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PrecisemAb碩準生技-令人安心的抗體專家】

 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萬能抗體鎖技術」,有效改善現今抗體藥物選擇性不足的問題,提升任何抗體對疾病區域之選擇性,並降低副作用,不僅為抗體藥物安全性帶來革命性的突破,也大大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現今抗體藥物發展已漸趨主流,市場日益龐大,因此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簡稱 FDA)也逐漸重視抗體所產生的副作用問題,例如2009年銷售額高達1.08億元的臨床牛皮癬藥物Raptiva,因可能導致罕見腦部疾病或死亡而下架退出市場。相關抗體藥物導致副作用的例子不勝枚舉,因此如何降低抗體藥物副作用為目前臨床抗體藥物的當務之急。

碩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碩準生技)的創辦人,也是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鄭添祿講座教授,因看見身旁友人為注射類風濕性關節炎抗體藥物而引發副作用,造成生活品質大幅下降,便開始思考解決抗體藥物毒性之可能,並與當時的博士班學生呂韻綺(現任碩準生技執行長/負責人)共同研發出「萬能抗體鎖」。該技術除了是學術界的一大突破外,在與企業的產學合作專案上也表現傑出,致使兩位發明人產生了創業的想法,期待將萬能抗體鎖技術推到市場上,以造福更多的病患免於抗體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碩準生技所研發之「萬能抗體鎖平台 Universal Antibody LockTM」只需要利用基因工程在原抗體藥物加裝「抗體鎖」,即可降低藥物對於正常細胞的傷害,解決目前抗體藥物的副作用問題,而在疾病區可以藉由蛋白酶解鎖抗體功能,促使抗體藥直接針對疾病區作用,達到精準治療,提供病人更高生活品質。

因碩準生技為高醫大鄭添祿教授實驗室所衍生的新創公司,為降低公司經營時的不確定性與溝通成本,故選擇在最熟悉的環境中進行創業育成,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提供專業培育室之外,以豐富的經驗協助媒合生技大廠進行技術合作及授權合約簽署。同時為解決小量生產難以迅速與產業接軌的問題,育成中心提供了許多國際參展、加速器、生技新創比賽資訊,協助碩準生技進行品牌曝光與業務推廣,並協助找尋已有現成抗體庫、成熟技術及生產量能之廠商進行委託服務與合作,以加速產品後續開發。

碩準生技擁有良好的前期產品開發技術及小量生產量能,2019年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計畫FITI創業傑出獎, 2020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銀獎,並通過歐、美、俄、韓等15國的平台專利申請,2021年與加拿大AmorChem藥廠進行線上技術媒合。目前公司已完成與高雄醫學大學技轉(高醫技術入股3,000萬元),未來更積極完善產品線及商務發展策略,期盼在2023年順利推動Pre-A輪募資。0630 1 1

 碩準創新自體移植抗體自身腰部結構到抗體頭部結合位,以屏蔽抗體結合力,唯有在蛋白酶過度表現的疾病區才回復抗體功能,大幅提升抗體對疾病區域之選擇性。

0630 1 2

 碩準目前已針對平台技術進行全球18國專利佈局,並成功取得15國專利。

0630 1 3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旨在推展學研創新創業風氣,落實創新成果產業化之激勵政策。萬能抗體鎖技術
於2019年榮獲創業傑出獎,並獲得創業基金獎金200萬元 (圖右三為呂韻綺博士;右五為技術長鄭以安博士)

0630 1 4

 經濟部選拔傑出發明人頒予國家發明創作獎帶動研究創新風氣,促進我國產業科技發展。萬能抗體鎖技術
於2020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圖左為經濟部智財局局長洪淑敏;圖右為碩準執行長呂韻綺博士)

0630 1 5

 未來科技獎鼓勵各部會之科研成果進軍全球市場,強化國際鏈結。萬能抗體鎖技術於2021年
榮獲未來科技獎的肯定(圖右三為碩準共同創辦人暨科學長鄭添祿教授;右五為執行長呂韻綺博士)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