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創業青年:張肇容(茜花藍草工作室)

【文創實踐家~希望為家鄉盡點心力】

工作室的主人張肇容,雲林縣斗南人,就讀美術相關科系,因為喜歡大自然,創作多以動植物或奇幻的靈獸為主。畢業後從北部返鄉,2016年受到親友鼓勵,設立「茜花藍草」,隔年開始參與市集擺攤,五年去到台灣各地,相遇許多人事物,開始有了想要實踐為家鄉盡一點心力的想法。希望透過持續發展的創新作品,呈現家鄉不同的風貌,同時也讓自己及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故鄉。

 在2019至2020年間,肇容有機會參與調查當地文化歷史脈絡,並構思與地⽅相關連結的創作,於是將在地的山水透過創作擬人幻化,完成五種社區特色地圖的繪製。2020因參與地方市集與創樂子文化社企有限公司(簡稱創樂子)結識。「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經常和一群從事並熟悉藝文手創的夥伴聚集力量共乘共學,並深知在雲林地區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穩定接案收入的氛圍下,精進營運模式以保持競爭力。

肇容在2021年加入創樂子,在評估創業需求後正式完成商業登記,並多次參與其所舉辦的展銷活動,透過擺攤檢視市場需求及交流,測試消費者的反應。這期間也曾遇到不合理的合約及版權問題,創樂子皆提供相對應的資源給予支持和解答。另外創樂子的業師也提供不同的品牌與經營思考,例如品牌目標、商品規劃、展示風格、包裝等。過程中肇容深感強化品牌特性的重要,並重整思緒逐步思考自己想要經營的方向,讓一切不確定的狀態開始有了重心,這是一段很踏實的歷程。

2021年肇容獲雲林縣政府文觀處的設計中心邀請設櫃,大幅提昇在地方的能見度與知名度。2022年希望強化自主營運模式,並減少額外兼差工作,全心開發多元產品,並可望與其他業者合作發展,讓收入穩定成長,實現在雲林好好生活的夢想。

 1129 3 12021/9/18、9/19 StrongLove飽食節市集(擺攤照片)

1129 3 22021/11/27~11/28 口木口木藝術節(擺攤照片)

1129 3 32022年2月創樂子-春節市集(擺攤照片)

1129 3 42022/3/13斗南木藝生活節(擺攤產品照片)

1129 3 52022/3/13斗南木藝生活節(擺攤產品照片)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