辦人為成大畢業及博士生,進駐期間由成大協助團隊進行各項計畫申請(SBIR、國發基金等)及創櫃版申請,後續協助公司技轉成大技術並進行產學合作,公司於進駐期間逐步拓張規模,107年於永康工業區設立自有廠房。疫情期間因開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原料,受到國內生技界矚目。公司近年亦取得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111年更獲得國家磐石獎。藉由成大的技術、研發合作及新創輔導資源投入,偉喬生醫開創了成大學生創業的新章,鼓勵校內學生勇敢進行技術創業。

另一輔導案例先見基因科技(股)公司,也是由成大生科產業系師生團隊創立,成立時成員僅有8 人,創立初期公司以學研案件為主。培育過程中藉由本校協助技術轉移及後續實驗場域、設備及行銷推廣,逐漸擴大營運規模,近年積極拓展一般民眾基因健檢市場,連結全台數133 間合作醫院、檢驗所、基因檢測單位。目前員工已成長近3 倍,並建置具TAF合格認證之實驗室,公司亦於109 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肯定,榮獲破殼而出獎項。

本校近年積極建設老人醫院及沙崙醫療園區,提供台南市更完善的醫療軟硬體服務,相對應的將有更多臨床未滿足需求隨之產生。產學創新總中心預先部署相關輔導環境,延續過往20餘年企業培育經驗,以協助新創公司介接本校研發資源及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醫療聯盟(聯盟共6有間大型醫療院所),協助新創公司進行產品驗證之各項工作。期待未來以縮短開發時程、連結創投資金及介接醫療產品通路為主軸,加快培育企業從原型產品(Prototype)階段朝向產品市場耦合階段(Product Market Fit)邁進。

chenkung01

111年成大創新圓夢計畫DEMO DAY募資媒合會

chenkung02

偉喬生醫莊詠鈞董事長領取111年國家磐石獎

chenkung03

先見基因江淑華總經理領取109年破殼而出獎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