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國立屏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屏東傳統製造透過工業4.0加速升級與轉型】

國立屏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輔導電子資訊產業以屏東縣為實證場域,發揮對外鏈結之強項,並結合本校教師技術能量,協助電子資訊廠商開發創新應用服務。透過屏東縣農特產及觀光產業特性做試煉,完善新型態應用服務或產品,進而面向全臺乃至世界市場。本中心自109年起積極以資訊科技提升在地產業,對接鏈結中央、地方資源,透過新科技實質協助產業營運,於輔導過程導入「數位轉型」的概念,期能由上至下,逐漸帶動在地產業提升。以「數位轉型」為策略方向、「數位工具導入」為執行方法,輔導進駐廠商提升營運效率。

國立屏東大學共有商管、資訊、教育、人文以及理學院等5個學院,在整合專業型的技術能量下,屏大育成培育範圍已涵蓋商管經營、數位內容、教育人文、文化創意、綠色能源、生物科技、觀光休閒等領域,尤其在「科普教育」、「資訊科技」、「文創設計」以及「大數據行銷」方面有充沛的研發能量。為培育可以立即跟業界接軌的人才,學校成立大數據應用研究中心、不動產大數據暨大量估價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與教學中心、V/AR購物行銷實驗室、智慧三創研究中心等,並透過中心「孵夢7號輔導培育計畫」創新創業課程、企業參訪、企業見習及開關公司體驗等機制,成為屏東在地產業人才培育及媒合平臺。

以本中心輔導的「鎧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座落於屏東工業區,為在地金屬加工製造商,自2014年成立起生產製造鑰匙、鎖組零件製作。該公司深知精實管理之重要性,故自2017年起升級ERP導入進銷存及財務管理軟體,以資訊取代人工經驗管理,全面轉型再造,並積極將數位化由管理部門朝向製造部門及研發部門等目標邁進。其公司重要生產資產-滾輪機台因設計圖皆為紙本,設定參數需靠大量人力手工配置,故「產品良率」受技師之經驗豐富度影響,故該公司透過本中心及校內學生進行產學合作,並且鏈結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機中心、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等業者合作,期望透過人工智慧及機聯網等方式將滾輪機台流程數位化,進而大幅穩定公司良率,降低生產成本。本中心協助其申請110年屏東縣SBIR成功獲得補助,讓廠商於轉型過渡期多了政府資源,降低轉型風險及成本,進而增加廠商對於數位升級轉型之信心。

屏大鄰近屏東農業技術科學園區、屏東加工出口區及內埔工業區等「區域優勢」,故本中心定位為全國最南端的「在地型創育機構輔導中心」,以創新力、執行力、關懷力為基本核心價值,聚焦輔導農企業、食品製造、電子資訊與文創科技等產業。除積極尋求外部更多資源挹注,致力協助在地「民生化工」、「文創科技」、「電子資訊」等產業投入創新創業,並透過廣域在地鏈結、深化技術培育、優化加值設計、跨域市場行銷4個產業創新發展法,協助南臺灣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國立屏東大學現階段以輔導進駐育成之屏東在地中小企業取得政府相關資源為核心營運能力,加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計畫」等計畫為輔助營運動能,從解決屏東在地產業的既有問題出發,定位為區域型創育機構輔導平臺,透過輔導培育鄰近屏東農科園區、屏東工業區、內埔工業區、屏南工業區的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協助這些工業區的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未來則是在現有基礎上擴大發展,並運用先前對於產業園區輔導與創新育成經驗,最終希望創造整體屏東產業園區在未來的循環經濟充滿競爭力。

1223 4 5創新育成中心

1223 4 6創新育成中心外觀

1223 4 1鎧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重要資產-滾輪機台

1223 4 2鎧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技師操作滾輪機台

1223 4 3鎧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主管與屏東大學學生開會討論之照片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