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芙彤園股份有限公司

【芙彤園天然洗沐產品,推動ESG擴大社會影響力】

在台灣電子業蓬勃發展的時期,詹茹惠曾是一位成功的創業家,創辦多家上市科技公司。然而,身體的健康問題,促使她發現每天使用的洗沐用品中的化學成分和環境激素是主要原因。詹茹惠決定投身於社會企業,創辦芙彤園Blueseeds,專注於精緻香草農創產品。經過八年研究並前往英國和法國參加相關課程,獲得了英國調香師的資格。接著詹茹惠選擇了台東這塊純淨的土地,以自然農法種植香草–不使用除草劑、化學肥料或農藥,每瓶洗劑的製作從種植到萃取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自己的洗沐自己種」一直是芙彤園堅持的理念。

芙彤園自豪地宣稱:「所有洗劑、精油和香,草茶都是100%純天然,完全來自台東的土地!」製造過程包括育苗、種植、採收、提煉和包裝,都由台東當地原住民完成。芙彤園致力於打造一個集產銷一體的天然洗沐王國。在製程中,他們使用「天然洗劑」肥皂草取代化學介面活性劑和發泡劑。他們使用植物精露和精油來增加香氣和防腐效果,避免使用化學香精。此外,他們還使用海鹽和海藻作為增稠劑,蘆薈則用於增加滋潤度。再者,他們的產品經過SGS檢驗,不含農藥和重金屬殘留,幾乎達到食品級的標準。

芙彤園同時發起了線上的「認養一畝香草田」活動每年提供2,000個年度認養名額,讓認養者可以使用這些田地一整年,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賦原經濟」的接受者和參與者。芙彤園同時透過這個訂閱式計畫,提供台東契作農穩定的就業機會,並從每年的營業額中撥出5%作為公益基金,用於關懷台東的原住民孩童。

創業路上,芙彤園也面臨許多挑戰。商業模式初期以B2C為主,2020年推出針對企業的「ESGift全方位服務」方案後,依據各企業的需求打造獨一無二的個性化香氛商品。這不僅成功形塑品牌特性,增加綠色商品的營收外,還能結合永續/香氛教育工作坊、台東香草行以及Spa輕芳療等服務,提供企業客戶體驗與自然共生的美好。

悅智YEZ加速器Dreamhub Ventures為芙彤園早期投資人,定期且積極的協助團隊調整商業模式、市場定位、組織管理、行銷策略以及募資規劃,完善培育團隊的商業競爭力。近來芙彤園每年都順利完成新一輪的外部投資,以及媒合芙彤園與更多重量級的企業客戶合作,如與全家超商合作上架並共同推出「天然香草聯名鮮食」,以及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推出「常玉歡慶禮盒」等,擴大社會影響力之外也持續協助芙彤園往上市之路邁進。

這些年芙彤園很榮幸獲得各方青睞,榮獲新創事業獎、Buying Power社創良品、B型企業認證、零殘忍標章、社創名人堂、金舶獎、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ASSET綠色產品暨服務獎、創業菁英獎等多項殊榮,同時符合14項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未來芙彤園將在國際市場上開發多元的商品與通路,一同打造全亞洲最大的沐香品牌 「Blueseeds芙彤園」。

Y芙彤園執行長詹茹惠因為切身之痛轉而創立社會企業發展天然洗沐用品

芙彤園執行長詹茹惠因為切身之痛,轉而創立社會企業發展天然洗沐用品

Y全家便利商店與社會企業芙彤園深化合作聯名推出Lets Cafe冰香蘭拿鐵羅勒海鮮冷義大利麵百香果卡士達軟歐薰衣草黑醋栗塔等商品

家便利商店與社會企業「芙彤園」深化合作,
聯名推出Let's Cafe冰香蘭拿鐵、羅勒海鮮冷義大利麵、百香果卡士達軟歐、薰衣草黑醋栗塔等商品

Y芙彤園天然洗沐用品 全台全家上架

芙彤園天然洗沐用品 全台全家上架

Y芙彤園與國立歷史博物館結合館藏常玉知名畫作浴女裸女推出自然農法零人工化學添加洗沐商品

芙彤園與國立歷史博物館結合館藏常玉知名畫作《浴女》、《裸女》推出自然農法零人工化學添加洗沐商品

Y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與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邀友好貴賓共同出席永續共好記者會並發表常玉歡慶禮盒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與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邀友好貴賓共同出席「永續共好記者會」,並發表「常玉歡慶禮盒」

Y常玉歡慶禮盒

芙彤園常玉歡慶禮盒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