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路明思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立志成為細胞追蹤專家,進駐國衛院育成中心受到四大關鍵服務~

抱持著成為生技產業領域的「細胞追蹤專家」,路明思生技是執行長蘇隆畯第二次創業的「孩子」,希望解決再生醫學、精準醫療和全球幹細胞治療,在臨床試驗前透過影像尖端技術,輔助學研單位或藥廠開發細胞治療新藥,成為安全性、有效性評估的最佳助攻手。

luminx01

路明思生技於2020年創立後,進駐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國衛院是國內唯一「任務導向」的生物醫學研究學術機構,路明思生技在此獲得四大方面的育成效益,進而幫助他們持續擴大訂單,甚至進一步拓展海外生意。

開發奈米級長效螢光細胞追蹤試劑(LTK),厚植技術實力提供一站式服務

路明思生技以研發「螢光奈米材料XTagTM」為核心,經過獨家配方調配,開發出技術門檻相對高的長效螢光追蹤試劑( LuminX Tracking Kit, LTK ),以及提供後續檢測標準數據平台服務。因此他們主要目標客群圍繞在研發『各式細胞應用』的實驗室、研究機構、醫學中心以及生技產業周邊企業。

蘇執行長表示當時會浮現創業想法,起因來自他在碩博士研究主題與奈米級螢光材料有關,這項新創螢光染劑(LTK)有別過去產品,屬於穩定、長效(Long-term)細胞追蹤染劑,能克服許多傳統螢光染劑觀察細胞組織訊號不穩定、短效期問題。加上LTK已經過多年的PoC研究方驗證,看準生技、藥物開發市場有其需求,在取得中研院的技術授權之後,路明思生技正式問世,也象徵這家新創從學術文獻世界走向產業應用。

正因為此技術相當前衛,新創要如何站穩市場,找到可獲利的營收模式就相當重要。蘇執行長對此剖析,目前路明思生技的營收管道主要有兩大渠道,其一是單純透過細胞追蹤試劑(LTK)的販售,因為他們獨家產品具備螢光更穩定、更長效(>30天)優勢,目前被高度使用在大小動物的臨床細胞治療研究。

第二部分營收來源,是提供試劑檢測後的一站式核心技術三大平台服務。他們擁有判斷當前細胞治療三大重點研發產業(再生醫療、免疫治療與癌症轉移)之細胞訊號真假、細胞定位技術,進而協助三大業者評估後續細胞用藥的劑量、治療週期,來維持實驗有效性。此過程就仰賴路明思生技所掌握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也是他們未來持續搶攻三大治療市場大餅的核心武器。

讓前瞻技術落地產業應用,國衛院育成中心提供四大關鍵服務

確立營收模式之後,新創業者要做的就是擴大訂單來源,蘇執行長解釋目前他們業績管道來自幾個面向,第一是學研單位。由於蘇執行長過去的研究背景,在臺大、中研院教授群長年累積耕耘的人脈網絡,加上學研機構對前瞻技術的接受度高,因此這重要的第一步便是貢獻路明思生技業績的主要基石。

第二類業績來源,則是仰賴業界民營公司的訂單,不過要立刻取得一般企業的信任並不容易,因此蘇執行長解釋,「路明思生技現在需要在業界累積更多leading case,等於有大企業的伯樂使用我們試劑之後,把研究資料送到法規單位,並通過臨床試驗申請走完一、二、三期,讓我們的方案受到更多市場認可。」蘇執行長提到,業界合作預估下半年將陸續獲得好消息。

路明思生技之所以能持續被市場關注,國衛院育成中心的功勞不可小覷。蘇執行長回應「我們選擇國衛院育成中心,因為國衛院育成中心有其崇高的學術地位,院內教授人脈及育成中心資源,能協助我們拓展過去無法接觸的商務面向。」

一路伴隨著路明思生技的國衛院育成中心副理陳亮妤解釋,國衛院育成中心服務主要涵蓋幾個面向,包含分析進駐廠商所需的育成項目,接著提供「一廠商雙導師」制度,並協助新創廠商做專利技術健檢、補強技術缺口以及關鍵資源鏈結等等。路明思生技就是在此制度的孵育之下,確實從不同輔導階段獲得具體的幫助。

蘇執行長細數幾項關鍵資源及幫助,其一是國衛院育成中心找尋到適宜的合作教授們,讓試劑産品獲得更多PoC驗證機會;第二是透過與教授的接觸機會,一同發想產品能被應用的場域;第三是媒合業界導師、企業經營管理高層,透過雙向諮詢補強企業營運實力;最後一項是他們參加臺灣新創世界盃創業競賽過程,育成中心在賽前引薦Pitch專家,協助蘇執行長優化簡報演講表現,成功在該競賽拿下全國亞軍殊榮。

新創要持續找尋突破口,除了營收要持續成長,新市場開拓也相當重要。蘇執行長表示,未來他們的業務拓展策略,會以臺灣當成研發中心,後續將瞄準日本、美國、中國等市場,來提升整體的訂單規模。目前他們透過BioUS鏈結到美國細胞治療產業的生技廠商及學研醫療單位,在BioJapan後的日本區域也有經銷商協助市場推廣。

另一方面,生技產業生態迭代速度快,路明思生技除了鞏固既有產品優勢,後續也會持續拓展新的產品線,例如針對醫藥界新星外泌體(exosome)提供更新的細胞追蹤方案,持續鞏固「追蹤專家」的市場定位。

由此可見,路明思生技擘劃的藍圖,未來還有許多目標要一一攻克。回顧一路走來光景,蘇隆畯最後強調「創業要精準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國衛院育成中心為我們尋找外部合作及溝通,是最重要的催化劑及潤滑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給予的支持及幫助。」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