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正純食品有限公司

~從食品製造到觀光工廠 連結在地農業活絡地方經濟~

已有一甲子歷史的正純食品,在2000年時推動第一次轉型後順利走向海外市場。2020年看到疫情對地方經濟造成衝擊,懷抱回饋鄉里的使命再次推動轉型,投入龐大資源建置觀光工廠,期望能以此鏈結地方農業、活絡地方經濟,並同時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年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獎肯定。

chengchun

60年前「山泉蜂蜜行」創辦人蔡銓從兩只蜂箱起家,自行養蜂取蜜、挑著扁擔沿街叫賣。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業也慢慢壯大,並陸續研發蜂王乳、蜂蜜、蜂花粉、黑麻油、水果醋等其他在地食品,為臺灣中部民眾供應健康的食材。沒想到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許多經銷商客戶成為受災戶繳不出貨款,蔡銓看到客戶牆傾屋塌、不忍向他們收款,山泉蜂蜜行營運不免也受到衝擊,再加上年事已高,蔡銓決定將公司交棒給蔡堃田與蔡堃生兩兄弟。

打造「油好如蜜」觀光工廠 啟動新一輪轉型

接掌父親的事業之後,蔡氏兄弟秉持『誠實、用心、服務』的經營理念,「以客為尊」的優質導向,擴大品牌延伸性,創新研發商品多樣化,提供健康美味食品。

將「山泉蜂蜜行」變更為「山泉蜂蜜有限公司」,經營國內業務;為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成立「正純食品有限公司」,將「正純」品牌的臺灣健康蜂蜜及果醋銷售到美國、東南亞、歐洲等市場,擴大企業營運規模。

然而,2020年COVID-19疫情來襲,國內外食品市場皆受到衝擊,面對大環境的打擊,蔡氏兄弟並沒有感到畏懼而退縮,兩人想起當年應對921大地震時、屹立不搖再造企業的精神,因此做出更大的投資決策,決定打造觀光工廠,開啟公司的新一輪轉型升級之路。

「我們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精神,希望這次轉型可以做到『回饋地方』及『關懷弱勢』的經營理念。」正純食品總經理蔡堃生指出,從小父親總是把「吃果子、拜樹頭」掛在嘴邊,殷殷教導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因此從2000年接下父親的事之後,兄弟兩人一直在想,在追求公司營運成長的同時,還可以為鄉里做些什麼。而這次決定在雲林虎尾打造「油好如蜜」觀光工廠,就是以「健康旅遊」鏈結地方「產業」及「觀光」的經營概念,將觀光工廠變成帶動在地產業發展的基地,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鄉工作、定居,並繁榮地方經濟。

創育機構資源注入 提升品牌推廣能量

從傳統食品製造跨入建置觀光工廠,蔡堃生坦承自己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因此必須尋找外界資源的協助,在友人的推薦下於2021年進駐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後簡稱雲科大育成中心),為公司制定良好的轉型升級策略,包含從工廠建置規劃到品牌形塑,都獲得全方位的幫助。

在工廠規劃上,透過雲科大育成中心的媒合,正純食品取得雲科大前瞻學士學位學程何季程老師團隊的設計資源,順利完成工廠的建置規劃。例如,未來觀光工廠的「油好如蜜」苦茶油體驗場域,就是由何老師團隊協助規劃,將這條產線透過改良製程來提升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並以單一種類的原料,開發獨特且優質的產品,提升公司內部研發能量,同時也增加市場競爭力。

在品牌形象的打造與推廣上,雲科大育成中心協助正純食品對接雲科大內部的設計學資源,針對形象設計與行銷推廣注入更多能量。蔡堃生說除了「油好如蜜」LOGO設計之外,雲科大設計團隊也為「油好如蜜」設計了三隻吉祥物,對於正純觀光工廠的品牌推廣,給予更鮮明的形象,也在市場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新印象。

帶動地方觀光及產業的欣欣向榮

「包括建地與停車場,廣達3000坪的觀光工廠,將成為正純帶動地方觀光與雲林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蔡堃生指出,未來觀光工廠的苦茶油產線建置,將採取透明化產線,同步規劃旅客產品的製作體驗,讓大人攜手孩子一起互動學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把苦茶油的優點及使用方式帶入每個家庭;同時,觀光工廠也將串聯在地特色小吃店,規劃涵蓋美景、美食的在地旅遊,轉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正純也將擴大與地方小農的合作,透過與古坑、草嶺、梅山等地區的小農契作,購買在地苦茶籽等農產品,為地方農業的發展給予幫助。而這些收購的農產品將會在觀光工廠內產線進行加工生產,並導入生產履歷制度,為消費者進行食品安全層層把關。

在幫助正純食品打造觀光工廠的過程中,雲科大育成中心也針對正純食品既有的食品銷售,提供支援與協助。例如,透過將商品上架到雲科大育成中心的銷售平台,此平台觸及對象超過雲科大12,000名師生,同步帶動正純商品的銷售。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