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 - 社團法人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

【用「綠手指」來進行在地輔導!】

彰化田尾在地擁有300多個園藝店家,從業花農多兼具農民與商人的角色,不僅具備實務的栽種經驗,更有掌握園藝市場脈動的獨到眼光。「田尾公路花園協會」創育坊盤點在地與園藝產業的專業缺口,不僅提供相關的培訓與資源挹注,更將邀請在地青農與資深花農分享專業技術,以及從農路上的相關經驗,減少創業者在入行初期的挫折與耗損,讓願意投入園藝的青年擁有更多成功的機會。在人與植物共同生活的願望下,促成園藝產業的誕生。期許每一位綠手指,都能在花鄉土的培育下,滋養更豐盛的花花世界。

彰化花鄉田尾是臺灣最早種植花卉的鄉鎮,在以糧食作物為主的農業時代裡開出第一片花田。從民國60年代起,田尾在地農人因應經濟起飛的時代趨勢,逐步改植花卉苗木。到了今日,田尾公路花園因應市場需求,一年四季日日是花博,外圍更有大面積的栽培腹地,園藝資源充沛,吸引產業人士絡繹來訪。田尾人亦農亦商,在生產、銷售、創新、六級服務等全方面發展,人才匯聚,更有了培育青農成長的使命。

來自花蓮的七年級花農夫婦,每周固定到田尾進貨。從107年開始,每周天未亮就從臺灣東部啟程,繞過漫漫山路沿著海岸線一路西行,堅持到園藝的故鄉取經。200多個小時的課程輔導他們順利取得造園景觀乙級、丙級與藝樹家養成等學習成果。

投資自己是最佳的振興方案,現代農民更應跳脫傳統印象,持續充實專業技能、掌握市場脈絡,才能在從農的路上走得長遠。協會自105年度辦訓開始,翻山越嶺到田尾進修的動人故事不勝枚舉,當時學員多為外地的中高齡農民與退休人士,直到108年度起,在地青年參訓的比例才過半。有本科系學生畢業後,深覺實務經驗不足;有返鄉務農的青年在投入產業後,發覺不僅是栽培技術,掌握園藝市場的趨勢與資源也是成敗關鍵;更有設計、建築、室內設計、休閒遊憩等專業的學生,深知綠色產業的發展性與多元應用性,自主進修,拓展自己的斜槓職能,為職場競爭力加值。

另一案例是前身為松果植栽的綠果庭院,父輩種植苗木,二代青農張鑫源返鄉接手後,因應市場趨勢,在原先的苗木栽種與批發業務中,培育多肉植物。從自家外圍的庭院做起,意在分享綠色生活的理念,並以自身的設計專業翻轉傳統園藝批發店家的樣貌。現在的綠果庭院不僅培育多肉植物,更以植物搭配舊化老物創作出具自然風綠色藝品,讓綠色植物在設計人手中煥發新生命,更加平易近人。此外,綠果庭院積極參與國內大小展覽,從簡單生活節到駁二展出,近年更與「草地綠市集」合作,廣邀創作同好展出作品,讓訪客踩著滿園綠意享受美好的周末,實現園藝生活化的夢想。

同為返鄉青農,綠果庭院深知從農的不易,多年來與協會配合園藝教學,分享多肉與觀葉植物的栽培、創作和市場趨勢。近年協會更是與學校合作「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全國高中職專任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計畫,廣邀教師們參與,針對設計、長照、餐飲、休憩、園藝等不同類科的教師規劃專屬課程,其中不乏一來再來的老朋友。他們說,學校培育學生,不只是知識上的授業,更要考量學生未來就業出路。協會的師資陣容以實務界的講師為主,熟知市場脈絡與園藝實務上的難題解方,在短時間內激發學生與市場接軌的契機,促成未來青年從農的可能。

因應疫情,協會除了實體課程更跟上自媒體浪潮,從園藝經驗傳承、技術分享到市場趨勢,廣邀在地農民勇於對外分享,透過線上影音平臺的力量,讓眾人看見園藝的藍海前景,期待藉由產業共好與創新,為臺灣這片沃土灌溉豐饒的資源,並使令人驚豔花海永久盛開。

造園景觀乙丙級技術士證照輔導班培訓

辦理造園景觀乙丙級技術士證照輔導班培訓,匯集許多業界人士參與進修

藝樹家養成班

開設藝樹家養成班,並以盆景雕塑創作為主軸,讓農民為自己的植物加值

與高中職合作辦理教師研習營

與高中職合作辦理教師研習營,透過香草純露萃取與調配課程,展現園藝的多元應用潛力

 2021第一屆商品化組合盆栽競賽暨成果研討會

2021第一屆商品化組合盆栽競賽暨成果研討會,邀請來自北中南的綠手指參與,共同用作品切磋創作技藝!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