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醫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醫視科技 - 醫療級微型內視鏡的專家】

醫視科技為成功大學技轉衍伸新創公司,主要開發項目為醫學微型內視鏡影像設備。創立初期以「上消化道出血監控系統」解決腸胃科診治流程中,後逐步轉型成專業的醫療級微型內視鏡開發廠商,並將領域擴展至骨科與牙科。近年來與成大醫院合作,持續研發應用於消化道出血監控、鼻胃管放置、硬脊膜外沾黏解離、根尖手術用等微型內視鏡。醫視科技具備優良的微型內視鏡組裝及校調技術,可依應用領域及需求,調整鏡頭視野範圍與照明、插入部之撓折性,甚至加裝導管進行沖洗、抽吸或藥劑施打等技術。

醫視科技的成立和成大本身齊備醫學、工程技術背景及應用環境息息相關,創辦人陳建誠博士自瑞士蘇黎士大學畢業後即回台加入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醫視科技成立源於成大醫院腸胃科莊喬雄醫師,對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術後監測需求而來。上消化道出血術後的康復狀態主要包含直接以內視鏡觀測,或觀察其他生理指標如持續便內潛血、異常血紅素降低等。然而有時等到確診時,患者出血情形往往已相當嚴重,導致治療難度增加。因此醫視科技結合成大醫院共同開發一款可長期監測、輕巧配戴也能自由行動的上消化道監控系統,並結合市面上最微小的醫療用攝影設備、自動化數據分析以及醫用遠端連線系統,可解決目前的臨床需求。除此之外亦將開發方向拓展至其他醫療應用,協助解決各項醫療影像取得問題。

自醫視科技團隊成立開始,成大技轉育成中心(新創加速中心前身)即投入相關資源,除與南科共同合作,輔導參與科技部FITI競賽獲得創業潛力獎外,更在時任中心主任張志涵老師的協助下獲得國發天使金的挹注,並多次協助公司參與各項國際性展會(如台北生物科技大展、美國MEDICA展、RESI展等)。在校內各中心的共同合作輔導下公司資本額逐年提升。目前產品已完成初期臨床測試,正進展至相關商品化中。

展望未來,醫視科技也將持續投入資源,解決各式臨床需求,並朝向精準智慧醫療方向邁進。

0823 3 1

醫視科技上消化道監控系統使用示意圖,以極細攝影機經由鼻腔進入消化道,
主機攝得影像可與手機或是平板連線。

0823 3 2

鏡頭加上主機組合,便於隨身攜帶,患者配戴時仍可自由行動,
不受過往傳統內視鏡僅能於醫療場域應用的限制。

0823 3 3

患者配戴時的應用情境,與過往須於醫療院所進行監測不同,
低中度風險之患者也有機會在術後回家休養監控,有助於醫院資源利用、病患舒適度增加。

0823 3 4

由成大帶領醫視科技入選於費城舉辦2019 RESI 展會之Innovation Challenge

0823 3 5

醫師嘗試使用醫視科技內視鏡設備於小動物實驗上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