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獵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獵戶科技攜手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發揮混合式定位技術優勢站穩臺灣放眼海外商機~

從學生時期就經常參加創業競賽的軟體新創公司「獵戶科技」,透過其核心技術「混合式定位」並搭上5G應用趨勢,近期分別與新光集團、中華電信、緯創資通等上市公司展開專案計畫,年營業額與初始創立相比,如今已大幅成長12倍以上。

 orion 1

獵戶科技所掌握的核心技術主要聚焦於演算法與資料應用,不同於傳統室內定位採用Beacon需要額外安裝硬體設備。獵戶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屬於軟體產品,使用者只要安裝定位軟體,就能讓場所內的使用者獲得精準的定位數據,進而實現基於位置數據服務(LSB)等目的。

orion 2

因為秉持「放眼世界的室內定位實踐家」經營理念,獵戶科技執行長柯承佑說明這項方案相較於Beacon,可以幫助客戶帶來幾項效益。其一是不須安裝定位設備,連帶不用更換設備電池、額外人力維護,也能避免感測設備無預警掉落砸傷下方人員風險;二來是易導入且彈性廣,可支援多種硬體平台;第三是定位準確度高達90%以上,相較市面既有產品的準度再提升50%。

整合定位演算軟體取代傳統方案,有效解決場域管理者既有痛點

針對獵戶科技這項具市場競爭力的解決方案,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楊成發提到,過去獵戶科技在臺科大舉辦的創業競賽就已經嶄露頭角,甚至通過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階段篩選。後來進駐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之後,不斷向業師諮詢調整商業模式,逐漸找到技術可切入的應用題目,因此受到許多大型企業認同而展開合作。

攤開獵戶科技目前企業合作清單,除了與新光集團聯手協助桃園機場旅客導航與定位,另外其他合作商包含華電聯網AR眼鏡智慧巡檢應用方案,以及與緯創資通合作把定位服務整合移動機器人,在智慧製造產業逐漸打響名號。除了專案合作計畫,獵戶科技也推出訂閱方案,幫助更多客戶快速在有IoT設備的場域導入定位服務,讓應用情境獲得更多效益。

勤走現場並積極學習經營策略,共創精神聯手跨業夥伴找商機

技術背景起家的獵戶科技,受到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確實在商業鏈結、參展曝光、籌募資金、尋找企業策略結盟等面向獲得具體幫助。尤其臺科大在業界累積相當龐大的校友網絡,每每在媒合Pitch活動都能感受到學長姐的大力相挺。不過柯承佑也坦言,「我們對公司營運的稅務、股權配置、法律知識相對欠缺,育成中心協助安排講師提供建議,讓我們能獨立解決過去不熟悉的問題。」

另一方面,新創企業會善用政府資源,藉此槓桿創業初期資金不足情況。獵戶科技在研究政府計畫的時候,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就特別為他們製作表單,篩選出最適合獵戶科技申請的項目,大幅減少創業團隊的時間成本。因此在爭取政府研發補助過程,他們近年就分別獲得SBIR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概念海選計畫新秀組補助、第四屆龍騰微笑競賽獎金。

一路陪著獵戶科技從零起步,看著他們成長茁壯的創育經理人,臺灣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洪巧娟從旁觀角度,她表示「獵戶科技是我們輔導的企業當中,數一數二勤走客戶的團隊,經常聽到他們又去哪家企業拜訪,或是詢問商業合作機會。從他們身上看到創業者的熱情跟堅持,也是為什麼能打動天使投資人的原因。」

除此之外,洪巧娟也觀察到獵戶科技具備「共創」的精神,就是不會只顧自己好,而希望能帶著產業周邊相關業者,包含系統整合商、硬體商、電信業者、IC設計商一起打群架。因此獵戶科技逐漸站穩台灣之後,下一步也會鎖定日本、北美洲及澳洲市場,以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加速開拓國際商機。

回憶創業之旅的點點滴滴,柯承佑強調非常感激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幾乎是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正因為從育成中心獲得大力幫助及重要人脈,獵戶科技將抱持回饋的精神,柯承佑表示「我們會秉持幫助産業發展的想法,持續把過去獲得的資源,引介給其他需要幫助的新創夥伴,並且向更多新創推薦,臺科大創新育成中心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創育推手。」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