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智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十年磨一劍解決製造業痛點,智穎智能受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輔導強化營運實力募得千萬資金~

如果你是創業者,願意花多少年投入技術驗證,直至看到有一絲公司成立曙光?專注提供「智能化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智穎智能執行長張詠翔表示,他們走了將近十年的光陰,從2011年開始鑽研智慧製造模組,最後終於確認智能化塑膠射出成型這項技術,廣泛受到臺灣工業界肯定。因為他們馬步蹲得夠紮實,加上接受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的輔導,2020年成立後,陸續在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競賽、亞太資通訊大賽、中華電信5G創新應用大賽脫穎而出,證明技術實力及商務營運都能兼顧。

moldintel01

經營新事業要能獲利,首要評估能否解決產業長期面臨的痛點。張詠翔指出,這幾年製造業不斷面臨缺工、技術失傳斷層,想要數位轉型又找不到敲門磚問題。為了降低技術導入門檻,智穎智能提供的雲端方案採取訂閱制商模,等於注塑工廠或模具廠能夠採取「試用」方法,用低成本、低風險的模式導入新方案。然而新創人力有限,要土法煉鋼一家一家業務開發,實在不是聰明做生意的手法。智穎智能運用關鍵策略,聯手控制器廠商、射出成型機專業硬體供應商、以及ERP、MES系統商等單位結盟為策略夥伴。等於把自家雲端方案搭載在跨廠牌硬體及軟體,借力使力讓更多終端製造業者在購買硬體設備、軟體系統的同時,也能直接導入智穎智能的射出成型解決方案。

moldintel02

降低客戶導入門檻,攜手感測器及軟體系統商快速打開市場知名度

既然智穎智能選擇提供SaaS(軟體即服務)方案,就不能採傳統「賣斷產品」思維,而是要以「持續優化服務」的角度。其中的關鍵是智穎智能具備數據整合能力,運用其解決方案能幫助製造工廠快速調整參數,來解決產能不足問題、提升生產良率、甚至強化工廠管理層面。

張詠翔舉例,「工廠要生產一個汽車保險杆,機台要設定哪些溫度、速度、壓力數值,我們就是在幫助工廠縮短人為的『試錯』時間,後續再把這些數據建立AI模型,就能幫工廠省去成本又能提升產能,快速累積經驗後,真正享受智慧製造帶來的好處。」

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協助提升營運實力,打造健康財務體質取得投資人信賴

智穎智能創立從零到一的階段,獲得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多個面向的輔導。張詠翔逐一盤點,產學合作、業師輔導、申請政府計畫、參加創業競賽、展覽與媒體曝光等無一不缺。但是對張詠翔而言,認為創育最重要的幫助,是讓經營者從大腦裡建立起一套營運公司的全盤策略。

張詠翔解釋,「公司財務體質是否健康,管理者一定要會看財報,隨著投資人變多,股權該怎麼規劃?以及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該怎麼評估要在適合的時機點增資?這些務實的技能,都是在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獲得專家導師的指導,手把手教學培養起決策者的財商思維,甚至讓我們進一步媒合到適合的投資人。」

確實,智穎智能過去持續受到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的引薦,接洽不少投資人,也在今年8月完成天使輪募資,獲得2,000萬台幣資金挹注。另外與其他銷售夥伴的合作機會,也不乏受到育成中心的鏈結,智穎智能現在就與全球四大專用感測器供應商臺灣雙葉電子、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科技、以及ERP/MES大廠鼎新電腦,串起實質合作機制,持續擴大智穎智能的市佔率。

榮獲「破殼而出企業」證明新創玩真的,未來海外布局放眼三大區域市場

智穎智能近期得獎旅程再添一項紀錄,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年度「破殼而出企業」獎項肯定。張詠翔表示,「我們一路走來非常感謝有相關資源挹注,獲獎除了是對我們自己的肯定,更重要是讓投資者吃下定心丸,證明我們不是玩玩而是真正在經營事業,讓更多人有信心來投資我們。」

隨著天使輪資金到位加上屢屢獲獎,智穎智能並不安於現狀,他們逐漸站穩臺灣市場之際,也開始把眼光投注在中國大陸、東南亞以及歐美國家等三大區域市場。張詠翔指出,目前他們合作的兩大控制器廠商,在中國大陸市占七成,未來會持續運用聯合銷售模式,在新市場快速壯大業績量體。

另一方面,針對歐美國家工廠大量進行數位轉型,以及東協市場基礎建設快速發展,在製造端也亟需跳躍式的智慧製造方案,這些都是智穎智能可搶攻的大餅。對此,張詠翔也提到在海外擴張的過程,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提供具體協助,像是引介泰國台商協會人脈資源,又或是分享海外市場產業鏈的分析情報,都讓智穎智能足以站在台商前輩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有效調整營運策略朝更多市場推進。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標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承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標誌

如對本站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聯絡客服中心。

  • 10042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27號B1、4樓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部)
  • 電話:02-7756-6176 傳真:02-2331-7556
  • 服務信箱:pccuincubator01@gmail.com (我們將儘速依序處理您的來信,回信時間約7個工作天)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360x768以上。