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金育獎-績優經理人】陽明交大績優經理人鄭美鈴經理

~熱心、熱誠與熱情 陪伴創新企業卓越成長~

入職至今,鄭美鈴經手了企業家座談會20場、資金媒合會22場、創新創業應用講座超過45場,協助培育進駐企業參賽參展獲獎達35件以上。這些亮眼成績對她來說,都比不上看見輔導企業逐漸茁壯時的成就感。

「人生的起點跟終點都是一樣的,為何我們不讓過程精彩一點呢?」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後簡稱產運中心)服務至今已有13年資歷的資深經理鄭美鈴,用一貫自信且溫柔的語調這麼說著,也正是這種追求「精彩」的信念,讓她在以溝通與整合的業務之中,總是能比企業本身想得更多、做得更足。

創新、溝通、整合 三力結合以「誠」相伴

在加入產運中心之前,鄭美鈴服務於臺大醫院的骨科部門,她不諱言她所在的醫療業務,與產運中心的工作內容都是著重在與「人」的溝通相處之上,因此對每位經理人來說,創新力、溝通力及整合力缺一不可。創新力用於協助進駐企業發想、溝通力用於企業推動的過程,至於整合力則是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要做到跨領域媒合技術、人才與資源,深度考驗著經理人的應變能力。

meilin1

「我很喜歡跟說話算話、講求誠信的人相處,當然我必須也是那樣的人。」鄭美鈴語帶感性的說,自己始終堅信,「誠信」是一個重要人格品質、更是人與人長久相處的基石,因此在推動創新與人溝通或整合資源時,一切以「誠信」為核心,如此才能長期獲得進駐企業或是產學中心合作夥伴的信賴。

校內外資源連結 成就職能力量

由於生技醫藥領域在研發初期要投入的技術成本很高,因此經理人的工作之一,就是陪伴在輔導企業的身邊,為他們尋找合適的學界技術導師。例如,進駐不到一年的竹謙科技專注於研發「AI聲紋情緒辨識技術」,鄭美鈴為其對接陽明交大光電所吳育德教授,做了技術創新的突破。另外,竹謙科技也在校內資源的協助下,紛紛在數場創業競賽中脫穎而出,在2022戰國策的全國創新創業競賽獲得亞軍。

在校外資源連結方面,鄭美鈴認為「經理人要廣結善緣,就得樂於去跟人『互動』。」談起與人交流的經驗,鄭美鈴笑說因為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充足,因此即使離開臺大醫院,依然與過去的人脈保持聯繫,這讓她至今仍然藉由過去在臺大醫院建立的人脈網路,以及後來在職場或進修時所認識的人,都與自己維持很好的關係,這讓她得以把創育工作做到最好。

利用眾多校外資源,鄭美鈴也集結了一個擁有7家上市公司、7家上櫃公司主管的「藍海顧問群」,成為產運中心協助進駐企業成長、輔導茁壯的搖籃。此外,她也建立群組網絡,與進駐企業分享近期交流、進修資訊,並積極舉辦「商機媒合會」,對企業營運的成長成為很重要的助力。

用心陪伴 期待企業成長茁壯

「企業從新創、草創,篳路藍縷到大放異彩,我們都會一起陪著他們,這是我們的工作。」鄭美鈴的語氣堅定的說,產運中心最大的服務特色除了企業輔導外就是陪伴成長,以海外參展來說,中心不但會贊助進駐企業參展經費,更會陪伴進駐企業前往海外參展,從展會布置架設到跟客戶互動直到撤展為止,都會一路相陪以降低企業的不安感,並引導企業做出更好的選擇。

進駐產運中心超過五年的益福生醫,就是最好的例子。鄭美鈴指出,益福生醫是陽明交大退休老師夥同學生及校友一起創立的公司,主要以研發益生菌為主。從該公司進駐之後,鄭美鈴協助媒合資源、找到資金跟業師,並且鼓勵益福生醫開始參加競賽,不但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獲得「破殼而出」及很多獎項、還有獲得亞洲育成協會AABI火炬國際化獎,更獲得「亞洲傑出生技產業獎潛力標竿獎」。

「看著他們慢慢成長,覺得自己與有榮焉。」鄭美鈴從益福生醫默默無名到獲獎無數都一直輔導陪伴在側,看著他們的員工數從一開始3-4個,到如今人數將近70位、資本額一開始不到1,000萬到目前的兩億多,都使她備感驕傲。

跨校聯盟 打造宏大的創育藍圖

談起產運中心未來的發展中,鄭美鈴將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她分別從內部、外部資源運用談起。對內,目前陽明交大正在興建的士林校區新大樓,未來將作為進駐企業的培育空間,可以提供更多資源給更多新創及中小企業,這將有助於形成士林、北投區的創業生態聚落。

對外連結,由陽明交大召集而成的台北市北區五校育成聯盟,除連結大同大學、馬偕醫院、銘傳大學、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等學校,形塑更大的創育能量,也與台聯大、榮總、振興、市聯醫都保持深度合作關係,形成聯盟的廣大孵育資源,為企業提供更多元的創育及媒合機會。未來,跨校互助合作與資源共享的共育機制將持續深化,攜手擘劃更前瞻的創育藍圖,賦予企業邁向成長茁壯更多的能量。

得獎感言:

鄭美鈴認為「熱心、熱誠、熱情」是支持她一路走來的信念,也是她奉行至今的服務態度,「尤其是充滿熱情,對工作才不會懈怠,也才不會被困難擊敗。」

對於這次的獲獎,鄭美鈴更謙虛的將功勞歸給長官的支持、同事的努力,以及進駐企業的信任,因為對她來說:「獲獎肯定之外,看到廠商築夢踏實、獲得肯定,才是績優經理人最有成就的事!」。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