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育成中心

【跨領域技術服務,建構特色產業加速器生態圈】

虎尾科技大學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育成中心)戮力創新研發衍生商品化及產業放大,提供跨領域技術服務,建構特色產業加速器生態圈,例如:透過跨域服務團的技術輔導,協助歐權公司5年內爭取1.3億政府計畫案,並衍伸新創子公司-皓準科技。整合中心軟硬體設計量能,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協助源朋有限公司開發竹牙刷自動製造機,並取得負碳產品認證,為國內竹業復興與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本年度育成中心將聚焦熱塑碳纖維與在地食農行銷兩個核心,深化技術輔導、協助新製程、新技術開發,並透過國際行銷來建構特色產業生態圈。

本育成中心整合校內各專長教師,成立跨領域服務教師團隊,透過跨領域教師成立之輔導團隊,提供包含協助廠商創業培育輔導、智權加值服務、產學合作、研提政府計畫、技術移轉、學生校外實習等,將學研能量拓展至各領域,並針對輔導企業導入自動化需求。

以源朋有限公司輔導案為例,該企業仍堅持透過人工研磨來產製竹造相關產品,但卻因產能低、人事成本高且人工研磨容易受傷等因素,無法大量推廣。本中心首先協助企業申請南投縣政府地方型SBIR計畫,透過政府補助經費來開發自動化生產設備,從系統到機台一條龍的設計與組裝,設計出竹牙刷柄生產設備,優化工法並克服竹纖維撕裂之加工問題,提高產品製作品質與良率,進而減少人力及降低成本。最後,育成中心亦透過碳盤查與足跡認證,輔導企業取得該產品的「負碳」證明,協助將產品銷售給星宇航空、老爺酒店等集團,擴大產品的銷售範圍。

除此之外,育成中心近年結合動力機械、工業工程與機電輔等系所跨領域專家學者的技術輔導,協助歐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年內取得政府1.3億的計畫補助及多項獎項,包含經濟部價創計畫2,400萬元、機械公會產學貢獻獎及臺灣精品獎等。並於2022年6月衍生新創公司「皓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該公司於2023年美國拉斯維加斯CES消費性電子展中參展,讓該案成為本校新創公司與師生創業雙典範。

育成中心以技術導入為核心,提供類產線與實作場域,輔導創業團隊落實創意思維,並提供相關資源的鏈結,提高新創團隊與創意發想成功的機會。另亦提供一、強化研發深耕、技術放大資源;二、跨領域技術研發資源;三、資金/創投基金資源引入;四、新產品開發資源;五、促進躍升國際行銷資源;六、政府/法人單位資源;七、財務金融服務資源;八、育成企業人才就業資源,全方位研輔導能量誘發產業加速升級,鏈結校內外資源建構完整而運作順暢的校園創新產業加速器生態圈。

近年,在全球淨零碳排、節能減碳與環保意識高漲之下,育成中心將透過跨領域的輔導,聚焦熱塑碳纖維及在地食農兩個核心主軸,協助新創團隊進入該領域並突破技術門檻,將熱塑碳纖維擴大應用於3C、電動車、儲能、運輸、航太、建築等產業,強化產學合作效益,以促成資源運用效益最大化,協助產業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此外,亦將透過建構產銷平台,鏈結在地食農、食品加工與消費者,建立食農生態圈,擴大在地食農與食品業者產銷,協助在地食農產業的發展。

hu01

介紹設備所生產的竹牙刷成品

hu02

竹牙刷生產自動化設備

hu03

企業輔導-智慧儲存式電熱水器無線控制系統輔導計畫

hu04

企業輔導-儲能櫃之初期研發工作;碳盤查之需求協助評估

hu05

新創皓準科技參加TTA新創國際展

hu06

歐權科技參加經濟部價創計畫成果發表

hu07

輔導企業轉型熱塑碳纖維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