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 - 數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陽明交大衍生新創數冠科技 專攻生物資訊AI大數據】

數冠科技發展智慧健康與智慧醫療,從事疾病預測與防治的系統軟體開發,並以通過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AI軟體為目標,技術具前瞻性且已發表論文和進行智財保護。目前智慧健康與智慧醫療的技術和產業逐漸加溫,有越來越多競爭者興起,數冠科技積極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交大校區)研發團隊進行產學合作,因具備臺灣醫療保健技術並與醫生團隊的合作,具有十足的市場競爭力。加上創辦人何信瑩教授本身擁有近30年的Al研發經歴,發表超過80篇生物醫學資訊論文,可因應市場變化提出對策應變,市場商業經營初期仰賴學校育成中心輔導協助,與學校生資所產學合作,同時招募人才共同創業。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近年整合校內既有產學運籌中心資源與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支援下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技術創業放大器,協助母組織研發成果商業化,同時協助培育企業,在學校研發能量加持下,創新突破。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交大校區)育成中心成立24年,新創培育成績亮眼。從早期以資通訊、半導體相關、科技應用為主的培育新創,逐漸擴大朝生醫電子發展,特別在110年2月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二校合併後,新創培育調整以發展智慧醫療產業為導向,將交大的資通訊、半導體研發與陽明生物醫學的強項結合,碰撞出智慧醫療產業的火花。

由學校生物資訊及系統生物研究所何信瑩教授帶領數據科學工程師組成的衍生新創公司:數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從事大數據研究與精準醫療的研究型服務公司(Research Service Company, RSC),核心技術「智慧型演化學習平臺」應用於生醫影像、基因表現、數據分析等(圖一),提供客戶建模分析與系統聯合開發。何信瑩教授團隊以「生醫演化學習平台: 肝癌診療決策支援系統」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評鑑具有新創價值和上市潛力。

公司從客戶接手資料(可由雲端傳送委託建模資料),經過資料工程清理與分析後,使用研發之演化學習平台的自動化建模預測,此平台引入人工智能(AI)學習分析功能,利用高效能處理多領域、多應用的系統核心引擎,於大量候選特徵中,進行有效率之特徵(生物標記或危險因子)篩選,得到最大泛化預測能力與最小特徵數之最佳化雙目標的數學模型。能為客戶產出客製化的高效能預測模型、多種統計分析報表、各個特徵的貢獻排名與分析報表。

公司提供學研單位的AI建模預測研究服務,另外有聯合開發合作對象和客戶包含國內醫療機構和企業,例如發展智慧健康照護和診療輔助系統的彰基、桃醫、榮總等,發展智慧農業的行政院農委會,和發展動物疫苗輔助設計的基因科技公司。何信瑩教授表示,創業初衷是想提供給碩、博士班學生一個畢業即可創新就業的舞台,讓這些學生能夠延續自己在校內的研究,真正地在職涯中發揮專長,並透過專精且深入的研究,將知識轉為經濟。

透過學校育成中心協助數冠科技推廣服務與技術,並積極媒合投資。過去曾協助公司參與108年台北電腦展、108年微生物暨益生菌商業國際論壇、108及109年創新創業博覽會。除此之外,亦安排平面媒體專訪與技術介紹影片拍攝。針對新創公司的需求,提供適切的協助。而這些協助的成績,反映在109年的公司財報上,109年公司營業額成長154%,而數冠科技未來也會持續強化生物資訊AI大數據的研發與產業應用,為我們健康照護多一層把關。

數冠01

智慧健康照護的演化學習平臺功能示意圖:引入人工智能(AI)學習分析功能,利用高效能處理多領域、多應用的系統核心引擎,於大量候選特徵中,進行有效率之特徵(生物標記或危險因子)篩選,應用於生醫影像、基因表現、數據分析等,提供客戶建模分析與系統聯合開發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