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浚捷資訊有限公司

【科技新農業~智慧物聯新配備,農業作物好栽培】

浚捷資訊有限公司(簡稱浚捷資訊)為專業資訊整合服務公司,主要業務為智慧物聯網系統整合,透過4、5G網路建置訊息通報系統,承接專案並直接與客戶端共同合作開發客戶導向的智慧應用系統及後續維運工作,推動科技農業及智能化監控服務。

目前全球已經進入極端氣候常態化,近年來臺灣因天然災害所造成的農業損失平均每年達110億元。其次因農業所得偏低影響青年投入意願,農業人口老化亦是問題,就業人口平均年齡高達62歲。農業為勞力密集產業,因人口老化、從業率降低,導致嚴重的缺工問題。農業為支持經濟永續發展的根本,為解決遭遇的挑戰,農業導入科技勢方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能、改善收入,進而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根本改善臺灣農業問題。

畢業於崑山科大資傳系的農家子弟為了解決農業問題,由師生創業共同成立「浚捷資訊有限公司」並進駐「崑山科技大學創新創業育成中心」,利用教師技術合作,開發農業科技創新整合技術-農場監測系統APP程式。透過程式監測栽培空間溫溼度及農作物生長情形,並即時回報狀況與結合自動化噴灑。另研發智慧水源管理系統,可針對水溫、漏水、水質檢測等問題透過APP系統定時回報或自動開關水閥調節水溫,有效調節灌溉用水。浚捷資訊透過物聯網資訊,了解作物種植的成本效益以減少投入風險,並以感測器、物聯網技術偵測作物的狀況自動做出反應。另提供自動化與標準化的溫室系統技術,使農業不受氣候與耕地的限制。

由於公司為微型創業,初期資源有限,透過崑山科大創育中心與資訊傳播系輔導協助將學校專利技術移轉給與公司,讓公司產品加入動態影像串流合成技術與虛擬實境光源實務控制關鍵技術,有效提升產品成熟度與順利與業者完成訂單。另外,崑山科大創育中心為使本公司在新創階段推廣公司品牌,協助公司產品曝光以增加本司產品訂單,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機構發展計畫補助參與109年與110年Meet Taipei 新創展,增加公司品牌曝光與訂單來源,當年度營業額提升至70萬元。在公司初期人力成本有限情況下,中心協助媒合學校資傳系學生至企業實習,除結合學校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實踐外,更有效解決公司產品生產與行銷之部分人力缺乏,有效降低生產成本與提高生產力。

為了讓農業耕種方便化,浚捷資訊結合當代雲端技術, 配合自行開發的硬體設備,解決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耕種的農產事業。除了技術之外,後端銷售也是服務之一。浚捷資訊投入電子資訊產業,為農民打造客製化網站建置、產銷履歷建置等數位科技運用,有效提升智慧農業未來。

0930 4 1智慧農業種植管理系統

0930 4 2農民好幫手、農總好APP

0930 4 3智慧水源管理系統

0930 4 4Meet Taipei參展

0930 4 5Meet South參展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