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案例-零加壹文創整合有限公司 (耳朵先生音樂)

【流行音樂中繼衛星站・讓桃園成為音樂之都】

零加壹文創整合有限公司創立於2016年,在疫情爆發之際創立了旗下流行音樂整合品牌「耳朵先生音樂(以下簡稱耳朵音樂)」,打破過去唱片公司經營模式,從桃園中壢出發,打造音樂青創基地,以「流行音樂製作」及「數位轉型內容」等為發展重點,提供在地面臨產業數位轉型、返鄉工作的音樂人,透過業師輔導、實戰工作坊,以及創作交流場域的提供,強化青年投入音樂市場之商機鏈結機會,將音樂創作能量轉換為市場化商品或技能!

桃園中壢一直以來廣為人知的肯定不是音樂!甚至臺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發展,過去一直以來都是以台北市為主要的發展重鎮,而桃園有什麼可以發展的資本呢?

耳朵先生音樂創辦人林振益先生於流行音樂產業工作20餘年,因為結婚來到了桃園中壢生活,沒想到在居住多年後,發現桃園曾孕育出不少舊時代、新生代許多知名音樂人,如鄧雨賢、鳳飛飛、萬芳、江美琪、宋念宇、王心凌、張韶涵、楊宗緯等,甚至根據在地的音樂學習人口及音樂活動辦理來統計,都意外超過了雙北。然而為何音樂人才都流失至外地、青年無法在桃園落地生根並找到自己的音樂商業模式呢?

在這樣的意念下,啟發了整合並活絡在地音樂產業的想像,在中壢馬祖新村開設一個培力據點-期盼能成為流行音樂資源的「中繼衛星」,將過去產業所需的資源、知識、人脈,一併整合至這個平台,提供第一手資訊給對於音樂創業有興趣,或正面臨轉型的青年們。

因此在2021年耳朵音樂以「流行音樂產業」的身份首次投入了桃園青年永續發展計畫,在這裡團隊透過音樂做地方創生,用音樂吸引不少對音樂有興趣的年輕人。在2021疫情爆發之際,團隊嘗試辦理一系列的線上Live直播-「後疫情時代的音樂創世紀」,總計共開播了10集,邀請流行音樂第一線的音樂工作者站台,分享在後疫情時代音樂工作者的困境及未來趨勢。每一場次約有500人在線觀看,甚至還有遠從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地區的參與者與團隊一同加入這個音樂發酵的階段。

而在2022年開始,耳朵音樂除了持續於中壢馬祖新村培力據點開設音樂創作課程、寫歌營等活動,也提供青年及企業創作交誼的空間,提供音樂相關諮詢、顧問服務,扶植桃園音樂青年轉型茁壯。在過程中陪伴桃園22所高中職發行畢業合輯《桃跑計劃Escape Plan》,協助音樂製作、混音後製、數位發行等服務;也協助中央大學辦理聯合畢業音樂祭《卡卡音樂祭》,提供活動策劃、財務分析、風險評估等輔導機制。而在另一方面耳朵音樂也主動出擊至桃園在地的校園、產學中心,找尋可以提供輔導的機會,包括進入校園教授青年Podcast節目製作,以及帶領師長們學習聲音剪輯、編曲製作等課程,優化線上課程的品質。耳朵音樂希望除了據點的定點培力,也能協助輔導任何需要資源的場域或企業

然而流行音樂相較於其他產業,在每一個階段都會面臨到產業全球化、著床關係變化等過程,「流行」就如同水流般,是急速流動的、深不可測的。又加上疫情影響,使得數位浪潮加速推進,新生代的流行音樂創作者,將會面臨「做音樂即是創業」的挑戰,不再是過去只要彈好吉他、學好寫詞就可以生存的世代,必須要開始嘗試把觸角延伸地更廣更遠,並學會如何行銷自己的作品以及跨域合作等,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中,逐漸找到自己的經營模式。

流行音樂遇上地方創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景象。自2022年開始,耳朵音樂也開設了另一個位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據點-人才育成中心,在未來,團隊希望能夠擴大整合雙北、桃竹苗等區域的流行音樂產業資源,復甦臺灣流行音樂產業。以馬祖新村38號眷舍為中心,音樂交流為等比半徑,形成一個屬於音樂青年世代的起始圓,持續向整合產業資源及在地音樂文化脈絡邁進。期盼未來不是只有耳朵音樂,而是有更多跨域、跨界的青創們一起結盟,為臺灣音樂青年世代提供發想、發揮、發展的培力舞台。

2021後疫情時代的音樂創世紀-索尼音樂A&R李百罡老師分享流行音樂製作規劃及A&R能力養成

耳朵先生音樂以『流行音樂整合』服務為出發點,提供青年音樂製作及輔導專業服務

耳朵先生音樂參與2022南港智慧城市展,以流行音樂數位轉型內容分享在地培育

提供桃園音樂青年音樂創作交流空間

帶領流行音樂相關學系之學生前進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參訪

01 3

2022協助全桃園22所高中職製作畢業合輯『桃跑計劃Escape Plan』,於桃園青年事務局拍攝MV

01 4

2022協助中央大學辦理聯合畢業音樂祭『卡卡音樂祭』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