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企業–長青茶行

【長青茶行從番庄茶到東方美人茶的三代傳承】

從日治時期就開始在峨眉鄉台三線上種茶製茶的楊家,在臺灣茶葉外銷的年代,在獅頭坪種番庄茶銷售日本、英國等國際市場,歷經產業的衰退與人口外移,民國74年後正式成立長青茶行,收購周邊小茶廠製茶設備,開始東方美人茶的種植與製作,更曾於民國84年獲得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特等獎,是當年度唯一一家獲得特等獎的茶廠與製茶師,其後也多次獲獎。

長青茶行茶園面積一甲,品種是青心大冇,因為病蟲害與乾旱影響,樹況不佳,因此第三代接班楊智琦106年決定翻新茶園,翻新時設置新式的噴灌設施,能配合天氣適時補充水分,同時經過檢測確保沒有重金屬汙染,並維持土壤酸鹼值達到中性偏鹼以減少病蟲害,如今每年都維持穩定的產量,春季可以銷售一千多公斤的茶青給周邊茶廠,以及少量茶青製作客定的東方美人茶。

長青茶行同時開發東方美人茶系列產品,例如以熬煮的茶汁製作茶刨冰,假日總能吸引許多路過台三線的遊客來店品嘗;另外還推出了茶分子料理、三角立體茶包、茶葉蛋、茶爆米花等商品。為推廣茶葉,楊智琦積極參與市集活動,推出市集限定產品,足跡遍及台北、竹北、及各地市集。

現在採茶工平均年齡為七、八十歲,年輕人多不願意在炎熱天氣下工作,因此缺工很嚴重。楊智琦投入峨眉國小茶葉類食農教育多年,校園中就有茶樹,讓小朋友可以認識與觀察茶樹,了解茶葉是怎麼來的,並且學習泡茶的方法,從種茶到泡茶讓小朋友認識在地的東方美人茶。接下來長青茶行一方面思考店面改造升級,吸引台三線峨眉湖周邊的遊客來訪,另一方面也持續發展更多元的東方美人茶相關產品,目前正在與食品廠商合作製作東方美人茶爆米花,期待接下來長青茶行與東方美人茶能持續發展,傳承到下一代手中。

時答特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協助長青茶行設計新的茶罐包裝,期待用年輕的元素提升品牌辨識度。近期長青茶行翻新最適合種植的青心大冇茶樹,持續製作高品質的東方美人茶,並開發新型態的茶類製品,投入小學食農教育工作等,期盼持續傳承與發揚峨眉鄉的東方美人茶。

市集限定版冷泡茶與三角茶包

tea02

長青茶行茶園實景

tea03

在茶園進行管理工作

tea04

東方美人茶日光萎凋製作中

tea05

配合峨眉農會的校園活動

tea06

楊智琦帶小朋友認識茶樹與採茶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