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金育獎-績優創育機構】臺中市在地產業創育機構聯盟

~技術催化器X資金加速器,打造強大創育力~

「臺中在地產業創育機構聯盟」整合逢甲大學創業育成與事業發展中心及台灣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術催化器」與「資金加速器」雙重資源,協助更多具備潛力的企業獲得早期投資,並為中部在地新創與產業轉型注入強大的創育能量,協助更多企業邁向成長茁壯。

taichun1

不論是新創公司的營運策略或是中小企業如何推動升級轉型,都會在創業資金、創業競賽、人才選用、智財加值、技術移轉、產學合作等環節遇到挑戰,而擁有強大創育能量的逢甲大學創業育成與事業發展中心(後簡稱逢甲育成中心)結合具備自有基金的台灣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後簡稱台灣孵化器),共同籌組「臺中在地產業創育機構聯盟」(後簡稱臺中在地聯盟),整合學校育成及民間孵化的多方資源,建構以「育成協作平臺為核心的創業生態圈」,協助新創企業爭取早期獲得投資的機會,進而邁向穩定經營、成長茁壯的康莊大道,也為中小企業注入更多創育資源,帶動地方產業的轉型升級。

逢甲育成中心主任蔡勝男指出,中心擁有完整的創育能量,包括:鏈結法人的創業輔導與創育功能、逢甲iHub智慧創新港的共享場域、逢甲學校技術研究能量孵化的師生新創團隊。而台灣孵化器則擁有跨產業媒合企業的整合力、商務行銷及策劃創業競賽的豐富經驗、技術與產品佈局國際市場的推廣力以及天使投資人及創投基金對接的投資資源。整合兩個單位的強大資源,臺中在地聯盟將建立一個完整的加速器創育機制,協助新創加速邁向成長茁壯。

整合技術催化器與資金加速器 加速新創募資

蔡勝男首先提到,有鑒於募資是新創公司營運最困難的環節之一,目前臺中在地聯盟已經鏈結到德立斯天使基金(TRISCO),整合逢甲育成中心的技術催化與台灣孵化器的資金加速,三方將建構起一套協助早期新創募資的機制,鎖定從0~1的新創進行全臺新創海選,審核後將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推薦予TRISCO審投會,再由TRISCO評估是否對其進行投資。

蔡勝男強調,一旦獲得TRISCO的投資,TRISCO將提供新創產品開發輔導,既使獲得推薦機會但最後沒有得到投資的團隊,逢甲育成中心及台灣孵化器也會扮演協助輔導育成的角色,以密集式的輔導資源,為新創規劃加速育成服務。

其實過去逢甲育成中心就曾經透過聯盟形式,在資金上協助許多企業成功募資。蔡勝男舉例,過去曾替航見科技安排創投顧問以及提供募資規劃專業諮詢,順利引介包括TRISCO在內的各種資金來源管道,促使航見科技於2022年3月取得2,130萬投資,對增建產品線開發技術及創新研發注入支援。另外與朝陽科技大學及台灣孵化器簽訂產學合作協議及投資協議,共同推動成立「星媒體創業學院」,協助進駐廠商千手數位科技完成1,000萬資金的天使輪募資。

4個營運策略 促進地方產業轉型升級

加速募資之外,臺中在地聯盟也在共同創育上採取四大營運策略,為臺中新創成長茁壯與產業的轉型升級注入源源不絕的動能。

第一、因應疫情帶來的挑戰,臺中在地聯盟透過耕耘中部創業生態圈,採取「串接雲市集資源、連結資訊科技以導入行銷科技」等策略,協助商圈轉型。

第二、對接在地政府、法人及跨校能量,建構完整資源網絡。

第三、以逢甲師生創業及校友能量打造的「A’搖籃計畫」,採取永續傳承、提攜扶持的方式投資及扶植新創。

第四、臺中在地聯盟為了迎合全球ESG的趨勢浪潮,開始發展碳資產管理以及協助企業啟動碳權及永續發展規劃,輔助企業邁向永續淨零,獲取綠色商機。

績優經理人陪伴企業走出康莊大道

在「臺中市在地產業創育機構聯盟」推動創育上,逢甲大學育成中心新創業務總監郭培聖是背後的重要推手之一。郭培聖於5年前加入中心以來,就以其充滿熱情的培育心態協助眾多企業從0到1,再從1到100邁向成長茁壯。

在郭培聖的創育人生上,他始終秉持著「創育不只是顧問而是陪跑者」的心態。不管是早期曾經是備受質疑的育成新手,或是之後歷練成為深具專業的資深經理人,他在陪伴企業時都猶如家人般,幫助進駐企業爭取創投募資、政府創業補助等資源,並全力整合學校與產業界能量,加速企業推動技術商業化與市場推廣。

一路走來郭培聖也以專業的創育職能,發揮創新力為逢甲育成中心或是中部創育生態系發展出更具前瞻性的創育機制。例如郭培聖在中部青年創業資源整合平臺計畫中投入許多心力,促成資源匱乏的青年創業者獲得展現自己舞臺的機會。而不管是在「搖籃計畫」與「臺中市在地優秀青年創業家選拔」中,都可見郭培聖串連其中,協助青年創業家少走許多冤枉路、踏上穩固經營的道路。正是這份全心投入創育體系的努力,使郭培聖榮獲今年度金育獎(績優經理人)新銳突破獎的肯定。

創育經理人的話:

在獲獎後回想起自己的創育歷程,郭培聖感性的說:「創育人就像一顆太陽,幫助創業者指引漆黑迷惘的方向,溫暖撫慰創業者孤獨的心,讓新創因為自己的陪伴、降低失敗的可能性。」以這樣的心情陪伴著企業,郭培聖深深以為,用自己的一分心力輔導企業,可以換來大於一分的成果,攜手創業家開啟無限可能的未來。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