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臺塑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

【臺塑貨運領航新創 掀起無聲移動革命】

臺塑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塑貨運)遵循創辦人「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理念,除了鞏固企業發展,也善盡社會責任,因應全球綠能發展趨勢,臺塑貨運定向聚焦於「綠能科技」之電動車培育產業,2022年起與明志科技大學共同投入「智慧載具創業加速器」,鏈結產學效益共同扶植新創與中小企業。透過螺旋式輔育中小企業,將所開發的技術成果與能量,轉化成企業生產力,產生新技術、新商品與高素質人才,期許與新創能運用各自優勢,攜手合作,共創雙贏,形成正向的創新創業生態。

因應全球淨零浪潮,臺灣廠商積極投入電動車產業,帶動電動車整車、電池及其關鍵零組件等供應鏈布局。一般來說,電動車輛產業鏈上游為電池、馬達、金屬等材料之供應商,中游為電動車輛零組件之供應商(如大功率電池芯/模組、電池管理系統、動力馬達、電源供應器等),下游為整車測試、驗證與銷售服務(如經銷、充電、維修等服務)。臺塑貨運透由智慧載具創業加速器培育,集聚智慧載具產業相關企業,整合台塑企業資源,串聯智慧載具領域產學研各方力量,拓展上中下游的優良企業,進行深化輔導,提供測試驗證、行銷訓練等加速機制,協助培育之中小企業順利尋得策略合作夥伴,開拓新商機與投資。以薩摩亞商動見科技(股)公司為例,2017年成立之新創公司,進行「新世代車隊管理平台開發」合作,協助提供實驗場域,發展駕駛行為輔助系統、語音警示系統等車輛安全與管理開發概念性驗證,加快科技創新落地。

為協助新創團隊發展,藉由專家顧問輔導服務、訓練課程等,協助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強化研發能量;不定期辦理產業與跨產業技術交流會,期望透過交流會建立跨域溝通機制,建構產官學研攜手合作管道,讓學術研究成果也能走向產業應用,進而創造出新服務或產品;並透過商機媒合、展會交流活動,協助新創與中小企業參展與爭取獎項,建立品牌形象,增加市場曝光率,達到商機串接與媒合之機會。臺塑貨運輔導的亞勁車電技術(股)公司,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科技產業組,獲得獎項肯定與鼓勵是亞勁團隊更持續向前的動力,從創新的營運模式,逐步擴大經營規模,發展永續經營。

臺塑貨運2022年10月舉辦的「智慧載具創業加速器技術交流會」,展示大企業扶植培育新創公司的成果,包括模組化電動輕型載具相關電子/電控/互聯系統、三電系統整合車架設計、高安全性與長壽命模組化電池組、交通工具智慧電能化雲軟硬系統整合、以及AI影像分析車隊管理平台等。參與加速器培育除了獲得專業領域的合作與輔導,同時串連起相同產業企業間的合作機會,也獲取臺塑貨運經營管理策略,對自身企業未來整體發展提供助益。藉由臺塑貨運相關資源及網絡,串接大眾電腦、臺灣大哥大等企業,以大帶小推動新創成長並且深化輔導,讓新創與中大企業合作彼此「互信」,找出共同發展目標,願意資源共享才能達到「互利」。

臺塑貨運長期致力於車輛產業發展,擁有豐富產業經驗與資源,不僅具有臺灣智慧載具產業孵育中小企業之能量,亦可策略性對接海外人才、技術、市場及資金,期許藉由大企業帶領小企業,共創合作打造電動商用汽車國產化,產業應用以及落地實證,厚植臺灣未來產業發展實力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零碳動力商用電動車輛產業生態系以帶來新契機。

car智慧載具創業加速器啟動儀式二

智慧載具創業加速器啟動儀式

car產業技術交流一

產業技術交流

car智慧載具創業家器成果交流會二

智慧載具創業家器成果交流會

car輔導會議

輔導會議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