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金育獎-績優創育機構】臺南市在地產業創生機構聯盟

~創業加速+企業轉型 為南臺灣產業注入新成長動能~

集結產官學研各界的輔導資源能量,「臺南市在地產業創生機構聯盟」成為南臺灣創業加速器及產業創新轉型孵化基地,為南臺灣經濟與產業的向上提升,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傑出表現榮獲111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育獎-績優創育機構」的肯定。

nan1

近年來南臺灣創新創業浪潮興起,產業也正積極推動轉型升級,為幫助新創公司順遂創業路,同時帶動中小企業加速轉型升級,財團法人嘉南藥理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嘉藥育成中心)、國立臺南大學(簡稱南大)、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後簡稱工策會)共同籌組「臺南市在地產業創生機構聯盟」(後簡稱臺南在地聯盟),結合市政府、在地產業、公協會的輔導資源,協助許多新創與中小企業賣邁向成長茁壯,為南臺灣經濟與產業的向上提升,注入強大的創育能量。

nana2

嘉藥育成中心主任陳師瑩指出,中心自2005年成立至今,18年來一直依循政府產業政策計畫,動態調整創育重點與方式,因此2018年籌組聯盟時,檢視育成中心鏈結所有資源的輔導能量,聚焦藥妝科技、食品保健兩大產業,攜手南大及工策會共同打造完整的創育輔導機制,在「新創孵化」與「產業轉型」兩大區塊,規劃完整的創育方向並端出豐碩成果。

3階段協助新創邁向成長茁壯

陳師瑩首先指出,臺南在地聯盟為提供新創完整的創育服務,分別從創業前、開展期到成長期3個階段,提供符合該階段的輔導服務,共15項服務模組加速新創邁向成長茁壯。

在第一階段的「創業前」,臺南在地聯盟有鑒於許多新創團隊雖有創業意圖與熱情,但是無法把創新創意轉向創業,因此透過「創意創業發想啟蒙、實務訓練創業研習、業師線上即時諮詢、產品商機媒合活動、創新創業競賽啟航」5大服務模組,協助團隊將創新創意推向創業。

進入第二階段的「開展期」創業團隊在公司行號之後,接著會面臨市場營運與推廣問題,因此聯盟透過「提供創業工作空間、創新產品試量生產、業師陪伴深度輔導、產品安全功能驗證、創意產品發明競賽」5大服務模組,協助企業穩定營運。

到了第三階段「成長期」隨著企業的規模擴大,營運獲利趨於穩定,但隨之而來的將是更激烈的市場競爭,因此臺南在地聯盟透過「專案投資貸款規劃、協助取得政府計畫、促成技轉與產學案、聯合品牌行銷展售、企業聯誼異業結盟」5大服務模組,協助企業從各方面建立更大的競爭力。

陳師瑩指出,透過完整的前中後創業輔導,臺南在地聯盟在2020年~2022年3年期間,總共培育的45家企業,新創企業比例佔70 %以上,其中更有7家是師生創業團隊,顯示臺南在地聯盟非常成功的帶動南臺灣的創新創業,並將學校前瞻研究推向商業化。例如,新譯漢方、保佳利健康科技等都展現亮眼績效。

產業鏈結發展策略 助企業推動創新

加速孵化新創之外,臺南在地聯盟同時透過推動「美粧食品/智慧健康產業鏈結發展策略」,為南臺灣產業的轉型升級,給予完整的輔導能量。陳師瑩說明嘉藥長期致力培育藥理和健康產業人才,卓有成效,並打造全國唯一設於大學校園的國家級「分析檢測人才培育及建置區域技術聯盟基地」,以此作為南部區域的技術聯盟中心,為美粧食品產業做到無毒心安的監測管理,提升產品品質的保障,讓消費者都用得安心。

nan3

另外,嘉藥育成中心也利用學校的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USR Hub)作為實踐基地,促進學校師生參與地方創生,協助在地產業創新與商圈發展,目前已經具體展現許多創育實績。陳師瑩舉例,透過促進產業跨領域及多元化發展,建立以大帶小的輔導模式,活化臺南市西港商圈的營運,帶動區域商圈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

具體而言,藉由共同創育,2022年臺南在地聯盟成功促成 3家企業創新產品與服務,協助兩家企業打入市場供應鏈,鏈結3家進駐企業取得政府機關或關鍵企業的創新採購,金額近2千萬元,足見臺南在地聯盟為在地產業的創新升級,注入滿滿的能量。

績優經理人以樂觀、同理心、溝通特質 陪伴企業邁向成長茁壯

臺南在地聯盟在協助新創與促進南部產業轉型升級的路途上,隨時可見嘉藥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暨執行長陳婉嫺的身影,她在投入創育領域之前擁有10多年產業經驗,先後從事過人資、行銷、公關等工作,也曾歷經創業的煎熬,因此能夠深刻瞭解產業需求及痛點,這讓她在嘉藥育成中心長達9年的時間,懷抱高度的同理心以樂觀的態度輔導企業。

「一路走來,面對各種不同行業及形態的企業經營者,『溝通』是最大的挑戰。」 陳婉嫺指出南部傳統產業比例高,要帶動他們邁向轉型升級,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給予新觀念,例如,有些企業覺得自己的產品很好、技術很強,這時要說服他們,產品力與技術力的好壞不應自己判斷,而是應該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驗證及市場評估,再為其對接適合資源。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