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漢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新高階設備「碟型離心式電鍍機」 開啟企業新成長曲線~

為擺脫傳統精密設備的低價競爭,漢瑪科技創新研發前瞻的「碟型離心式電鍍機」,贏得IC被動元件、連接器等設備大廠的青睞,開啟企業營運的新成長曲線,成為國內中小企業以技術創新成功推動升級轉型的典範代表。

 hallmark

為追求升級轉型,臺灣精密加工產業除了邁向智慧機械發展,也不斷透過創新研發前瞻技術,發展更高階的製程設備,持續邁向成長茁壯。國內精密設備製造商漢瑪科技就以其累積20年開發電鍍滾筒的技術能量,在2017年創新研發「碟型離心式電鍍機」,更環保且可降低客戶生產成本的前瞻設備,開啟公司營運的新成長曲線,回顧過去2019~2021年營收連三年成長30%左右,傑出表現使其獲選為「111年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的破殼而出企業。

創新研發前瞻技術 殺出紅海市場

漢瑪科技1977年創立之初,即以被動元件表面處理整廠設備的開發及微型電鍍滾筒的設計能力,取得與臺灣飛利浦的合作,研發可拆換式封閉式電鍍滾筒並申請多項技術專利,後聚焦於此不斷投入創新研發。漢瑪科技總經理劉耀崇回憶,2009年以來,中國大陸競爭對手不斷以低價競爭市場,造成漢瑪科技不小的經營壓力,公司因此於2014年進行重組、致力於發展高階設備,維持競爭優勢。

當時肩負起轉型升級任務的劉耀崇及研發副總黃愽道,看準臺灣無法像日本那樣做出小尺寸、高精密度的電鍍設備,決定投入這塊領域進行研發。「我們從0開始,歷經3年時間,成功開發出『碟型離心式電鍍機』。」劉耀崇指出,此電鍍機可應用在極小的工件如被動元件、連接器、IC測試探針等,為公司注入強大的技術與產品競爭力。

hallmark02

設備更環保、更智慧 贏得客戶青睞

具體而言,「碟型離心式電鍍機」無需任何導電介質就可達到高效率藥水交換,且可彈性更換滾筒、鍍架也可共用又無需添加陰極助導物。此外,碟型設計相較於傳統機型,大幅減少用水量、用電量、耗材量,以達到更環保的生產製造,協助客戶響應ESG永續目標。

在智慧化方面,「碟型離心式電鍍機」可以配置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紀錄電鍍作業過程的所有狀況,並且匯集各批生產履歷,讓廠務人員進行遠端監看,配合工廠的智慧型生產達到即時維護管理,例如,透過品質分析、設備故障分析、設備查檢回饋等,達到智慧化的預知保養與維修。

為提供一站式(Turnkey)整合方案,漢瑪科技打造搭載「碟型離心式電鍍機」的自動電鍍機流水線,目前已經獲得全球電子零組件大廠的青睞,臺灣之外,也已經將生產線輸出到日本、越南、泰國、德國等國外市場,創造2019至2021年營收翻倍成長的佳績。

育成資源加持 中小企業也能搏大市場

談起創新研發與市場拓展的過程。劉耀崇坦承,漢瑪科技只是一家小型精密加工設備廠商,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作出前瞻性的創新研發,又要爭取到半導體大廠的青睞,挑戰不小。所幸2018年加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之後,不僅藉著育成中心串接學校研發及驗證產品的能量,並且媒合到不少客戶,為公司營運給予很大的幫助。

就研發層面來看,漢瑪科技藉由串接高科大教師的化工專業及研究設備與資源,獲得產品材料分析與渦流實驗分析的協助,加速漢瑪科技提升技術能量,此外,育成中心也透過協助漢瑪科技取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計畫及高雄市地方型SBIR計畫,注入資金與顧問輔導資源,加速該公司的創新步伐。

劉耀崇說明,漢瑪科技連續於2019、2020年以「創新式無鋼珠碟形滾鍍設備開發」及「智慧生產系統暨自動手臂電鍍設備開發」申請中央SBIR,為「碟型離心式電鍍機」解決微小尺寸突破及導入智慧化等,給予很大的幫助;2021年因應永續環保趨勢又以「高效率微型探針滾鍍設備設計與開發計畫」,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地方型SBIR,進一步讓漢瑪科技跟上全球永續浪潮,高度有助於公司未來擷取綠色訂單。

在市場推廣上,憑藉著高科大連結廣泛的科技產業資源,育成中心促成漢瑪科技與穎崴科技的合作研發並且促成採購商機。此外,藉由中心推薦參與高雄市 2021年越南線上展及2020年台北創新發明展,不僅提高曝光率更在創新發明展上榮獲鉑金獎、銅牌獎,並且促成1.6億元的簽約訂單。

走出成功的創新研發之路後,漢瑪科技除將繼續追求創新研發、加強市場拓展,更希望藉由自己營運的成長,帶動上游供應鏈廠商如材料、馬達、刀具零件產業的發展,為臺灣經濟貢獻一己之心力。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