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大埔製茶廠陳宣和

【老茶行拓展新通路!「千花一果」苦茶油,最珍貴的美麗呵護】

「大埔製茶廠」是在地經營超過80年的老茶廠,坐落在民義國小旁。從小茶廠就是第三代青農陳宣和玩樂的地方,對茶葉也相當有興趣,因此退伍後不捨家中長輩辛勞, 20出頭就回家接班,至今已逾15年。2020年陳宣和首次參加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舉辦第3屆「世界茶葉大賽」,茶廠出品的蜜香紅茶、東方美人茶、白茶也分別獲得金獎、銀獎及特別獎,讓世界看見三峽的好茶。

三峽茶產季主要為春、夏、冬,因此每年9至11月為茶葉淡季,為了提供採茶工仍有收入維持生計,三峽茶農多會同時種植苦茶樹作為茶葉淡季時的收入,大埔製茶廠也不例外。發展初期,大埔的苦茶油多批發給其他通路貼標販售,由於契作面積擴大加上產量品質穩定,大埔製茶廠的苦茶油銷量日漸上升,為了拓展更多元的銷售模式,大埔也開始研發苦茶粉、沐浴乳、洗髮乳甚至護髮霜等產品。

隨著環境永續的意識抬頭,並希望跟在地茶農作出區隔,加上購買苦茶油的客群年紀越來越大而憂心未來的通路市場,宣和開始思考是否能夠將苦茶油作為主要銷售商品,於是尋求三峽在地輔導團隊甘樂文創的協助,討論苦茶油下一步的商業模式。

過去甘樂文創協助過三峽苦茶油產業推廣,將苦茶油不僅導入旗下品牌甘樂食堂,也協助開發職人小學堂苦茶油系列課程,推動食農教育。苦茶油是非常天然的保養品,加上大埔製茶廠在苦茶油的清潔加工品上有經驗,於是甘樂文創與大埔製茶廠深入討論後,將客群重新定位為重視健康及天然的需求的新時代女性,運用苦茶油珍貴的特性塑造了新品牌「千花一果」。甘樂文創同時協助其創建品牌line@,以及拍攝苦茶油產品宣傳照,接下來計畫主打苦茶籽永續使用的特性,以及強調從採摘到榨油後的苦茶粕可做全循環使用,期待吸引年輕客群,接軌永續議題。

時值大埔製茶廠正值廠房搬遷,正可重新規畫空間,打造成一樓前店後廠、二樓為食農教育的互動空間。考量這需要龐大資金,甘樂文創協助其申請青年農民創新加值經營計畫,提供計畫撰寫諮詢,協助其重新檢視茶廠接下來的發展方向。

雖然茶葉與苦茶油都是傳統產業,但宣和從不侷限而大膽嘗試創新,期待能將老產業走出新機會,更希望將用心做好油、做好茶的心意,分享給每個來到三峽、接觸大埔的客人。

埔01

市集展售千花一果苦茶油,成功吸引年輕女性關注商品

埔02埔03

市集展售千花一果苦茶油,成功吸引年輕女性關注商品

埔04

2023年成立的大埔製茶廠官方網站

埔04

大埔製茶廠第三代負責人,青農陳宣和(照片來自大埔製茶廠網站)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