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程堡兒童程式股份有限公司

【給孩子一把開啟未來寶藏的鑰匙,引領每位進入城堡的孩子自由發掘與探索】

「程堡」構想來自於「城堡」二字,象徵著程式這領域猶如一座瑰麗堂皇的城堡,而其團隊將扮演著領航員的角色,給與孩子一把開啟未來寶藏的鑰匙,引領每位進入城堡中的小朋友自由發掘與探索。

程堡兒童程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程堡)為逢甲大學學生創業團隊,主要以「開辦多元化的資訊程式素養課程」為主,課程分為:程式邏輯培養、程式設計實作,以及程式創客手做三大類。程式邏輯培養是針對低年齡的學員,從玩樂中逐步培養運算思維及程式邏輯,如程式桌遊、不插電邏輯訓練、Sphero球型程式教育機器人課程等。二為程式設計實作:針對有一定理解能力的學生,使用簡單入門的程式撰寫平台,帶領學生逐步學習程式的變數、邏輯判斷、流程控制等概念,並懂得如何應用,課程涵蓋Scratch創意遊戲、App開發等課程。三是程式創客手做:針對喜歡手作的學生,使用團隊自行開發的DIY程式機構材料包,透過手作的過程逐步從機械結構、電力控制、程式控制到最後的雲端控制等逐步學習。

從校園新創開始,逢甲育成結合校內通識教育中心及地方政府資源,陪伴程堡團隊日漸茁壯。團隊自109年度獲得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之後,陸續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計畫、臺中市競爭型創業獎勵,以及第五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等獎勵;此外,更獲得2020年全球華人教育遊戲設計大賽-教育桌遊設計社會組銀牌獎。結合逢甲大學USR計畫資源,程堡已與復興國小攜手合作開設遠距程式課程。

身為創育輔導機構,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看著學生從創業團隊開始,一步一步日漸茁壯,即使面臨疫情的考驗,仍持續精進課程設計,落實108課綱所述:邏輯思維、科技素養、運算思維等學生需培養之能力,也見證了學生對於學習資源需求與飛躍性地成長。未來程堡將以「廣度」、「深度」、「精度」三種課程執行模組,透過廣度課程增加服務對象、深度課程提高平均基礎、精度課程栽培頂尖人才,以落實「激勵孩子愛動腦,科技學習在程堡」。

0713 2 1

程式邏輯培養課程

0713 2 2

程式設計實作課程

0713 2 3

程式創客手做課程

0713 2 4

現場上課情形

0713 2 5

上課教材

0713 2 6

程堡兒童程式以「程式×學科的遠端教學計畫」拿到第五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40萬元補助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