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

【魚幫水,水幫魚,魚水相得催化生醫新創生態圈】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以下簡稱國衛院創新育成中心)主要專注於疫苗開發、新藥開發、醫療器材、保健食品、精準醫療、高齡與長照醫療等六大領域為主要推動及培育的目標,推動台灣整體生技醫療新創產業發展。採用雙導師輔導制度,對接院內的研究資源與媒合院外資金商業資源,培育生技、醫療、大健康產業的新創事業。

國衛院聚焦生醫領域,發揮產業效益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科研優勢,加快了重大疾病的防治和基礎研究成果的轉化。在促進科學和社會效益的同時,進一步配合政府生技產業政策的推動,搭起生技醫療領域學術與產業的橋樑。

本中心採用平台化陪伴輔導,針對申請進駐廠商的營運計畫,給予不同階段廠商客製化的輔導方案。搭配雙導師制度,透過來自本院12個研究單位的專業研究人才,在技術研發上幫助新創公司發展和突破。院外業師則來自國衛院產業顧問團與關鍵企業,以成熟的商業模式與經驗,提供新創企業產業發展之建議與諮詢,提升新創事業的產業競爭力。配合實體空間資源、研發實驗室、智財規劃分析、行銷及國際市場對接、關鍵企業連結與院外資金媒合,提供新創事業從萌芽到茁壯的全面支持。

水幫魚,魚幫水,魚水相融建構生醫產業創業生態圈

中心自109年執行經濟部創育計畫後,進駐廠商由4家提升到22家,關鍵企業達到10家。其中又以精準醫療最為活躍,由國衛院創新育成中心及多家公司輔導支持創立的基因檢測公司台基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本院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旗艦計畫完成授權合約簽署,合作開發次世代定序(NGS)、癌症動物模式、腫瘤細胞培養等技術及臨床應用,並獲得中心之關鍵企業-樂斯科生物科技投資,支持台基盟成為台灣頂尖的NGS服務商並且走向國際舞台。另一育成廠商,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則以『替身醫療』的創新模式,開發循環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擴增技術在精準醫療領域的應用。本育成中心也協助精拓生技對接投資資源、人脈鏈結、行銷曝光,並合辦「精準檢測新時代 患者替身醫療論壇」,推動替身醫療概念,為更多癌症患者創造福祉。經由本中心的推薦,精拓生技獲選為110年中企處育成計畫破殼而出企業。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變化與配合政府的長照政策,國衛院發展銀髮產業聚落,有20家企業響應加入,並從中發展出更多跨領域的合作。銀髮產業聚落以虛實整合的方式,利用網路與文字的力量,讓原來艱深的醫療資訊變得簡單,期望建構與推廣健康樂活的老年生活概念。育成中心也期望藉由銀髮產業聚落,發揮本院群體健康研究所與高齡長照中心對高齡長照領域的研究能量,與育成廠商一同推動健康老化相關議題,並擴展到精準醫療與預防醫學領域,推動大健康產業的發展。

 1129 1 1國衛院育成中心參與2020 BioAsis 台灣生技大展,提供進駐廠商展覽攤位,增加育成夥伴的曝光度。

1129 1 2育成中心舉辦創醫獎競賽,與進駐廠商、關鍵企業合影。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