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李記烏魚子

【傳承與創新海味烏金、烏金傳遞地方風味,致力發揚小漁村產業】

李記烏魚子創立於民國109年,位於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家族從事漁產加工超過50年,負責人林怡伶從小看著父親致力於處理烏魚子加工,空有好的烏魚子加工品質,卻被大盤商控制收購價錢,不忘本的她返鄉試圖翻轉烏魚子產業。

沿海地帶的口湖,冬天的烏魚季幾乎是口湖鄉蚵寮村唯一的經濟收入。而當地人口除了老人家與小孩,因為工作機會少,很少有年輕人願意留鄉,只能外出他鄉找工作,人口外移非常嚴重。透過海口有限公司(好蝦甜鑫)的文案協助,李記烏魚子獲得雲林縣政府地方型SBIR(農產加工類)的補助挹注。海口有限公司(好蝦甜鑫)同時媒合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將其家族流傳的烏魚子製作技術創新轉型,開發烏魚子餅乾、烏魚子鳳梨酥和烏魚子乾拌麵等一系列產品,除了能延長其保存期限外也能夠營收,逐步建立起品牌形象,並鼓勵其參加雲林縣雲林良品徵選獲獎。另協助李記烏魚子建立一套商業獲利模式、連結在地體驗,媒合李記烏魚子和雲林縣口湖遊客中心、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合作開發食農教育體驗,並將其產品上架於農村小舖,逐步引導李記烏魚子走出自己的路。

李記烏魚子遵循父親傳授的古法,堅持用傳統製做工法來保留傳統的風味,從如何嚴選烏魚子開始學起到創新研發新產品,李記烏魚子秉持用心、費心、苦心「三心」集結而成,希望將烏魚子的這份傳統製作傳承下去,更希望能籍此機會推廣「口湖漁業」╴烏魚子的家鄉,促進地方經濟,增加在地工作機會,活絡地方產業。

烏魚01

推薦雲林小農市集展售,協助烏魚子加工產品曝光

烏魚02

媒合食品科學系與李記烏魚子開發加工產品,獲選雲林良品參加台北食品展

烏魚03

媒合李記烏魚子烏魚子乾拌麵和烏魚子乾拌醬產品到口湖遊客中心上架

烏魚04

李記烏魚子-林怡玲  小漁民純手工曬烏魚子日常

烏魚06

李記烏魚子打造超人氣烏金組合伴手禮禮盒

烏魚07

媒合民視旅遊節目GOGO臺灣報導露出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