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金育獎-績優經理人】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營運總監楊子慧

~以幫助新創的使命 獲得快樂一輩子的果實~

秉持幫助新創的熱情與使命,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營運總監楊子慧,歷經8年時間陪伴數百家臺灣及國際新創,幫助眾多臺灣新創走出去、吸引國際新創走進來,為臺灣創新創業的國際化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優秀表現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標竿領先獎-績優經理人」的肯定。

may1

2013年時,在財團法人時代基金會Garage+(後簡稱Garage+)舉辦的一場創業活動中,一位內部實習的學生,在參與一整天的創新創業課程訓練及Demo活動中,與眾多創業家及創投深入接觸,並對創新創業產生強烈的熱誠,因此畢業後她義無反顧的加入Garage+。她就是榮獲111「金育獎-績優經理人」標竿領先獎的Garage+營運總監楊子慧。

熱情不減且更旺盛的創育工作路

一路走來,楊子慧看著Garage+從一開始只有26家臺灣團隊,累積增加到包含臺灣及國際新創共425家。「看著新創度過早期創業挑戰並邁向成長茁壯,有種看著小孩長大的感覺。」談起8年創育的心路歷程,楊子慧引述美國賓州大學教授Martin Seligman曾經說過的一段話指出:「想快樂一小時,就去睡午覺;想快樂一整天,就去釣魚;想快樂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助人。因為創育輔導就是在幫助沒有資源的創業人,會讓我快樂一輩子,所以我一直非常熱愛這份工作。」

創育就是陪伴新創解決各種問題

具體談到創育工作內容,楊子慧語帶使命的說,創育的任務就是陪伴新創解決問題,當團隊缺錢時,我就協助介紹投資人、討論申請政府貸款及補助;團隊缺人時,我就將職缺分享給Garage+校友以及學校社群;團隊缺資源時,我就協助連結法律/財務/雲端/行銷/國際市場等資源;團隊缺商機時,我就協助尋找曝光的機會,為客戶連結到客戶、取得訂單。

may2

也就是這種遇到問題找方法解決的創育態度,讓楊子慧能夠攜手Garage+的團隊成員,將輔導資源發揮到最大。在新創募資上,楊子慧與團隊鏈結超過90家企業及投資人,過去3年更與新創進行870場媒合會議,輔導新創募資成功率75%,並有5家企業跟Garage+合作推出專屬企業日。在對接大企業資源上,Garage+為緯創資通、研華等科技大廠舉辦企業日,對接大企業與新創的資源,緯創資通更在Garage+設立臺灣第一個Wistron Lab,擴增創業育成空間Wistron Lab @Garage+,至今已舉辦12場交流活動及工作坊、10場輔導諮詢,以及18場專屬企業日。

在增加曝光機會上,Garage+在2015年成為第一個帶領臺灣新創參與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創育機構,隔年Computex因此增設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之後InnoVEX成為Computex每年特有展區,Garage+也每年參展,藉由參展協助許多新創取得商機。

跟著Garage+國際創育繞跑全球

上述成就之外,楊子慧在Garage+最大的收穫,是站在Garage+充沛的國際創育能量上,跟著新創繞跑全球,幫著新創鏈結國際。

細數Garage+的國際創育實績,楊子慧指出,Garage+是加拿大在北美外第一個合作的新創科技加速器,自2020年起共有123組加拿大新創申請來臺、29組新創通過徵選,安排與臺灣產業一對一媒合會議。另外,Garage+成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日臺交流協會Global Acceleration Hub在臺首次合作的創育機構,雙向協助臺日新創拓展市場。再者,Garage+推出專門服務日本企業的Asia Startup Express計畫,促成10家日本大企業加入、推動與臺灣新創合作,並在日本舉辦大型展覽,協助臺灣新創參展曝光行銷。

在Garage+眾多鏈結國際的作為上,楊子慧始終懷抱著「讓臺灣新創被世界看見」的堅持積極參與其中。令楊子慧感到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日本知名媒體Nikkei Business首次專訪國際新創公司,就是因為Garage+的積極爭取,讓11家臺灣新創獲得Nikkei Business電視臺接受訪問的機會。當時楊子慧與團隊為了幫助臺灣新創順利完成整個訪問過程,訪問前中後積極與電視臺溝通,幫助新創對稿,讓一切圓滿完成。

綿密的國際化創育工作中,不僅開啟楊子慧宏觀的國際視野,更成功帶領臺灣新創走出去、吸引國際新創走進來。「至今我們已經輔導超過20家臺灣新創在海外拓點,並且招募來自73國的2,100家國際科技新創申請加入Garage+,最後遴選出216家國際新創來臺發展。」楊子慧語帶熱情與活力的說。

陪伴親友般 幫助眾多新創成長茁壯

站在Garage+全方位且國際化的創育平臺上,楊子慧在創育職涯中幫助許多新創公司走向穩定經營,其中不乏成功邁向成長茁壯的企業,例如輔導集雅科技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輔導睿加科技、極現科技等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事業獎;輔導綠藤生機獲得國發會NEXT BIG 新創明日之星獎項等。

「經理人需要密切的與新創保持聯繫,因此彼此之間的關係就像親朋好友。」楊子慧最後說,從事創育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就是:「在我用心想辦法協助新創解決問題之後,新創獲得幫助並來向我分享好消息,那一刻彷彿家人有好事發生般,這讓我在Garage+工作的8年中,每天都過得充實、快樂且充滿活力。」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