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元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流體單株細胞擷取晶片之領航者-元錦生技】

元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105年,先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之研發成果「細胞培養與擷取之裝置與方法」取得非專屬授權,後續係以微流體科技為基礎,為一家結合生物醫學與量產製造整合平台之新創公司,且同時將學研成果商品化,並成功於市場上推出自有品牌之新創產品- CellGem® 單株細胞株培養微流體晶片套件。此一技術利用物理沉降的概念,用微米級的孔洞來抓取單株細胞,除了大幅改善傳統極限稀釋法的低效率、高浪費問題之外,抓取單株細胞後即可在晶片內進行培養,在完全不傷害細胞的狀態下讓細胞得到最好的生長環境。CellGem®會是抗體藥物開發、藥物篩檢的好幫手。

 

微流體(microfluidic)技術常見於新藥開發、生醫研究與臨床檢驗等研究領域,具有成本低廉且檢測快速等優勢。而抗體不論是作為檢測試劑或治療藥物,需藉由篩選找到單克隆抗體來達到最佳的抗體專一性。為了產生單克隆抗體,單克隆細胞之生成與篩選是不可或缺的一個步驟。然而目前仍缺乏一個操作簡單又具有高通量的方法來進行單細胞克隆培養實驗。

國家衛生研究院許佳賢博士研究團隊自103年即投入微流體通道之設計與開發應用,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Lab on a Chip》,其研發的「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高效率擷取單顆細胞,並進一步將其培養成單株細胞族群(monoclonal cells),將大幅減少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有助縮短後續抗體藥物的研發進程。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博士研發的技術專利「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在105年以非專屬技術轉移給予元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商品化此學研技術。此一技術更榮獲107年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的殊榮。元錦生技以此微流體專利技術為基礎成功於108年完成產品開發,同時也與國衛院簽署專屬技轉授權合約,微流體單株細胞擷取與培養晶片套件CellGem® 就此誕生。

CellGem®的特性在於分離方法係利用溫和物理性重力,使細胞首先掉進與其大小相似的微孔,然後藉由翻轉晶片讓單細胞沉降進對應之培養空間。此產品具備高產率、高存活率、高效率、高判斷率、低操作成本等優勢,在國內與美國、日本客戶端均能實現其高效抓取單細胞之功能。元錦生技亦與國衛院一同測試多種細胞株,包括:生產蛋白質藥物用的細胞(CHO)、抗體開發細胞(Hybridoma)、癌症模型細胞(A549)、基因轉染常用細胞(293T)等。這些細胞種類均能使用在CellGem®上且有不錯的擷取率與培養成功率。CellGem®的細胞適用性與可觸及的生技產業十分廣大。

 1129 2 1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署技術轉移授權

1129 2 2全球唯一:在同一晶片上即可完成單株細胞擷取與培養的工作

1129 2 3CellGem® (左) 比序列稀釋法(右)減少重複操作,簡化實驗操作流程並減少昂貴的細胞培養液與不必要的耗材浪費。

 1129 2 4易於觀察:有別於傳統96孔培養盤,在CellGem內很容易觀察單株細胞生長狀況。

1129 2 5全程台灣製造,使用高精密模具製造出高精度、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